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帮扶再升级 藏区名优产品走进文博会

温州网 2019-03-22 08:11:00
今年文博会,与我市友好结对的藏区阿坝、红原和壤塘等城市一起组团来参展,借助文博会的平台展现奇异多彩的民族风情的同时,也再次加深了温州与藏区结对城市之间的了解和情谊。

  温州网讯“绘制一幅唐卡需要多久?”“藏香是如何制作而成的?”“大藏经雕刻为何能够盛而不衰这么多年?”……昨天,在会展中心5号馆内,藏区风情馆被一大拨热衷藏族文化的市民挤了个水泄不通。今年文博会,与我市友好结对的藏区阿坝、红原和壤塘等城市一起组团来参展,借助文博会的平台展现奇异多彩的民族风情的同时,也再次加深了温州与藏区结对城市之间的了解和情谊。

  雪域高原美味空降文博会现场立足资源优势开拓温州市场

  “风干牦牛肉、壤巴拉人参果、牦牛奶粉这些都是我们藏区特产,想不到温州市民也很喜欢。”红原县牦牛乳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方先生告诉记者,文博会开幕当天上午就卖出了不少藏区名优农产品,让他对开拓温州市场充满了信心。相信不久的将来,自海拔3000米以上雪域高原的一系列纯天然产品,包括冬虫夏草、川贝、松茸、牦牛肉干、牦牛奶粉、青稞奶茶、青稞饼干、人参果、藏红花茶等,还将源源不断地端上温州市民的餐桌。

  “阿坝县旅游、中药材和畜牧业资源丰富,但整体底子薄、起步晚、市场机制不健全、产品开发欠火候,造成上述产业几乎没有成熟规模企业,但市场前景广阔,这次文博会组团前来的目的就是想在畜牧业等扶贫产业发展上为温州的企业和阿坝县的企业继续牵线搭桥,开展系列合作与探索。”据阿坝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奚玉钿介绍,两地政府本着“市场先行,提升产业协作效应”的原则,立足阿坝县资源禀赋和温州市客源市场,依靠市场化运作机制,实现两地之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去年,就成功在瑞安市成立阿坝县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并在阿坝设置农副产品收购员,带动了78名贫困人口县内就业。促成“大好大”等多家温州企业远赴阿坝举办2场招聘会,19家民营企业为阿坝县提供了1200个各类就业岗位,600多人来现场应聘,18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实现就业输出39人。此外,还创新引入温州民营企业在阿坝县开展业务,量体裁衣制定工作岗位,实现77名贫困人口县内就业。

  唐卡传人现场演绎“非遗文化”魅力助力高原文化产业更好传承与发展

  “几乎每个进来逛展的人,都对唐卡的制作工艺和文化特别感兴趣,这也坚定了我学习下去的信心。”家境贫寒的19岁藏族小伙东主才让学习唐卡绘画多年,这是他第一次跟随壤巴拉唐卡传习基地的老师到温州参加文博会。

  “我们学校的老师包括了好几名唐卡洲级传承人,他们也都希望帮助藏区孩子通过学习唐卡等文化技艺而改变自身命运,让文化瑰宝得到传承和发展。”据壤巴拉唐卡传习基地的负责人白玛泽真介绍,基地目前办学规模为100名学生左右,除了积极免费招收藏族当地的孤儿、残疾人士外,也接收青少年唐卡艺术爱好者。白玛泽真告诉记者,近年来,唐卡等藏族民间艺术濒临人亡艺绝的困难境地,在政府帮助下落成的壤巴拉唐卡传习基地改善了唐卡等非遗文化“小众化发展、传承单一易流失”的不利局面,为该县以文兴产作出了贡献。据悉,白玛泽真此次还带着不少学生的作品参与文博会展出,一方面希望能通过文博会的舞台让更多温州市民了解唐卡艺术的魅力,另一方面也帮助这些家境困难的孩子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据了解,文博会现场多位唐卡洲级传承人也将为逛展市民介绍和传播有关唐卡等藏族文化的由来和精髓。“很多人都在问我制作唐卡的工艺和文化渊源,对现场的多幅作品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唐卡洲级传承人郎依甲告诉记者,温州市民对于藏族文化的热情和喜爱实在出乎他意料,希望能借助文博会平台帮助高原文化走得更远。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 摄影 潘祝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