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第三天 工匠讲述泰顺石雕作品的故事

温州网 2019-03-24 09:27:00
上午9点多文博会会展中心主会场才刚开馆,来观展的游客就络绎不绝,个别展位还出现排队现象,人气爆棚。

  温州网讯 昨天是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的第三天,时值周末,上午9点多文博会会展中心主会场才刚开馆,来观展的游客就络绎不绝,个别展位还出现排队现象,人气爆棚。

  泰顺石雕作品背后有故事

  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高端主题展,位于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的2019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是工艺美术爱好者必去的地方。这里展示的工艺美术作品不仅个个精雕细琢,美轮美奂,还集聚学术性、前瞻性、时代性、艺术性于一体,件件精品。

  上午9点没到,3号馆门口就集聚了一批人,等待开展进馆参观。在泰顺石雕展厅,一件名为《平安无事》的泰顺石雕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欣赏。该展品由一大块泰顺叶蜡石精雕细琢而成,石头上的木纹图案结合右下角的敲锣老人,整体构图简约而不失意境。该作品的作者、高级工艺美术师庄孝通介绍说,这件作品整体构图是一位老人打着灯笼、敲锣巡夜。提醒大家防火防盗,防患于未然。石头上的木纹既展示纹理之美,也刚好形似老人敲锣的声波,由近及远。庄孝通说,这件作品也正好符合当今中国反腐倡廉的主题思想,提醒大家要警钟长鸣,洁身自好,时刻警醒,只有这样,才会“平安无事”。

  说起该件作品的创作之路,庄孝通坦言,最初拿到这块泰顺叶蜡石时,本来想要将它加工成一个底座,后来将石头剖开后,发现这是一块木纹石,而且纹理很漂亮,于是他就决定要创作一个作品,但是却迟迟找不到创意。“这块石头是2017年4月,在泰顺龟湖镇一户村民家中收来的。”庄孝通表示,这件作品最难的地方在于构思,当时他发现这块木纹石后,打消了将它做成底座的想法,但是却一时想不到该如何创作。2018年某一天,他跟一个同行朋友交流的时候,突然灵光一现,灵感来了。当时就决定做一幅这样的作品,将纹理既作为山势纹理,又作为有形的声波。作品的整体构思得以完成。

  有了构思还得把作品雕刻出来。庄孝通说,雕刻这个作品的难点在于右下角的老人,因为是一块石头的整体,这需要将老人边上的石头再往内削掉一部分,这样才会有个突出的部分用于雕刻。而且雕刻的老人还得很精细,有人物形态、有动作。作品的雕刻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雕刻其实不是最难的,难的是整体如何协调一致,形成一种自然的平衡。”庄孝通指着作品的背面、侧面说道,这块石头除了作品的这一面,其他几面基本都是原始的状态,整体造型体现了自然和工艺美术的结合,这种结合是平衡的,既显示出工艺美术之美,也体现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展现出艺术创作的想象力之美。

  此次文博会,庄孝通带了2件作品,除了这件《平安无事》,还有一件《酣秋》,都是他新近的作品。

  国内顶尖文创大咖聚首瓯海

  本届文博会,还在瓯海、永嘉、瑞安设置分会场,集中展示富有地区特色的时尚文化创意产业。昨天文博会瓯海分会场还举办了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迎亚运龙舟创“镜”彩世界》。论坛邀请了国内顶尖文创大咖,有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教授等专家学者。这些文创大咖将和与会者一起深入瓯海眼镜小镇交流创意设计与品牌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并在论坛上就《创意的跨界思维和探索》《亚运会语境下的温州品牌设计策略》《抓住奥运亚运机遇“智”造设计提升品牌》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和互动交流。

  30余家投资和金融机构到场“相亲”

  昨天上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了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温州市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活动。活动现场,全市42个优质文化产业项目进行展示推介,30余家国内知名投资和金融机构到场“相亲”,42个项目总投融资额106.8亿元,总融资需求21.23亿元。活动推动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强强联合、深度对接。温都记者陈伟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启明朱子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