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工艺美术文创与市场高峰论坛举行 走好产业化精品化道路

温州网 2019-03-22 08:08:00
该论坛作为2019温州文博会重要配套活动在市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相关行业领域及协会代表300多人与会进行了思想碰撞。

  温州网讯 在文化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承载民族造物智慧与乡愁的工艺美术如何传承和发展?如何用文化与艺术涵养经济文化产业?昨天下午,“创新筑梦.砥砺前行——当代工艺美术文创与市场高峰论坛”作为2019温州文博会重要配套活动在市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相关行业领域及协会代表300多人与会进行了思想碰撞。

  围绕此次论坛主题,5位知名业内专家、工艺美术大师立足各自领域,分别就工艺美术传承和弘扬、人才队伍、市场际遇、未来发展等作经验分享,助力我市工艺美术走好产业化、精品化道路。

  “昨天的工艺品是今天的文物,今天的工艺精品就是未来的文物!”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周郑生,从发展工艺品市场的重要性和社会价值,到推进工艺品市场的发展动力,以及打造工艺精品收获市场等作深入阐述。在他看来,当下工艺品收藏市场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需要国家给力、社会助力、业界奋力,只有这样才能涌现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工艺精品,才能让越来越多的收藏家乐于享受并拥有中华艺术瑰宝,从而实现工艺品收藏的良性循环,进而推动工艺美术行业繁荣发展。

  台湾SOHO协会创会理事长张庭庭从文化融合商业的角度出发,给现场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文创课,讲述了如何把艺术及文化融入产品设计,结合当代生活方式,以情感的设计理念倡导品质生活态度。她指出,文化创意要体现量心定制,需要结合信息化手段,通过提炼、萃取文化精义,打造独特的品牌价值。

  温州亚太手工艺大师周锦云,从自身50多年的瓯塑创作经历出发分享了工艺美术产业文化创意与市场拓展方面的经验与想法。他说,时代在呼吁工美文创产业,工美大师要做文创的主力军,用中国传统的工匠精神对待产业创作,在坚守中创新,通过不懈的学习和实践,达成跨界融合与和合共赢。他还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对正确引导行业发展、建立文化与市场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中国美院副院长杭间、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轻纺办主任李京宁,分别就“工艺美术在未来的可能性”以及“新时期工艺美术发展的思考”等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众与会人员在传播工匠精神、推进跨界融合、加强文化交流等方面交流经验、凝聚共识,共助温州工艺美术文创市场繁荣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报道组 梦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