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名人故居“活”起来? 听听专家、业内人士、市民的观点与建议

温州网 2019-03-21 08:08:11
目前,温州名人故居保护状况如何?保护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开门迎客后,来客多吗?怎样让名人故居“活”起来?

市区登选坊66号,建于晚清的夏承焘旧居,系二进七间合院式木构建筑,目前住户密集,形象不尽如人意。

  温州网讯 历史名人是一座城市的骄傲,是城市文化的象征,有名人才有名城。随着政府、社会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视和观众审美素养的提升,我市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的环境大为改善,越来越多的故居开门迎客。

  目前,温州名人故居保护状况如何?保护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开门迎客后,来客多吗?怎样让名人故居“活”起来?昨天,《问计于民》栏目走访市区多处名人故居,并向广大市民及专业人士征集意见和建议。本版选登部分专家、业内人士、市民的观点与建议。

  现状

  保护和发展名人故居迫在眉睫

  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董姝介绍,目前我市拥有名人故居共95处,其中革命人物故居18处,科学界名人故居12处,教文艺体界名人故居37处,其他历史人物故居28处;被列为县(市、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有27处。被列为各级文保单位的27处名人故居均已得到有效保护,如夏鼐故居、朱自清旧居、谷超豪故居、郑振铎纪念馆、琦君故居、南延宗故居、南怀瑾故居、孙诒让故居、苏步青故居等。此外,夏鼐故居、郑振铎纪念馆、琦君故居、南怀瑾故居等10多处名人故居还开辟成为名人纪念馆,设有名人专题陈列。

  瓯海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系列文化活动,让琦君故居和琦君文化走向全国;平阳的蔡心谷故居变身“简约婚礼基地”,受到新人追捧;鹿城的郑振铎纪念馆与一些中小学联合开展以郑振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一年一届,很有创意,也富有意义。

  但是,也有部分故居的保护发展情况不尽人所愿。

  夏承焘旧居,位于市区登选坊66号,是一座木结构晚清四合院。20世纪20年代,“一代词宗”夏承焘就是在这里挑灯夜读。昨天,记者走进该座旧居,如果没有门口“夏承焘旧居”的牌子,这处小院和周围民居没有任何区别。这里挤着十几户人家,院子内部杂草丛生,电线和晾衣架乱搭,杂物乱放,多处房间已被改建。

  在夏承焘旧居不远处,吴百亨故居也是同样“遭遇”。该故居目前被分隔成一处处居所,公共通道狭小,仅能容一两人通过;原先的院子空地被住户违章搭建成了厨房、卫生间。

  董姝介绍,由于受到保护资金短缺、名人故居产权问题、住户自身保护意识淡薄等因素的限制,相关部门在保护过程中“心有余而力不足”,名人故居保护工作存在诸多问题:

  “名人”与“名人故居”的界定较难,目前尚缺乏一种明确标准。同时,有些名人一生多次搬迁,在一个地方的住所或有多处,较难确定哪一处是其真正的故居。

  历史原因给名人故居保护带来实质性困难:有些名人出身贫寒,其住所原本狭小简陋,经历数十年的风霜雪雨,早已破败不堪,难以落实修缮措施;有些名人故居因家庭成分、土地改革等历史原因,房子产权四分五裂,要落实保护措施必须先安置好原住户,这在政策处理和经济上给所在地政府带来较大压力;一些名人子孙众多,其故居在子孙手上早已被改建得面目全非,难以恢复原貌。

  相关部门的重视不够。在城镇规划建设中,一些政府部门对名人故居缺乏认识,随意将之拆除。现有一些保护只针对名气较大的故居,而一些名气小的故居则基本没有管理。

  此外,名人故居的合理利用亟待提升,很多名人故居缺少展示内容,只是为游客提供一栋孤零零的建筑,缺少名人文化的展示内容和旅游配套设施。

  “照这样下去,名人故居终将失去其文化标志的作用,淡出大众视线,成为城市的破砖烂瓦。”董姝表示,温州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发展迫在眉睫。

  支招

  温州市图书馆研究员卢礼阳

  出台保护办法,建立数据库

  制订出台《名人故居保护实施办法》,明确名人故居的保护原则、政策、内容、职责等;确定名人故居的政府保护管理机构,使之全权负责名人故居的保护修缮等工作。

  解决名人故居业主的后顾之忧:及时改善名人故居基础设施条件,坚持延续文物保护与惠民双赢原则,对故居进行科学规划整治,按照不损害文物本体、格局和历史风貌的原则,改善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创造“外古内今”的宜居生活环境;对重点名人故居,向业主采取产权买断、租用等模式,同时对因保护需要而外迁的业主,在土地指标落实、住房安置等方面,妥善安排;同时,争取名人家属(后裔)的理解和支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积极引进人才,加大对故居保护资金投入。在保护的基础上,适度做好开发利用工作。通过旅游参观、媒体推介、学术研究等多种途径,发挥名人故居的历史文化价值,营造全社会珍惜、保护名人故居的氛围。由专业团队承担布展任务,保证设计与展览质量。建立一个名人故居数据库,便于专业工作者、市民与各地游客查阅。

  对一些损毁比较严重的名人故居尽快进行修缮、保护。如瑞安许松年故居、陈步云故居、项骧故居,均存在乱搭乱建、隐含火患等现象;夏承焘故居,应及时腾空维修,按原貌重建。

  瓯海区三溪中学副校长何胜康

  开展系列活动,扩大影响力

  建议把全市名人故居进行梳理,做一个系统的介绍和宣传;依托名人故居及名人的影响力,开展更多令人喜闻乐见的系列文化活动,只有多开展活动,才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再加之媒体宣传。瓯海这几年做得不错,比如琦君文学奖、琦君文化节、琦君散文奖、琦君讲堂、桂花雨读书会等活动,不断扩大琦君文化在瓯越大地的影响力,并向全国辐射。

  要让名人故居“活”起来,还需要设立媒介平台,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了解名人故居及名人的生平事迹及影响。此外,还要开发更多的文创用品,让游客参观后留下实实在在的纪念和回忆。

  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

  深挖名人故事,让家什“说话”

  名人故居保护的生态平衡,不是孤立的一间屋、一处院,周边大环境要整体保护。

  庭院深深的名人故居,有岁月的长度、历史的深度,也一定要有现代的温度。深度发掘名人故居背后有血有肉的名人故事,和今人进行心灵对话;让故居的家什“说话”,故居的草木“唱歌”,游客才会主动而自觉地追随故主的故事走入故居,探寻围墙里的神秘,咀嚼名人遗存的精神养料。

  如果只是简单生活场景的再现,仅是道具化了的一处老屋,缺乏灵动的故事诉说,仅靠建筑本身,只有形的存在,没有声的述说,没有历史余音,名人故居会很孤独,难以融入现代城市文化生活。其实名人故居不是以“文物”名义固守,而是以文化、文明的方式传承。

  市民代表戴慧

  注入更多功能,主打“小而精”

  保存好故居不是目的,让故居的文化内涵代代相传,让更多的人领悟,才能算“活”。

  结合名人身份和故居条件,不妨通过读书会、诗友会等形式,将故居打造成文化交流活动的平台。社会教育才是故居的灵魂,故居要注入更多功能,比如图书馆功能、学术研讨功能……故居管理者不能甘当“守摊人”,得把自己当成剧院导演,找准观众需求,才有可能导出“好戏”。

  纪念馆不能总是以高高在上的教育姿态来面对观众,这种思维更容易挡住文化本身的魅力。大而全的策展理念,单一灌输的宣教方式行不通了。综合性博物馆在20多年的建设中已趋饱和,故居应该主打“小而精”。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文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