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绍阳点赞“科教瓯海·未来家”“充分展现了温州人的创新创业精神”

温州网 2019-03-23 09:12:21

 

 陆绍阳用手机拍下“科教瓯海·未来家”瓯王府的创意瓯柑茶。记者张啸龙/摄

  温州网讯 “文博会上‘科教瓯海·未来家’等的文创作品是真正的‘智造’,充分展现了温州人的创新创业精神,将现代科技手段与本土传统产业进行结合,让未来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便捷。”昨天,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在参观完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科教瓯海·未来家”等展区后,给予高度评价。

  一个个展区仔仔细细地逛,认真端详每件感兴趣的展品,详细询问了解其功能特点,还时不时地拿出手机拍照录像……陆绍阳在逛文博会时,展现出浓厚的兴趣。不知不觉,一个下午的时间便一晃而过。

  “这件产品有哪些科技元素?”“这是用什么材料做的?”“现在有推向市场了吗?”在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2楼“科教瓯海·未来家”展区,陆绍阳饶有兴致地参观“觉、衣、游、归、食、赏、眠”等区块展出的瓯海企业最新产品或正处于孵化阶段的产品。他感慨地说:“这些产品很有创意,很有特色,而且很接地气,跟我们的日常生活结合得比较紧密。关键是它们能够走向市场,从而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这点很重要。”

  陆绍阳说,瓯海馆的不少产品令他印象深刻。比如,智能定位儿童鞋垫,不仅具备精准定位功能,同时兼具轻薄舒适特性,解决了家长们对孩子上学、外出游玩走失的担忧。微缩版《红楼梦》,将整部名著“缩”在一张纸上,不仅携带方便,还可以随时随地看,这一技术有望改变我们的阅读习惯。浙江大学研制的视障人士智能视觉辅助眼镜,能让视障人士“看清”前方的道路,出行不再困难。温州医科大学陈航团队的弱视治疗仪给广大弱视患者带来希望。浙大系云造设计公司研发的小瞳跟拍机器人很有创意,创造了新供给。

  陆绍阳说,他发现这些文创产品当中,有不少是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温州大学城、浙大温州研究院及浙大系创业创新者等科教资源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性作用,利用高科技产业的技术手段,将文创和科创进行有机融合,并应用到瓯海的眼镜、鞋服、门锁等传统行业,这为瓯海的文创精品取得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我第四次来温州,文博会让我对温州有了更深的理解。”陆绍阳说,他很早之前就开始关注温州,以前温州人给外界的印象大多是比较会做生意、敢闯敢拼、能吃苦耐劳、有着敏锐的市场嗅觉。但其实温州除了商业贸易比较发达以外,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永嘉学派源远流长,这也从深层次影响了温州人的性格,形成了温州人创新创业的基因。温州人重视文化、推崇创意、走在时尚的前沿,这是近年来温州时尚文化产业蓬勃兴起的内在原因。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智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