2号馆东嘉琴社展位邀您共享琴茶雅集

温州网 2019-03-20 09:55:12
相信热爱音乐的人都能从古琴中找寻到那一份纯净的美,来文博会现场感受古琴文化的回味绵长吧。

  活动名称:瓯越物语琴茶雅集

  活动地点:2号馆东嘉琴社展位

  活动时间:3月23日14:30-16:00

  活动单位:温商艺术中心东嘉琴社

  古琴,是一种中华民族的传统乐器。它被称之为一种文化,始终占据着中国古典音乐艺术的最高点。自古以来就有“君子之座必左琴而右书”和“君子无故不撤琴瑟”的说法。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认识古琴、喜爱古琴和学习古琴。

  初学古琴时,难免会遇到诸多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或是直接出自古琴,或是间接和古琴相关。为了给古琴爱好者更好地解疑答惑,东嘉古琴社将在3月23日下午开展“瓯越物语琴茶雅集”,展示古琴的魅力,并在现场给大家弹奏古琴,传授学习古琴必须了解和掌握的知识,还有这些年来程纪之老师研习古琴的一些心得与体会。届时欢迎大家前来观展,一起聆听优美典雅的琴曲,共饮一杯清茶。

  古琴,亦称七弦琴,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古琴的造型十分优美,是一种浑身上下都充满着文化内涵的乐器。仅从琴形而言,就可说通身是韵。古琴虽只有七根弦,但一弦多音,其音域宽达四个多八度,借助面板上的十三个“琴徵”,可以弹奏出许许多多的泛音和按音。古琴音色含蓄而深沉,古朴而典雅,音色深沉,余音悠远,表现力异常丰富,故古时被文人雅士列为“琴、棋、书、画”之首。

  古琴的历史极其悠久,相传伏羲造琴,可以说几千年来它伴随着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流传至今,人们一直在演奏它,从未间断。古琴的样式十分丰富,有着近六十种不同的款式。它还拥有一套独立完整的减字记谱体系,并且用这种减字记谱法保存了自六朝以来的一百四十余部琴书谱集,在这些琴书谱集上,记载着三千三百六十余首不同派别的传谱。这无疑给中国乃至世界的音乐文化留下了一笔丰厚的遗产。因此古琴被定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世界给予古琴的一种荣誉,也是世界音乐文化对古琴的一种肯定。

  每一种乐器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色彩,古琴自有中华文明以来流传至今,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相信热爱音乐的人都能从古琴中找寻到那一份纯净的美,来文博会现场感受古琴文化的回味绵长吧。

  来源:温州商报

  高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