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衣裙干洗被染色,能向干洗店索赔吗?

温州网 2019-03-24 09:24:00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问题来袭,你是否也常常会彷徨,而不知所措呢?

  温州网讯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问题来袭,你是否也常常会彷徨,而不知所措呢?

  在本期《读者律师麻辣问答》中,我们请来了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剑武就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关于“衣食住行”方面的困扰进行答疑解惑。

  连衣裙干洗被染色,

  能向干洗店索赔吗?

  市民李女士咨询:不久前,我把一条米色真丝连衣裙送到家附近的一家干洗店,要求只能干洗不能水洗。洗好去取时,我却发现连衣裙不仅污渍没洗干净,反而皱了,还被染上了粉色。我要求商家将连衣裙恢复平整、去除染色,或者赔偿一条一模一样的全新连衣裙,但是遭到商家的拒绝。我该怎么办?

  律师解答:

  针对李女士的情况,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害的,应当按照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承担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面对这种情况,李女士应当先拨打12345进行消费投诉,请求相关部门介入解决纠纷;并准备好收据、发票以及毁损衣物等相关凭证;如果协商不成,李女士可以通过提起诉讼等方式解决纠纷。

  在此,建议消费者在送洗衣服时,要仔细核对商家接收单上所填写的信息,将衣物的状况尽可能描述详细,如:衣物的新旧情况、面料质地、颜色、脏净程度、破损程度、贵重饰物等情况,以及易损、易腐蚀和不易干洗的面料等相关事宜,对于价格超过2000元的服装,可实行保价精洗。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也可以作为双方维权时的一种有力证据。而对于较贵重的衣物,保留购物凭证,在洗涤时可选择保价服务,一旦衣物损坏,可索取赔偿;取物时,消费者应认真检查衣物质量,并当面提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争议。由于个别厂家存在洗涤标志不正确的情况,经营者应根据面料材质的实际情况与洗涤标志仔细甄别,以确定洗涤方法,避免造成错误洗涤事故的发生。

  饭店就餐后身体不适

  能向饭店索赔吗?

  市民王先生咨询:不久前,我和朋友相约到一家饭店吃饭,过程中吃了不少海鲜。但没想到,回家后我们都陆续开始拉肚子,我们怀疑是饭店的食物有问题。我们可以向这家饭店索赔医药费等吗?需要保留哪些证据?

  律师解答:

  针对王先生的情况,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九条、《食品安全法》第九十六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一条的相关规定,如确因饭店食物问题造成食物中毒等情况,王先生有权要求饭店支付医药费并赔偿损失。面对这种情况时,王先生等人应先前往医院就诊,如被医院确诊为食物中毒,应保留病历卡、检验报告、吐泻物、剩余食品等相关证据;要及时向食药部门投诉、举报,避免错过最佳调查时机而导致食物中毒责任无法认定;在食药部门确认情况并作出

  处罚后,王先生就可以依法持相关调查结论到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此,建议消费者外出消费应该保留好凭证,例如发票、小票、点菜单等,如果是App有记录就更直观了。有时在餐厅吃饭的照片也可以发挥作用,比如你拍的美食照片,和朋友的餐桌合影等;遇到食物中毒,没必要跟餐厅沟通,完全可以直接进入正常投诉流程,因为即使和餐厅沟通,无非是合理地解决、合理地赔偿,通过监管部门的投诉渠道可以加快处理进度。

  旅游行程临时被改变

  能向旅行社索赔吗?

  市民林先生咨询:之前,我为父亲报了一个到北京旅游的旅行团,约定由旅行社提供全程交通、住宿、餐饮、景点第一门票及游览期间导游服务。然而,在实际游览过程中,旅行社将游程“缩水”一天,并减少了原计划中的两个景点的行程,多安排了原计划外的两个景点。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能索赔吗?

  律师解答:

  针对林先生的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相关规定,旅行社不履行包价旅游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依法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旅行社具备履行条件,经旅游者要求仍拒绝履行合同,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滞留等严重后果的,旅游者还可以要求旅行社支付旅游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赔偿金。依据林先生父亲的实际旅游情况,林先生有权要求旅行社承担违约责任或赔偿责任。

  面对这种情况,林先生应第一时间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投诉;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确认情况并作出处罚后,林先生可以持相关调查结论以及相关合同与旅行社进行协商处理;如协商不成,林先生也可准备好相关材料前往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

  在此,建议消费者与旅行社订立合同时,要尽量规范,如约定早晨几点出发,回程几点回来、旅游的景点有哪些及其先后的顺序等;保留行程修改的相关证据,如发送定位、购物小票、拍照记录;树立补充合同意识,在保障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明确拒绝修改行程,并记录双方意见,达成补充协议;拨打12345,要求相关部门介入维权。

  将车停在酒店免费停车场

  玻璃被砸能索赔吗?

  市民薛女士咨询:不久前,我到外地出差,并开了自己的车子过去。当时,我入住了当地的一家酒店,将车子停在酒店的免费停车场,结果第二天车子玻璃被人敲碎了,车里的东西也被翻乱。这事,我能向酒店索赔吗?

  律师解答:

  顾客入住酒店,即表明双方达成了服务合同关系,作为该合同关系的延伸,双方同时形成车辆保管合同关系。酒店有义务保管好顾客人身和财产安全,车辆在酒店停车场内被砸,和财物在酒店房间内被破坏,性质相同。到酒店消费或就餐,才能将车免费停放在酒店指定的车位,这个附加条件,进一步明确了双方的车辆保管合同关系。因此,薛女士的车辆被砸,酒店应该担责,“免费”不能成为酒店免责的理由。另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7条以及第18条的相关规定,酒店有责任保障客户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因此薛女士可以要求酒店承担相应责任。

  面对这种情况,薛女士应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由警察负责调查取证;拨打12345,寻求相关部门介入维权;根据警察取得的证据,与酒店协商解决;如酒店不承担相应责任,可选择诉讼方式进行维权。

  在此,建议消费者在入住酒店时,要保留入住酒店凭证,该凭证可证明酒店与客户间形成的服务合同关系;发现车辆被砸情况时,要确认是否存在财物丢失的情况,并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如车辆有保险,可找保险公司在保额范围内赔偿,保险公司没有赔偿的剩余部分,再找酒店赔偿,如果酒店表示没有过错,其需要承担举证责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