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中的肢体语言会影响你的健康

新华网 2019-03-22 14:30:58
你一直钟爱的睡姿可能不适合你。关于睡眠的姿势你了解多少呢?

  睡眠约占我们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时间,但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睡眠时间不足、失眠等问题成了现如今很多人的困扰。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睡眠质量的好坏与睡眠姿势有着直接联系。也许,你一直钟爱的睡姿并不适合你。关于睡眠的姿势你了解多少呢?

  生活中,选择仰卧睡姿的人群占的比重较大,这种睡眠姿势不会压迫体内脏腑等器官,可以减轻内脏、胸腔的压迫感,还可以让脊椎部位成一条线,能有效缓解颈部、背部酸痛的症状。同时,它也是美容觉的最佳姿势,因为脸部不会因枕头挤压而产生皱纹,可以放松皮肤。但仰卧姿势容易导致舌根下坠,会让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的几率翻番,同时也被认为是导致磨牙加重的诱因。所以这种睡姿并不适合经常打呼噜或是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

  左侧卧可以缓解胃部不适,有胃灼热症状的人选择左侧卧,会明显减轻病症,这种姿势能让人呼吸舒畅,从而减少打鼾。由于心脏位于左胸腔,这种睡姿很容易压迫心脏。所以,有心脏疾病的人或老年人不建议采用这种睡姿。而在喜欢左侧卧的人群中,有40.9%会经常性做噩梦,而喜欢朝右侧卧睡的人中只有14.6%会如此。

  右侧卧有利于胃肠道的正常运行,可促进消化,也不会压迫心脏。能有效减低血压,减缓心率,对心脏疾病患者而言是有益的。但是,这种睡姿会影响右侧肺部运动,如果有肺气肿或是肺部不太好的人,最好不要选择右侧卧。其实,无论朝左还是朝右,侧卧都有助清理体内“垃圾”,从而降低罹患阿尔兹海默式症和神经退化性疾病的风险。

  俯卧从肌肉骨骼学的角度来看可能是一种最糟糕的睡姿。因为人在趴着的时候,会使胸部受到压迫,导致出现心脏不适、呼吸困难的情况。而且,这种睡姿很难让脊柱保持中央位置,会给关节和肌肉带来压力,刺激神经,时间久了,腰背就会产生疼痛、麻木的感觉。而且,俯卧时颈部向侧面扭转,头部歪向一边,很容易导致颈肌受损。

  调整好睡眠的姿势后,我们还需要注意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提升睡眠质量。

  1、定期运动有助于睡眠,最好在睡前6小时左右运动,以防运动后身体过热,适得其反。睡前6小时忌咖啡因,包括咖啡、可乐、茶和巧克力。

  2、早点吃晚餐也别吃得过饱,身体需要时间代谢晚餐食物,否则易出现肠胃不适等,影响睡眠。

  3、睡眠环境光线要暗,没有噪声,卧室温度不要过高,身体核心温度下降是帮助人体睡眠的机制之一,一间凉爽的卧室有助入睡;至少要在睡前一个半小时洗完澡,水温不宜太热。

  4、睡觉要固定时间上床和起床,节假日也不要例外,这样才能保证一个稳定的内部生物钟。周末“补觉”只会让生物钟更加紊乱。

  5、睡前不看电子设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的屏幕发射出蓝光,会抑制身体产生助眠的褪黑激素,建议把睡前读物换成纸质书刊。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