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意大利 18个温籍侨团热烈迎接

温州网 2019-03-24 08:55:57

  温州网讯 连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2019年首次出访行程。

  这次欧洲之行的首站是意大利。意大利是温籍侨胞最为集中的区域,据不完全统计,这里共生活着33万多华人,其中70%是从温州走出来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对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在意温籍侨胞心情激动。

  “我们华侨华人都热情高涨,非常激动。”温籍侨胞、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张国权告诉记者。当地20多个侨团提前在此次访问的行程点上等待,举着横幅和中意两国旗帜,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其中有18个温籍侨团,还有部分温籍华人是自发过来的。”

  意大利中意青年会主席陈铭在他的朋友圈里,转发了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的有关新闻,并配文:“中意友谊之桥的搭建,有温州人的贡献,新时代的新温州人还需继续奉献。”

  品读“中意”情缘,其间不乏温州元素:温州与意大利的普拉托、那不勒斯互为友好城市,彼此高层互访频繁,商贸和民间交往密切,有着深厚情谊。

  昨前两天,记者采访市外办、市商务局、侨联、在意温籍侨胞、在温意大利人等各方人士,为您讲述这段温州与意大利跨越千里的情谊。

  温州人闯荡亚平宁架起国际友谊桥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意传统友好合作,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将为双边经贸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张国权难掩激动。1990年,张国权来到意大利佛罗伦萨,随后在那不勒斯租了一个小商铺,白手起家,做起了羊毛衫生意,后又转战罗马,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

  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温州人前往意大利,在大洋彼岸贸易、投资、兴办产业,闯荡亚平宁半岛。

  在罗马科隆纳宫举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意读者会上,陈铭应邀出席。他是土生土长的温州文成人,上世纪90年代初随家人移民意大利都灵市,2007年创办中意青年会。“因为我是温州人,所以特别重视家乡与意大利的融合交流。”

  在意大利创业发展,温籍侨胞在收获财富的同时也为两地发展增添更多属于温州的注脚。

  意大利普拉托市,有着“欧洲的温州城”之称,目前有2万多名温州人在普拉托工作生活,相当于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温州人。

  今年1月,意大利普拉托市市长马戴奥·毕弗尼来温考察时介绍,温州人在普拉托创办了约6500家企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真切地感受到,温州人的吃苦能干。“所以,他们在普拉托都发展得很好,解决了许多当地人的就业问题,还开办了中文学校,让意大利人学习中文。”

  从普拉托到罗马、米兰,温州人在意大利各地创业发展,也促成了温州与意大利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结出丰硕成果:2002年,我市与普拉托省结为友好城市;2009年,与那不勒斯建立友好交流关系;2016年,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揭牌成立;2017年,两地累计进出口额近40亿美元,主要进出口商品为服饰、鞋类、眼镜等;2018年,国家外专局正式批复中意(温州-都灵)人才交流合作创新试点……

  温籍侨胞牵线搭桥两地“联谊”也“连心”

  这一连串的交流合作硕果,离不开在意温州人的努力。

  据了解,我市与那不勒斯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就有温籍侨领、意大利意中广角发展联合会中方主席杨正昭出的一份力。

  “当时,我创办的那不勒斯唐人贸易城开业一年,想着为家乡做些贡献。”几番思考,他突然产生个想法:最好的回报就是助力温州与那不勒斯缔结友好城市。

  为此,他努力撮合,成功促成那不勒斯市政府考察团,启程赴温州考察访问。2009年,温州市与那不勒斯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并成立了“意中广角发展联合会”。此后,两市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交流,为华人在意大利的企业和意大利在中国的企业,开辟了一条极具前景的发展之路。

  杨正昭的“牵线故事”只是一个缩影,海外温州人里,还有很多“杨正昭们”在为中意友谊之桥积极贡献。

  这几年来,在中意青年会的努力下,国家外国专家局、意大利劳工与社会政策部、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意人才合作创新试点项目,意大利中国入境前服务中心落户温州。今年春节期间,意大利都灵市国际关系处与温州市外事办公室精心策划意大利“首届全城共庆中国年”活动,中意青年会全程支持并承办了活动。

  陈铭说:“我们带领都灵当地百姓看温州艺术家麦浪的画展,听温州人讲中国童话故事,贴福字、包饺子,让他们真正体验了一次中国传统文化,意大利当地报纸还刊发《都灵挂起中国新年的红灯笼》整版报道。”

  意大利温籍侨领刘光华也是中意人民友好交往的积极推动者,为了故乡发展频频奔走于意大利有关部门和温州、瑞安政府之间,做了大量工作,终于在2003年促成意大利S.Gioseppe Vesoviano市与瑞安市结为友好城市。他还在瓯海仙岩捐资建立了“老人活动中心”,并在温州瓯海等地投资兴办企业,用实际行动反哺家乡。

  经贸文化合作共赢让温州走向世界

  温州与意大利的情缘串着两地。

  今年,温州“都市书房”正式落地友好城市意大利普拉托,并初定于5月对外开放。这是中国第一家开进欧洲的“书房”,是温州文化出口的又一创举,更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范例。而在此前,意大利已经有了众多的温籍华文学校,形成了意大利华文教育的“温州力量”和“温州形象”。

  温州文化也吸引着意大利人的目光。温州商学院意大利籍教授唐云来到温州30多年了,对温州文化心驰神往,陶醉于楠溪江的古村落、泰顺的古廊桥、“红日亭”的善举……她在潜心研究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之时,更不忘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向意大利同胞介绍温州,并用意大利文撰写《温州与海上丝绸之路》,让更多意大利人了解这里的优秀文化。“我有一种使命感,就是要做好意大利与温州之间的文化桥梁。”

  这是在温意大利人唐云的心声,也是在意温州人的心声。

  张国权表示,温州的产业与意大利产业很相似,都以轻纺产业为主。温州有较为成熟的产业链,意大利则在设计创新方面有优势,二者具有互补性。“这也让两地在合作交流中互促互赢。”他说。

  温籍侨胞、意大利米兰工商会监事长池小云说,“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意交往更加密切,在意华侨华人从中受益,也期待有更多机遇。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罗马华助中心主任陈正溪也是温籍侨胞,在意大利闯荡20多年,他说:“我们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温州故事,积极发挥华侨华人的资源优势,让世界认识温州,让温州走向世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