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日,温州5000多名“气象迷”探索风雨雷电的奥秘

温州网 2019-03-23 20:58:00

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开幕

世界气象日活动现场

  温州网3月23日讯(记者 邓欢欢) “原来电视里的天气预报是这样制作的。”“云的分类还这么细致。”“VR体验暴风雪也太真实了。”3月23日,在市气象局的公众开放活动,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的市民中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当天,温州市气象防灾减灾监测预警中心、温州科技馆等多个单位免费开放,吸引了5000余名“气象迷”前来参观体验。

  气象遇上“高科技”  市民探秘气象奥秘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气象应急车、人工增雨火箭发射器等高科技气象工具一一亮相,吸引市民前来探寻“风雨的秘密”。不少学生排队来到气象车上,近距离感受体验,向专业人员请教怎样测量气压、温度、降水等原理。

  除了气象工具外,气象科普馆更是暗藏了许多“黑科技”。参观者可以通过佩戴VR眼镜体验台风、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肆虐的情景,可以通过镜头合成虚拟气象节目,过一把主持人的瘾,还可以在4D影院通过声光电高科技手段的完美结合,感受自然现象的千变万化,刘女士在4D影院就体验了春天里的一场“雪”,让她感慨道“科技让气象更具象,有意思。”。

  当天,气象影视中心、天气预报制作大厅也对市民开放,不少对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和气象节目的制作过程深感兴趣的市民,特地前来一探究竟。现场,专家和志愿者为大家细心讲解,逐步掀开了气象的“神秘面纱”。

  5千“气象迷”齐聚 市民组队参观点赞

  气象开放日活动丰富,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截至当天下午3点,参观人数就已超过5000人。记者看到,现场有不少学校和社团组队前来。二十三中的社团指导老师黄庆云告诉记者,学校为了培养孩子探索发现能力,设立了气象站,社团里的成员会每天主动观察记录天气变化。这次组织学生来体验参观,也是想让孩子们接触更多的气象知识。黄老师身旁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收获不小,对今后怎么观测天气,制作天气预报都有了更一步的学习。

  家住附近的余阿姨,在气象局足足待了一个早上,每到一处,都不忘拿出手机记录。余阿姨表示,去年因为来得太迟,没赶上开放日活动,今天一早就来了。体验之后,她用四个字形容——不虚此行。“活到老学到老,今天在这里,了解到了很多气象知识,回去可以讲给小孩子听了。”

  市民朱先生今天带着两个孩子来到科普馆参观,现场的手绘风筝活动吸引了两个小朋友。朱先生说,科普馆里的气象知识图文并茂,还有专人解说,现场又这么多好玩的项目,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自己也受益匪浅,真是亲子活动的不错选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