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2019温州文博会上什么“最”吸引你!

温州网 2019-03-22 08:08:00
记者走访了其中几个展馆,为你介绍最有特色的展品。

文博会现场,瑞安馆内的传统婚礼表演。记者 郑鹏/摄

  温州网讯 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昨天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主会场城市文创馆、时尚设计馆、动漫电竞馆、工艺美术馆、雅生活文化馆等五大展馆展出各类精品,人气爆棚。记者走访了其中几个展馆,为你介绍最有特色的展品。

  最有民族特色

  在5号馆城市文创馆,与我市友好结对的四川省藏区阿坝、红原和壤塘等地今年组团参展,专门设立藏区风情馆,展示最具藏族特色的唐卡、藏香、服饰、木雕、传统手工艺制品等,还有民族歌舞表演。

  唐卡绘画艺术是藏文化瑰宝,2006年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唐卡传承人郎依甲介绍,每轴唐卡画都描绘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唐卡的绘制要求极为苛刻,且用时较长,小的需要一年左右,大的要花费数年才能完成。

  此次文博会,该馆除了展出各类做工精致的唐卡艺术品外,还有藏民纯手工制作的带有唐卡图案的藏毯。编制藏毯是一门细致活,一张上好的毯子最少需要7道工序,需要两个师傅加班加点编上一个星期。

  阿坝县文联主席任冬生说:“借助温州市对口援建我县的大好时机,充分利用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的平台,邀请全县7家传习基地和文化企业进行文化产品的展示和展销,让大众了解阿坝县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化产品,更好地推进我县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

  最重

  走进3号馆工艺美术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余春洲及团队创作的大型木雕作品《长征》,长11.5米、高2.8米、宽1.9米,重达6吨,是本届文博会最重的宝贝。

  余春洲和团队利用一根大型香樟木树根,历时2年,以写实的手法雕刻出长征这一历史事件。作品上刻画了近200个人物,立体展现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胜利会师等场景,此次是该作品首次对外展出。

  在《长征》旁边的是乐清首饰龙大型花灯,龙身的亭台楼阁和场景人物缓慢转动,栩栩如生,引来许多市民观赏拍照。首饰龙大型花灯由乐清市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林顺奎创作。

  林顺奎介绍,首饰龙起源于明朝,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属乐清传统工艺美术品种之一。首饰龙一般长5米、高3米、宽2米,前有龙头后有龙尾,中间“龙身”上有4~6层、70多个制作精巧的楼台亭阁,并配饰270多个形态各异、从事各行各业的古今人物,组成80多出戏。

  最喜庆

  本届文博会最喜庆展馆当属“瑞安有喜”主题馆(如左图)。它主打“喜”字,以人生成长经历为线索,提炼幼年、青年、中年、老年四个阶段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喜事,打造“入学之喜”“乔迁之喜”“新婚之喜”“寿辰之喜”四大主题,展陈传统喜俗文化与现代时尚相融合的喜事产品,阐释“喜”文化特质和内涵。

  展馆外观以传统喜事的代表色“中国红”为主色调,绿色为辅色,红色喜庆吉祥,绿色自然雅致,并将瑞安世界级非遗——木活字融入外墙设计,呈现时尚典雅的“喜”文化主题馆形象。现场还通过成人礼、拜堂礼、拜寿礼等传统礼仪的演绎,吸引大量市民观看。

  最“碗约”

  本届展会,苍南主题馆以“碗约苍南”为主题,展示“一双筷子五个碗”,呈现瓷韵小镇的风情。

  “碗”指碗窑,即苍南县桥墩镇碗窑片区,通过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定昌及温州瓯窑学会会长陈景炜对碗窑瓷器的创作提升,展示碗窖悠久的制瓷历史及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愿景。“五个碗”分别指“当一次碗民”“游一天碗景”“喝一口碗茶”“住一宿碗里”“带一只碗走”,即在这里有陶瓷制作体验,有美丽风景欣赏,有桥墩茶叶和美食享用,有养生度假谷和民宿群居住,有特色商品。

  桥墩镇镇长詹光华说,碗窑的瓷韵,在于交汇瓯越文化和闽南文化,交流碰撞东西方文明,承载延续古今人们的生活体验。通过讲述“碗”的故事,打造一个不一样的旅游风情小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