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高等教育 让“苗圃”百花齐放

王佳璐 2019-03-22 11:20:53
高职院校需要不再单纯地为青年学生提供学历教育,而是为更加广大的社会群体提供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服务。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要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高职教育是高等职业教育的简称,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培养技术型、实用性为主要目标,高职教育扩招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高等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新机遇。那么,高等职业教育的春天真的不远了吗?

  古语有言,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这说明先贤们已充分认识到了培养人才的重要性。人们对教育的定义,认为它是一种教书育人的过程,可将一种最客观的理解教予他人,而后在自己的生活经验中得以自己所认为的价值观。教育,是一种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的实践活动。教育对个人,关系到公民的科学文化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及其谋生的知识、技能以致终身发展;对国家,关系的公民整体的素质、人才培养,影响国家经济、政治发展,文化传承发展和国家的综合国力。

  为什么要重视高职教育?“任何一个创新理念,任何一个设计,最终都必须靠工人的劳动特别是技术工人的双手来实现。”“改革先锋”巨晓林在一次座谈会上强调,要打造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特别是技术工人大军。在高素质职工队伍的培养上,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随着时代的变迁,近年来我国高职教育快速发展,规模持续扩大,改革不断深入,质量不断提高,整个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尽管如此,目前我国高职教育仍然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资金和人才投入不足;二是社会认可度偏低;三是区域发展非常不平衡。有人说,大国工匠从高职院校开始培养,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是提好整个劳动力素质的基础。事实证明,重视发展高职教育,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转变观念,让“苗圃”百花齐放。李克强总理提到“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这显示出国家对高职教育的重视程度,意味着高职教育发展的空间更大,政策更优了。同时这也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要求,国家需要技术技能人才,高职大学生需要社会认可。重视高职教育是推进我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推动我国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需要,也能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教育现代化的实现,进而助推我国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乃至国家的长远发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新时代需要人才,人才的培养主要依赖于教育。高职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载体,如今,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和服务职能也需发生重大变化。高职院校需要不再单纯地为青年学生提供学历教育,而是为更加广大的社会群体提供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服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