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市监局突查12家小餐饮店 开出8张“罚单”

温州网 2019-03-21 08:04:17
鹿城区市监局开展“直击小餐饮陋习检查行动”,执法人员兵分四路,突查松台、五马、滨江、广化辖区的餐饮店

“洞头海鲜面”后厨内设置卫生间

消毒柜中取出的餐具还附有虫子

“蒸鲜包子店”后厨墙壁满是污渍

存放泡芙的架子紧挨着拖把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温都全媒体联合鹿城区市监局开展“直击小餐饮陋习检查行动”,执法人员兵分四路,突查松台、五马、滨江、广化辖区的餐饮店,记者对四路检查进行全程直播视频、图文直播。

  当天四路执法人员共检查12家餐饮店,开出8张“罚单”,5家店被“黄牌警告”,4家店面临罚款。超8万人次昨天观看了直播视频。

  此次行动只是鹿城区市监局“小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一项。2019年初,该局谋划、部署了该项行动,计划通过一年时间,进一步加强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提升鹿城区小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巩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成果,完成鹿城区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目标。

  第一路广化

  西城路“洞头海鲜面”后厨角落设卫生间

  泔水桶垃圾桶未加盖

  9时30分,广化市监所执法人员突查开在西城路的阿兵点心店(招牌为洞头海鲜面),发现后厨灶台油污明显,垃圾桶、泔水桶未按规定加盖,更让人吃惊的是卫生间竟设在餐具清洗池旁,而一整盆小黄鱼就放在清洗池下方的地面上。

  广化市监所副所长林中宁说,根据《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餐饮店的食品处理区不得设置卫生间。“此前执法人员曾警告店主,要求马上密封蹲便器,但店主没有整改。”

  林中宁还指出,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接触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不得直接放置在地面上或接触不洁物;废弃物存放容器应配有盖子,防止有害生物侵入,防止不良气味或污水溢出污染食品、水源、地面、食品接触面。

  此外,该店还存在一名后厨人员现场无法出示健康证的问题。

  执法人员现场开具《行政处罚告知书》,要求店主马上到所里调查处理。同时,执法人员还在该店店堂的醒目位置,张贴了一张“食品安全隐患黄牌警告”。

  林中宁说,该黄牌将公示三天,三天后执法人员将回访,若整改到位,摘除黄牌;若整改不到位,不仅不摘牌,还要从严从重查处。

  西城路“华莱士”炸鸡汉堡店

  后厨大门敞开、排水遮盖破损让老鼠、蟑螂有机可乘

  西城路“华莱士”炸鸡汉堡店也被贴了“食品安全隐患黄牌警告”。

  执法人员在后厨检查发现,一个用来盛放炸鸡的网状容器,被放在肮脏的废油桶上。垃圾桶也未遮盖,地面遮盖下水道的设施破损,后厨对室外的大门敞开,且没有安装防鼠防蝇纱窗。“这会让老鼠、蟑螂有机可乘。”执法人员说,这些情况均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另外,该店有一人现场无法出示健康证,餐具消毒记录不完整(只记录到3月11日)。

  执法人员现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在店堂显眼位置粘贴“黄牌警告”。

  当天上午,执法人员还检查了西城路“纱面嫂小吃店”和“壹号炳记云吞饺子”。前者店堂整洁,工作人员统一着穿,佩戴口罩,后厨食材摆放规范,操作台面整洁,健康证、食材进货台账、餐具消毒记录到位;后者整体情况良好,但后厨存在食材(生姜)丢放地面,墙体发霉的情况。执法人员现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一周内整改到位。

  第二路松台

  杏花路“麦点饭摊”

  三人无法出示健康证

  消毒柜内盘子附着虫子

  上午10时,松台市监所执法人员前往杏花路突查一家名为“麦点饭摊”的中式快餐厅。

  在后厨,一名厨师正在灶台前炒菜,另一名男子在打蛋,两人均未能出示健康证;在前厅,一名给鱼铺冰块的工作人员也无法出示健康证。执法人员当即要求负责人将这三人撤下。

  该店负责人解释,店里有六七名员工,由于人员流动性大,新员工未能及时办理健康证。执法人员强调:“持健康证上岗,是餐饮从业人员的一项硬性规定。”

  另外,在该店的消毒柜内还发现盘子上留有水渍,附着虫子等问题。

  水心“花哩叭啦饭店”

  餐具消毒记录显示

  已有5天未曾消毒

  同样,水心“花哩叭啦饭店”的消毒柜,也被检出里面的盘子附有虫子和残留污渍。根据餐具消毒记录显示,该店已有5天未给餐具消毒。

  执法人员称,上述两家餐饮店都未能严格按规定进行餐具清洁和消毒,违反了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他们给两家店都开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贴上“黄牌警告”。

  当天上午,执法人员还检查了马鞍池西路“天天中餐厅”,该餐厅的店堂和后厨情况较好,干净整洁,操作规范。

  第三路滨江

  清源路“蒸鲜包子店”

  生产环境脏乱

  生熟食材混放

  上午10时40分,滨江市监所执法人员来到清源路“蒸鲜包子店”。该店已经营十余年,主要生产和销售早餐。

  检查发现,该店四名工作人员中有一人无法出示健康证,其余三人的健康证则刚过期。执法人员询问餐具是否每天消毒,老板却答“没有消毒柜”。进入后厨,墙壁上布满灰尘与蛛网,揉搓面粉的案台边上积攒了黄褐色污垢。一条满是污渍的毛巾盖在面制品上。

  在一处角落的冰柜,上方悬挂着几件工作服,柜面上残留着许多污渍和水垢,冰柜内储藏着部分食材,有生的也有熟的。执法人员指出,生熟食材混放,容易繁殖细菌,造成食材变质。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店内还有“防鼠防蝇防尘”三防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执法人员给该店开具《食品违法经营通知书》,并在门口贴上“黄牌警告”。

  这路检查的第二家店是万源路“荣众牛肉店”,该店整体环境无脏乱现象,不过因熟食取货口“防鼠防蝇防尘”措施不到位,还是收到了《食品违法经营通知书》。第三家店为万源路“坛烧八味快餐店”,该店后厨环境干净整洁,食品储藏生熟分离,经营比较规范。

  第四路五马

  解放街“泡芙先生”

  一员工健康证过期两年多

  食品生产环境脏乱

  上午10时许,五马市监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解放街的小餐饮店“泡芙先生”检查。

  后厨各种杂物、食品制作工具、食品原材料杂乱堆放;存放泡芙的架子紧挨洗手台、拖把、布满脏污的杂物;食品操作台上随意地放着剪刀、橡皮筋等物品。

  执法人员询问店员制作面点时的衣着穿戴。店员在角落拿出一件脏污的黑色T恤、一件布满面粉的牛仔围兜、一顶鸭舌帽,并告知这些就是制作面点时的着装,“口罩在地下室还没有去拿。”

  另外,该店一名工作人员的健康证已过期两年多时间。

  五马市监所副所长苏道鹏说,上述情况都不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因此,执法人员当场向该店开出《食品违法经营通知书》,并要求店主于当天下午前往该所接受调查处理。

  执法人员还检查了位于解放街的“阿建骨头王”,该店整体情况良好,但存在厨房垃圾桶未加盖、消毒柜旁有纸箱等杂物、防虫灯未打开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其马上改正完善,商家表态立即改正。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姜瑾瑾

  张新彤陈启明/文

  林舒菡姚卡赵德补/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