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打呼噜还会得这种病?仔细对照一下,免得惹病上身

浙江在线 2019-03-22 10:27:50
睡眠不好导致会导致血压升高?浙江省中山医院老年病科涂毅萍主任医师说,看这种病的人,现在是越来越多了。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郑希均通讯员汤婕)睡眠不好导致会导致血压升高?浙江省中山医院老年病科涂毅萍主任医师说,看这种病的人,现在是越来越多了。

  41岁的张先生,体型肥胖,1米7的身高,体重超过了100公斤。这天,他来到浙江省中山医院老年病科求诊,自诉有高血压病史3年余,近半年服用3种降压药物,还是控制不住血压。涂毅萍仔细询问病史后,发现该患者平日工作比较忙,平时白天坐着的时间比较长,缺乏运动,爱打瞌睡,且经常叫外卖,爱熬夜,喜欢吃夜宵,夜间睡眠不好有一段时间了。一旁陪同的家人说,张先生因长期饮食不控制,近几年的体重迅速增长,现在夜晚睡着以后打鼾特别厉害,有时停几十秒不出声,也不呼吸,很是吓人。

  涂毅萍立即对他进行有针对性的实验室相关指标检测,发现血氧分压偏低,血三脂、血尿酸及血液粘稠度高,动态血压偏高,尤其以舒张压升高为主。再根据病史及辅助检查、体检结果,涂毅萍认为,张先生体形肥胖、血压控制不佳,可能与睡眠有关——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再做睡眠监测,结果张先生果然患有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呼吸暂停的时间最长达52秒。

  根据病情,涂毅萍给张先生两个建议:减轻体重,改善生活方式,减肥,因为肥胖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重要因素;晚上睡觉带上简易睡眠呼吸机。前天,反馈回来的消息说:张先生的血压已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正是他血压控制不佳的真正原因。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就是7个小时的睡眠中呼吸暂停的次数大于30次,每次呼吸暂停时间大于10秒,就可以确认。”涂毅萍介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见于中老年患者,发生在睡眠过程中,容易被人忽视,主要表现为睡眠打鼾、频繁发生呼吸暂停,可分为低通气、阻塞性、中枢性和混合性四种类型,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最为常见,是继发性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超过30%的高血压患者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中高血压发生率高达50%-80%,远高于普通人群的高血压发病率。因此,通常有肥胖、睡眠打鼾、晨起头痛、睡眠时胸闷等临床症状的患者要特别留意,如发现有类似情况,立即到医院进行睡眠监测进一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高血压病可理想控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