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井老行当:打铁

温州网 2019-03-22 09:49:00
“旧行当三般苦,打铁、撑船、磨豆腐。”过去虽然苦累却曾经盛极一时的“打铁匠”,也成了即将消失的温州市井老行当。

打铁 金国斌/画

  “旧行当三般苦,打铁、撑船、磨豆腐。”过去虽然苦累却曾经盛极一时的“打铁匠”,也成了即将消失的温州市井老行当。

  “打铁匠”就生活在打铁铺里。打铁铺也称“铁匠炉”,所谓“铺”只是一间破房子,屋子正中放个大火炉,炉边架一风箱,风箱一拉,风进火炉,炉膛内火苗直蹿。要锻打的铁器先在火炉中烧红,然后移到大铁墩上,由师傅掌主锤,下手握大锤进行锻打。上手经验丰富,右手握小锤,左手握铁钳,在锻打过程中,上手要凭目测不断翻动铁料,使之能将方铁打成圆铁棒或将粗铁棍打成细长铁棍……

  温州城的打铁业在清末民初颇为发达。仅小南门一带,十余家打铁店临街而立,店堂内外摆挂着五花八门的铁家伙,或船用的铁锚、斧头、链条,或农用的犁耙、锄头、镰刀,或家用的菜刀、门环、火钳,可说是应有尽有。不过从行内人而言,打铁也有大小之分,小铁锻打的对象主要是铁钉、插销、门环之类的物品,而锻造农具和渔具之类大件的,则被称为打大铁。当时的五马坊内,有家名闻浙南的打小铁的作坊,秉承祖传独特工艺,在锻造过程中嵌入其他金属强化韧度,由于所制刀具锋利而耐用,因此所在巷弄也得名“打铁巷”。

  打铁是高温作业,摆脱不了煤烟炭火的“熏陶”。红炉生火,近火而作,拉风箱,抡铁锤,汗流浃背。当铁件在火炉中变得彤红如膏时节,便由火钳快速夹至羊角礅上,紧接着师徒两人几番铁锤上下,一阵子叮当声响,那铁件就渐成模样儿。当铁件一旦成型,未待退红,师傅会将其插入冷水,“哧”的一声,一缕白烟飘起,淬火完成。锻打时,师徒间的默契配合,会让简陋的作坊里洋溢着浓浓的愉悦氛围。师傅是主角,一手握小锤,一手拿铁钳,在锻打过程中,则要凭目测与感觉快速翻动铁料,徒弟是配角,双手举大锤顺着师傅的手势起起落落。但见那铁铺里,炉火飞溅,铁锤叮当,跳跃着单一却很和谐的节奏,似乎在告诉过往路人,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无疑,打铁算是男人的苦力活,凡吃这碗饭的男人须得集力量、胆量及吃苦精神于一身。那大锤、小锤抡番起落之际,正是展示男人矫健与力度之时,锻打两字,恰好彰显了一种与成长相关的意义。而几番轮回后,坚硬的铁块便随人的意愿起了变化,或方、圆、长、扁、尖等形状。有人说,将成语匠心独运,用到打铁老司身上,应是最恰当不过了。一个“匠”字,即包含着经验与工艺。打铁老司倘若没有这分“匠心”,就是最好的坯料,也只能变做烂铁。

  如今在市区解放街一带,虽说仍能零星可见两三家铁铺,且同样是船用的农用的家用的应有尽有,这些铁器大多来自外地的厂家,而早年那种名副其实的如打铁店或确切地说现场的锻打的场面早已消失了。

  来源:温州晚报

  相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