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 市民夸赞展会“色香味”俱全

温州网 2019-03-23 09:36:49

  3号馆内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

  5号馆东南亚文创馆的木雕塑

  杭州馆内的文创产品

  温州网讯 昨天是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开幕的第二天,不少市民到温州国际会展中心观展,有参观者夸赞展会“色香味”俱全。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置了工艺美术馆、城市文创馆、雅生活文化馆等,本报记者走访了其中几个“人气展馆”。

  特色

  本次展出的3号馆是工艺美术馆,里面除了我市各县(市、区)展出的特色工艺美术作品之外,还云集了景德镇、青田、福州、杭州、宁波、嘉兴等地的特色作品,包括石雕、木雕、金属雕塑、陶瓷、刺绣等。

  昨天上午,该馆人气最高的属温州本地作品——乐清首饰龙。龙身有4层,共设置80余个楼阁,280余个人物。首饰龙装有大量饰品和灯光,随着作者在一旁摇动木轴,龙头龙尾缓缓摆动,楼阁内的人物“活”了过来,吸引大批市民拍照。

  乐清首饰龙作者之一的黄孟介绍,这件花了一年多时间制作的作品,传动装置完全由樟木和毛竹制作,需人工手摇木轴。“相比机械齿轮,木制手动的造价更加昂贵,这台首饰龙售价为23万元。但木制的首饰龙更加安全。”

  书香

  文博会2号馆内,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2019年城市书展在此举行。温州市图书馆、温州市少儿图书馆、新华书店、温州人文图书、温州蓝登图书、无料书铺等单位均设有展位,市民可挑选、购买心仪的读物。

  此外,鹿城、瓯海、瑞安等各县(市、区)也在此设置了特色展位。瑞安展位的工作人员林德光介绍,瑞安此次书展以“南戏故里、比户书声”为主题,以瑞安人读书、写书、制书为脉络,展示心兰书社、当代图书馆等内容。

  据介绍,瑞安图书馆创建于1919年11月,前身是全国最早的图书馆之一心兰书社,现为国家一级图书馆。记者在现场看到,瑞安市图书馆典藏的《金文大字典》《孙仲容(孙诒让)先生契文举例稿本》等珍贵书籍都被搬到了现场。展位还设置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读物区,讲述瑞安人设计国旗的故事,展示瑞安人文荟萃、千年书香的城市底蕴。

  美味

  2号馆的风味美食街,也是高人气的展区之一。从矾山的肉燕,到洞头的海鲜干货;从老温州馄饨担到永嘉的九层糕;还有芙蓉糖、琵琶梗、炸麻球、米糕等温州传统甜点,温州本地的小吃几乎应有尽有。

  在九层糕的展位上,一名市民兴致勃勃地推着石磨,老板将薏仁米、花生、核桃、莲子、桂花等作料加入石磨,乳白色的汁液缓缓流出。“先磨后蒸,一层一层地盖上去,所以叫九层糕。”老板这样说。

  风味美食街还设置了八仙桌,供市民购买美食之后现场品尝。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文 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