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30后”老人的测绘志

温州网 2019-03-22 08:08:00

  温州网讯“当你热爱一项事业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这句话用在6位“30”后老人身上,也许再合适不过。

  他们因为热爱测绘事业走到一起,在年近七旬时,接下编写《温州市测绘志》的重任。从2005年到2019年,整整15年时间,因为热爱,他们战胜了重重困难,也赢过了时间。

  今年,这本作为《温州市志》分志之一的《温州市测绘志》即将出版。近日,记者走进主编王国俊的家中,了解测绘志背后6位康乐老人的故事。

  古稀之年接下编志重任

  《温州市测绘志》编写组主要成员由6位老人组成,他们分别是王国俊(主编)、施正琛(副主编)、孙少毕、方汉、郑源煜和张如秾。6人皆超80岁,都是温州市测绘学会会员。其中年龄最大是王国俊,1932年出生;年龄最小的是施正琛,1939年出生。

  2005年9月,鉴于温州市市志、各县志和部门志,自古至今绝少记述测绘甚至空白的缺憾,温州市测绘学会理事会决定采纳会员建议,依靠学会的智力和财力,组织编写“温州市测绘记(志)”。于是,王国俊、施正琛等上述6位老会员,被委以该项重任。

  编写工作开始后,市规划局、测绘局关注学会的首创行动,向市志办申报立项,2006年5月市志办批复同意立项编纂“温州市测绘志”,作为《温州市志》分志之一。2007年4月,市规划局局长办公会议决定“委托市测绘学会编写”。因此,学会编写组的原班人马又继续担任主笔开始了编写工作。

  郑源煜说,他们6人都是20来岁开始接触测绘事业,测绘工作看起来枯燥,但对热爱事业的他们来说,却是乐在其中。所以尽管当时大家都已经是古稀之年,但都很乐意地接受了该项任务。

  十多年“临老学吹打”

  拟好大纲后通过审批,已经是2008年3月,编写组6人根据自己的专业和擅长领域,分别认领了相关篇章回去编写,最后再进行统稿。

  王国俊称,在长达4年多的编写过程中,6位老人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首先便是资料的收集。因为是首次编纂,早期史实无旧志可查,而历代史籍也极少记述测绘。已有的部分资料又分散在市里20多个委局,还有不少高等级或大面积测绘,是国家部、省、市外和军队测绘单位完成的。

  在此情况下,市测绘学会与市测绘局协同,发动下属理事、会员组和测绘管理部门,组成各县(市)资料归集汇编组。“当时我们几个主笔跟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拿着市志办‘关于要求协助征集《温州市测绘志》资料的函’,一家家单位跑过来去问资料。周边能用上的人脉资源都用上了,千方百计,终于跨越了这最大难关。”施正琛说,最后市内外有100多个单位和个人提供了文字、地图、照片等资料。

  “在编写过程中,我们6个老人也是‘临老学吹打’,坚持学、写、议相结合。‘学’是向他人请教、网上查资料;‘写’分三步走,先写‘试稿’,再写‘初稿’、‘二稿’;‘议’则随时穿插其间,成员间互相讨论。”张如秾回忆,成员们回家埋头编写的同时,每周还会碰头讨论一次,4年多时间,单成员之间,就开了200多次碰头会。

  经过编写组统稿,2012年10月,全志“初审稿”完成集交市测绘学会。在之后的学会自审阶段、市规划局和有关单位审核阶段,6位老人又根据各方意见,对《温州市测绘志》进行不断地修改、完善、调整。终于在2018年3月,《温州市测绘志》通过了终审。

  测绘让老人保持健康

  在王国俊老人家中,至今保留着十多年来累积的试稿、初稿、二稿、送供初审稿、送供二审稿、送终审稿等,不仅占了家里半个书柜,还堆满了好几个纸箱,合起来其量(十六开本)近2米高。

  “从我们接受这副担子时起,首尾已经15年了。对年轻人这岁月也非短暂,何况是古稀老人。有幸我们6个人都身体健康,能够等到志要出版的这一天。”王国俊感叹称。

  问起他们的养生经,孙少毕说:“我们的健康也许首先是一生热爱测绘事业的恩赐。”这怎么理解呢?他说:“测绘作业固然艰苦,需要跋山涉水、日晒雨淋,但在蓝天下的野外作业,享受着日光和新鲜的空气,跑路、观测,有利于保持体能和视力。大家的心肺功能都比较好,看报也不用眼镜。”

  “有了事业心就会乐业,我们一生都没想过改行。当年的测绘经历,锻炼了我们个人意志,让我们及时调整心态,始终平和宁静。”方汉说,体、脑常动有利于身心健康,我们还有很多业余爱好,比如打门球、弹钢琴、外出旅游等,还喜欢交友与社团活动。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高寒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