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亚运会带来的文化际遇?顶尖文创大咖来支招

温州网 2019-03-24 09:43:18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场活动,迎亚运龙舟创“镜”彩世界高峰论坛在温州广告产业园举行。现场,三位文化产业界的大咖分享了从业经验,与与会者共同交流如何发展温州广告产业园和瓯海眼镜小镇,为温企如何借亚运会的契机打造自身品牌支招。

  据了解,2022年杭州亚运会龙舟比赛将在瓯海举行。在地理位置上,温州广告产业园、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温州龙舟分赛场是挨在一起的“邻居”。“亚运会龙舟赛事的举行,将会给温州广告产业园和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带来发展的新机遇。”本届文博会瓯海分会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探讨在亚运会大背景下,如何打开温州广告产业园,瓯海文化产业特别是眼镜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新局势,以产业提升喜迎亚运,以亚运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了三位国内顶尖文创大咖前来演讲。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带来《创意的跨界思维和探索》主题演讲,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系主要创始人、北京奥运奖牌和上海世博会礼品主创设计师王沂蓬带来《抓住奥运亚运机遇“智”造设计提升品牌》主题演讲,杭州亚运会会徽主创设计师方宏章带来《亚运会语境下的温州品牌设计策略》主题演讲。

  三位带来主题演讲的主创大咖中,温州人方宏章备受关注。他也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会标的设计者之一。论坛现场,他分享了亚运会会徽创作过程。“我们研究了在国内举办的历届亚运会会徽,发现这些设计都深入挖掘了举办城市在当时时代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因此在开始设计前,我们查阅了大量时政热点新闻材料,研究其背后所展现的时代变化。”这一设计理念,让方宏章想到杭州被称为互联网之都,阿里巴巴等知名网络“大咖”云集在此,因此WiFi信号的样子就成为了灵感来源之一。

  “以前都以为设计追求创意,没想到除此之外设计也需要有学术钻研的精神,去研究各种资料,因此获得灵感。”现场一位眼镜设计师告诉记者,听了大咖们的讲座,他的设计思路更加开阔了。

  “不做品牌是‘等死’,做品牌是‘找死’,但我相信我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创立品牌才能实现有序经营。”“制造型企业转成创造型企业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过程。”“温州有个特点,本身的强项产业是制造,与文创结合是很容易的。”……在论坛最后的沙龙环节,瓯海的文化产业企业、眼镜企业对话三位大咖,就如何借亚运会契机发展企业和文化产业品牌,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论坛现场的“奇思妙语”

  从细节处找创意点

  杭州亚运会会徽主创设计师方宏章

  温州的文创企业如何抓住亚运会的机会?要从细节处找创意点。亚运会商机无限,当然竞争也非常激烈,所以要有能够一秒抓住人心的文化产品,而且具有使用价值。例如现在很红的故宫文创产品,明信片容易携带又好看,口红有使用价值,都是很火爆的文创产品。我建议,温州文化企业可以邀请更好的设计师,多运用大数据、5G等新技术助推。

  借文化产品、文化活动与亚运会产生联系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系主要创始人、北京奥运奖牌和上海世博会礼品主创设计师

  王沂蓬

  2022年杭州亚运会是非常好的打响企业品牌的机会。不论是生产文化产品,还是举办文化活动,都要“挖空心思”与亚运会产生联系。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加入了“玉”元素。青海昆仑玉企业抱团,利用各种渠道对接组委会,展示自身优势,最终成为了奥运会奖牌的提供商,昆仑玉也由此升值。杭州良渚文化最大特点是玉器,奥运比赛前,他们在良渚遗址举办了“新杭州、新奥运”活动,与奖牌发生了联系,达到了宣传效果。

  采用“1+x”综合体模式打造广告产业园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

  广告产业应突出高质量发展和创新性发展。如果温州广告产业园发展还是一味追求数量而忽略质量,很难发展壮大。广告产业是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产业园不能按照常规的思路来打造。我建议温州广告产业园可以按照“1+X”的综合体模式来打造,其核心是广告公司集聚区,同时引进拥有雕塑园、书画廊、音乐空间的艺术区、新产品体验区、美食区、文旅产品区和教育培训区等。这样才会给园区注入新的创意和活力。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