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的90后守墓人:坚定自己的职业选择不后悔

温州网 2019-03-23 09:42:12

  温州网讯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很多行业因为其特殊性,并没有走入大众视线,因而在生活中,被很多人忽略。但是不可否认,无论工作环境、收入、前景如何,总有那么一群默默奉献,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充满敬意的工作者。而在温州的仰义西郊公益性生态公墓,就有这样一批90后墓地管理员,他们从事着一份神秘但却神圣的工作,为每一个逝去的生命坚持最后一份尊严,他们被称为90后“守墓人”。

  东北男孩不顾反对选择殡葬业

  只因一部电影《入殓师》

  快到清明了,小杜说自己特别忙,这位活泼开朗的东北小伙子说自己是第一次来温州工作,介绍自己的名字时,他笑称:“我和某知名演员的名字是同款”。小杜就读于长沙民政学院殡仪学院,这个略显腼腆敦厚的97年小伙子,当初是瞒着家里选择了这个专业,他的初衷,就是一部著名的日本电影《入殓师》,讲述入殓师职业故事的电影深深打动了他,也让小杜对这个神秘的职业感到好奇。

  为了这件事,小杜也有一段不被家里理解的岁月,当初,他向父母表达了想要选择这个专业作为就读的方向时,不只是父母,包括其他家人亲戚都不同意。但是他还是执意选择这个职业方向。问到如今父母怎么看他来温州的仰义西郊公益性生态公墓工作,小杜笑称,其实他们还是不理解。除了父母,其他人的反应更夸张,当知道小杜是从事这个行业的,甚至直接不和他说话了。

  小杜对这个不以为意,他对守护生命最后一程的职业,有自己的理解,毕竟这个职业的就业相比很多其他职业更容易。对于父母所担心的找对象成家的问题,小杜冲口而出:“那就找行业里的女生。”小杜说自己以后会以这个行业作为他的职业,但是会不会一直留在温州并不一定。在小杜看来,南方的观念更为开放,南方人更为重视“生命走到最后的这一段”,对于树葬、海葬这些现代生态殡葬的接受度也更高。

  现代化生态安葬方式被逐渐接受

  90后“守墓人”比传统从业者更专业

  90后“守墓人”工作的地方,就是仰义西郊公益性生态公墓,盘山而上,春天的山间小道绿树成荫,陵园内更是鲜花盛开,广场、凉亭错落有致,并没有人们传统观念的那般阴沉感。

  这里的墓地管理员队伍共有二十几位,这些90后“守墓人”,全部都是在读或毕业于长沙民政学院殡仪学院的学生,团队以女生居多,每个同学都“身负技能”,分工配合。同为99年出生的小李和小白更是一对闺蜜,当初高考时同时选择了这个专业,如今也一同来到温州。

  让人惊讶的是,小李和小白选择这个专业的理由非常简单,就是觉得神秘,所以也带着好奇做了这个选择。谈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她们俩也说并没有觉得害怕,生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她们只要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专业帮助逝者和世界告别,得到家属的肯定,也是值得的。

  22岁的小王,入行就是一次跟着感觉走的旅行,当时并没有为选哪专业而发愁,第一志愿直接填了殡仪专业。他说当名殡葬人,可以积善积德,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帮助失去亲人的家属提供温情的服务,减轻他们的悲痛,就足够了。在这里让他找到更多自我价值的实现。小王说,当他认定干殡葬这件事情,就算一路走到黑,他也会走到太阳的初升。

  高考后选择的专业,对家人的“叛逆”

  正是因为对事业选择的坚守

  在大部分人的理解中,现在的“90后”过于任性,过于以自我为中心,是“叛逆”的代表人物群。但是,在采访中发现,仰义西郊公益性生态公墓里的这些“90后”管理员有着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感和担当感。他们身上少不了这个年龄段的叛逆,但更多的是面对生活的从容、对职业的认真与执着。

  来自四川的小巧,是个很乖的女孩,高考后家人一直以为她会找个安安稳稳的职业,而小巧却选择报考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对于这样的选择,家里人表示很不理解,这也是小巧第一次对家人的“叛逆”行为。小巧说:“选择这个专业,并不是心血来潮,上高中时就听人提到过,虽然冷门,但是就业率高,让人敬畏,从事这个行业应该也会被所有人尊重。”

  来到仰义西郊公益性生态公墓工作,小巧也很喜欢这里的环境,绿草如茵的绿植,一排排的树木,一朵朵的鲜花,一支支优美的小曲,带给人内心的舒缓,还有干净整洁的办公条件,心怀对工作的感恩。后来的一段时间,小巧给家人打电话,会给父母看园区的风景,告诉她们自己的工作情况,她的父母也开始理解了。

  这个报喜不报忧的“90后”墓地管理员,绝不比任何一个上班族轻松,她热情的对待这份工作,让别人感到温暖。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胡绵绵 张小青

  【管理者言】

  相对于20多年前,现在年轻人不再排斥殡葬专业,他们充满热情又干劲十足。仰义西郊公益性生态公墓的管理者张先生介绍。

  刚开始承接殡葬业的时候,张先生有很多的顾虑,毕竟这个行业冷门,谁也没办法保证把这个行业经营的好。但是就是这群年轻人,让他相信了把殡葬行业壮大也是可以作为管理者的一份贡献,只要他们愿意一起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个行业。现在殡葬的仪式和传统的仪式不同,更多人开始慢慢接受个性化殡葬方式,比如生态节地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壁葬、海葬等生态安葬,需要更专业、更年轻的从业者,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年轻人非常注意细节,也很专业,为逝者举行仪式,落葬的姿势,保持的时间,都很精准。

  据了解,该陵园公益性,目前已经接纳我市200多户无主迁移墓穴,现对几类人群推出免费措施:“五保户”“孤寡老人”“城镇三无”,凭有关部门证明,可安葬该陵园特定区域;想了解树葬等生态葬的市民可自行前往,随时参观。

  仰义西郊公益性生态公墓(具体的交通线路看图)

  注:文中管理员均来自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感谢学院对殡葬事业的大力支持。

  仰义西郊公益性生态公墓

  交通线路

  自驾车:导航输入“仰义生态陵园”,按导航行驶。无导航驾驶者,可从仰义河岱村入口走河岙线或沿林线,看路牌行驶。

  公交线路:101到达“仰义新移民区站”,75路到达终点站“仰新社区”,在山脚下拨打电话“89790777”,陵园工作人员会派车免费接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