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营温州文博会“科教瓯海·未来家” 未来一天24小时的生活将这样“创意”

温州网 2019-03-21 07:27:00
今天,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开幕,位于主会场的瓯海馆“科教瓯海·未来家”将向你展示创意与未来生活的24小时。
温州商学院柯思昱师生昨晚在瓯海馆摆放设计作品。

  温州网讯 每天清晨,原木钟的钟声将你从睡梦中唤醒,对着智能化妆镜梳洗,穿着海归设计师为你定制的时尚鞋服,帮孩子穿上智能定位儿童鞋垫,带着智能无人跟拍机器人出门……想要体验“创意”与“科技”给未来生活带来的改变吗?今天,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开幕,位于主会场的瓯海馆“科教瓯海·未来家”将向你展示创意与未来生活的24小时。

  昨晚,记者来到国际会展中心探营,瓯海馆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布展。这个近200平方米的展馆,本身就是一件文创作品。俯视,以钟表圆形表面为基本造型;正视,为“家”字的甲骨文造型,吸收时针、分针、刻度等造型元素,色彩以蓝、白为主,突出时尚创意和科技感。展区正面为曲面大型LED显示屏,其余3面均保留出入口,中部为圆形台和发光钟表造型。

  瓯海区委宣传部人士介绍,“科教瓯海·未来家”以“创意与生活的24小时”为主题,展品关联从早晨醒来到晚上入睡这24小时的各种生活行为,以时间轴将之分成“觉、衣、游、归、食、赏、眠”等区块。

  记者注意到,将要展出的展品都是瓯海企业最新产品或正处于孵化阶段的产品,兼具时尚、前卫、文化内涵和科技魅力。比如,瓯海的眼镜、智能锁,集时尚创意和智能制造于一体;微缩的《红楼梦》将全书“浓缩”在一页纸上,带来智能化阅读方式;瓯绣、活字印刷等传统工艺加上现代化的创意与制造工艺带来的文创衍生品;以及将茶叶放入瓯柑制作的瓯柑茶等特色农产品等。

  “科教瓯海·未来家”初露芳容就引起了一些也在现场布展的专业人士浓厚兴趣,几位上海、杭州的专家总结说:该馆有四大特点:一是科教引领,充分展现温州大学城、国家大学科技园、浙大温州研究院及浙大系创业创新者等科教资源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性作用。二是跨界融合,即文创和科创的融合,瓯海文化产业依托高科技产业的技术手段,使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发生改变,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三是守正创新,如四目、瓯王府等公司坚持文化自信,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将传统文化以崭新形式走向大众生活。四是智造升级,从VOC智能锁、高级定制服装等充满科技元素的智能产品中,可以领略到“智造”在升级。

  文博会期间,瓯海馆还将推出时装秀、童装秀和爵士鼓表演等。

  瓯海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瓯海将继续以“一座城”的理念推进学城联动,以“一盘棋”的理念推动校地联建,以“一条龙”的理念实现产学研联合,加快把瓯海打造成温州创意设计的主平台、定制经济的发动机、智能制造的示范点和文创科创的主孵化器,激发澎湃创意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时时刻刻都有获得感”。

  1.觉7:00

  ——钟声响起,从睡梦中醒来,对着智能化妆镜梳洗,戴上时尚眼镜。

  ◎原木艺术钟:这个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文创作品采用原木材料,亲切、温馨。

  ◎瓯海十大名牌眼镜:名牌眼镜琳琅满目,轻盈、时尚、高颜值。瓯海眼镜小镇已是世界十大品牌眼镜的主要生产基地,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视障人士智能视觉辅助眼镜:浙大研制,集先进技术与时尚外形于一身。技术原理和无人驾驶技术相类似。即使家中老人眼睛看不见东西,戴上它行动就变得方便。还能对书籍进行语音播报。

  2.衣8:00

  ——穿上时尚设计师定制的鞋服。

  ◎国际高级定制服装:温州大学海归高级定制设计师金晨怡的作品。她设计的服装受秦岚、李艾、胡可、周迅等众多明星的喜爱。

  ◎智能定位儿童鞋垫:智能时代的“穿戴”,温州福地信息软件园、温州鞋都网络科技公司研制。

  3.游10:00

  ——推着创意婴儿车出门,带上智能跟拍机器人。

  ◎创意婴儿车:这个浙大系红点设计公司研发的大宝婴儿车安全、时尚、舒适,抗撞击能力较强;二宝的婴儿车,能一键一秒收拢,出游非常方便。

  ◎智能跟拍机器人:这个浙大系云造设计公司研发的环形内置的4组摄像头,可以360°动态跟踪拍摄运动状态,放在家里可监控家里动态。

  4.归17:00

  ——带着收获的文化瓯礼,用手机远程控制家居智能锁VOC,开启家中G20指定空气净化器。如果腿脚有老毛病,可用浙大研制的保健、康复创意产品。

  ◎瓯礼:四目联合文化传播公司与温州博物馆合作开发文创衍生品,使温州的馆藏文物西汉虎钮青铜錞于、《百鸟朝凤图》等以崭新形式走向大众生活。四目还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将传统工艺带进现代生活,让其焕发新生命力。

  ◎智能锁:VOC是瓯海智能锁产业集群的优秀代表,多次斩获设计大奖和业内各领域近百项科技创新专利,并以每年20项专利的速度增长。

  ◎康复创意产品:这个浙大研发的只有手机大小、通过App操控启动设备的便携式中频治疗仪,可针对局部镇痛等进行远程治疗,实现医生对患者治疗过程的远程监控。在生活中还可以用于美容。

  5.食18:00

  ——烧壶温度恰到好处的水,泡泡瓯柑茶,吃吃变得精致的杨梅,创意带来了“美食”,生活在美的氛围、轻松的美味中升华。

  ◎创意水壶:这个红点设计龙香华等人的创意设计,让这款厨房小家电售价达三四千元。有着光滑细腻的流线型,多档位温度滑动设定,开关处设有仪表显示器,既增添高档感,又方便操作。

  ◎创意美食:瓯王府农业公司从传统文化中寻找创意,将茶叶放入瓯柑制作的瓯柑茶。

  瓯海茶山鲜杨梅、杨梅酒、冰糖杨梅干,包装盒、帆布包及周边创意产品等的包装或时尚或经典,这是由温州商学院柯思昱带领学生朱可钰、叶璐珊等设计。

  6.赏20:00

  ——饭后,敲一敲智慧爵士鼓,看一看动画片《超能小星探》,欣赏微缩版《红楼梦》,听听瓷鸣能传递的优美声音。

  ◎格莱姆智慧爵士鼓:能控制分贝大小。

  ◎《超能小星探》:贝贝依依的原创动画片。

  ◎缩微版《红楼梦》:将整部名著缩微在一张A3纸上。

  7.眠23:00

  ——点灯、焚香,贴上黑科技面膜,戴上让人得到高效放松的易休智能眼罩。在温馨中,听着喜欢的歌,进入梦乡。

  ◎原木台灯、原木音乐盒、艺术香台: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研制的文创系列作品很温馨。

  ◎智能放松眼罩:温州福地信息软件园控股方投资的易休智能眼罩通过精准的脑电算法、结合智能音乐推送,让人得到最高效的放松。

  ◎生长因子面膜:温州医科大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产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智宽/文

  余日迁/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