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刺死传销者被认定正当防卫 彰显“法不向不法让步”

人民日报 2019-03-24 09:59:18

  据浙江省检察院官方微信披露,2018年7月30日,山东省莱州市男子盛春平被人以“谈恋爱”之名,骗至杭州市桐庐县,这实际上是以“天津天狮”名义活动的传销窝点。传销人员多次意图威逼其加入传销组织,盛春平予以拒绝,且拔出水果刀警告。之后成某某等多人逼近,当成某某上前意图夺刀时,盛春平持刀挥刺成某某,致其死亡,盛春平逃离现场。

  检察机关认为,盛春平当时“人身自由和安全正在遭受众多不法传销人员侵害”,为免受正在进行的严重人身侵害,其被迫使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挥刺传销人员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作出了“不起诉”处理。

  通过个案的处理,起到了社会指引的功能:让每一个公民在身陷传销窝点时,感觉到法律站在自己这一边。不让法律绑住了公民正当防卫的手脚,这就是在拨正社会公正的天平,既有利于填补公权力保护的隙缝,也能对之前一度嚣张的传销犯罪形成有效打击。

  用网友的话来说:认定刺死传销人员为正当防卫,杭州市检察院的此举弘扬了社会正气,给了公民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也让传销分子有所忌惮,真正彰显了“法不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

  从“于欢案”到去年的“昆山反杀案”,再到今年全国“两会”前检察机关“加班不起诉”的“涞源反杀案”和“赵宇正当防卫案”,还有赵宇案进入了今年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中,正当防卫标准在中国的悄然改变,让人欣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