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思创会”2019首场走进温州 寻民营企业破局发展之道

温州网 2019-03-24 09:31:00

  温州网讯 面对新时代下的新变化,民营企业管理者如何在思想上紧跟潮流,在行动上求新求变?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温州如何突破资源瓶颈,再创标杆形象?昨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品牌系列活动“中欧2019思创会”首站走进温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吴敬琏经济学教席教授、副教务长许斌,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等众多嘉宾以“温州民营企业的破局新生”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始终走在改革创新的前列,诞生了众多知名的民营企业。去年8月,温州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成为全国首块改革‘试验田’,续写了民营经济的新传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助理周雪林表示,学院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将前沿的企业管理知识传播到温州并辐射周边地区,为温企乃至浙江企业发展转型提供新的视角和解决方案。

  活动现场,许斌作主题演讲《新时代、新思维、新机遇——探索中国民营企业的转型路径》。他从宏观层面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并总结归纳了中国经济发展的“3S优势”,即规模经济优势(Scale)、范围经济优势(Scope)和速度经济优势(Speed)。他认为,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保持中高速的增长,民营企业依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许斌同时指出,由于边际驱动力递减,过往的资本驱动模式不可持续。中国经济要想维持中高速增长,只有靠效率驱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那么如何实现效率驱动?需做到三方面:积累人力资本、加强研发创新和提高制度质量,这也是民营企业要加以重视的方向。针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许斌还提出了27字建言。他表示,民营企业要“吸引并用好人力资源”,“建立学习型企业文化”,并“提升企业的内在品质”,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有学习能力和高贵品质的民营企业。

  “我是中欧(CEO班2008)的学生,而森马集团已经先后有72人上过中欧的各类课程,获益匪浅。”邱光和打趣表示自己以校友的身份来做分享,现场他以森马发展为例,不仅分享了自己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感想,还分享了森马在发展过程中转变思路,实现破局新生的生动案例。邱光和认为,当前国内民营企业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融资难、运营成本高、创新少创新难、转型难。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会随着国家进一步推行的降税减负政策而得到缓解。以森马为例,2019年预计节约缴税成本2.7亿-3亿,占目前研发总投入的55%,可作为10个合伙人创业项目的启动资金。

  邱光和也分享了森马转型升级的四点经验:一是敬畏市场,尊重消费者,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链全球化;二是集中力量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如研发设计、品牌和信息化建设等,“有所为,有所不为”;三是做到“三心二意”(决心、信心、耐心、诚意、心意),实现长远发展;四是以人为本,加强激励机制的建设。“虽然当前还面临着各种挑战和困难,但我相信,民营企业的未来始终掌握在民营企业家自己的手里”。

  此外,浙江大东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敏,杭州久积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久积三郎,新通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麻亚炜(中欧EMBA 2004),叁陆伍投资集团董事长王仲辉(中欧EMBA 2012),潮牌Kris Xu创始人、首席设计师徐昆(中欧EMBA 2008)等嘉宾,在许斌的主持下举行了题为“温州民营企业新出路”的圆桌讨论,分享了各自的见解。

  此次“思创会”由中欧主办,中欧浙江校友会、温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温州市商会)、温州市瓯海区工商业联合会、浙商银行、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温州市瓯海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协办。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