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同比增长6倍多 探访数字经济“第一园”

温州网 2019-03-25 07:12:00
依托科教资源、政策支持、创新孵化等一揽子利好,我市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凸显。

  温州网讯 “这是公司研发的新产品,主要功能是购物和游戏,用户可以玩种萝卜,我们则计划和农户合作,以种植萝卜兑现,带动农产品销售。”在位于瓯海区的温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内,温州大卖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时亮介绍新研发的产品时,喜形于色。他说,公司去年产值突破4800万元,较上一年增长71倍。

  温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被称为温州数字经济“第一园”。在该园区里,如此快速的数据增长并不是个例。依托科教资源、政策支持、创新孵化等一揽子利好,我市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凸显。

  产业聚集数字经济效应显现

  “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电子信息产业也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但多年来,温州一直都没有真正意义的软件产业园区。去年上半年,瓯海软件行业产值仅4000多万元。”温州市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衍晓坦言,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瓯海区利用回购的腾旭服饰原厂房主楼,依托温州市高教园区平台,打造温州软件信息产业园。

  走进园区,昔日的旧厂房已经大变样,有了恢弘大气的外立面,充满“智慧”元素,智慧一卡通等13个管理系统,涵盖信息网络系统、综合管路系统等29项内容。叶衍晓称,园区的智慧升级,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

  去年,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经过扩容,总面积达12.1万平方米。园区聚焦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四大新兴产业,建设了四大“园中园”,温州软件信息产业园是其中之一。数字经济在这里有了全新的发展。叶衍晓表示,正在致力积极探索产业经济数字化、数字经济产业化,促进信息经济与其他三大产业融合发展。

  力德节能原本是一家做节能空调的企业,在节能监控中,因为掌握了大数据,成功转型成一站式后勤管理平台;大卖客从互联网经济起家,也在逐步延伸到线下;在和“数字”碰撞中,企业产值数据增长可观。

  随着信宇科技、茜茜卡等大型企业入驻,以及专业化平台建设,园区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并成功孵化培育了温州安宝乐鞋业科技有限公司、温州玖源锂电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

  去年,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实现总产值4.59亿元,其中数字经济产值2亿元,增长6倍多,入驻信息经济产业方向企业79家,数字经济发展集聚效应显现。去年11月,温州软件信息产业园被认定为温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园区。

  资源共享冲刺10亿元产值

  “我们提供种子资金、创新券等支持,为企业实现资本、培训、技术、人才等增能。”温州福地信息软件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传宝介绍,平台引入了杭州福地创业园运营管理模式,以及杭州梦想小镇湾西加速器创业辅导资源等,借力借智,培育温州数字经济。

  为壮大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园区里还建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三种创新服务载体,可实现“苗圃-孵化-加速”全链条孵化模式,企业(项目)在不同成长时期,可以享受相应的孵化空间、优惠政策以及配套服务支持。

  在人才和资金保障上,瓯海坐拥全市最丰富的科教资源,探索校地“双聘”机制,园区与温大、温医大等高校合作,目前有创业导师40余位。去年以来,园区与20余家投融资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拥有5亿元的资金支持。

  “不仅是这些基础资源可以共享,园区里的企业也在相互寻求合作,以数字经济为依托,更是撬动传统产业转型。”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院长吴群介绍,如智能锁的研发为瓯海锁具行业发展护航,精准医疗领域也不断取得突破。

  此外,园区主动承接先进地区的溢出效应,重点发展工业生产智能制造软件、行业大数据等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驱动区域产业提升,如从杭州引进了浙江纵横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布局5G数字化。

  “今年我们计划数字经济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为了更好地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园’,已确定《温州市美国硅谷海外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建设岸孵化器总部,计划与美国硅谷、剑桥大学、圣地亚哥、佛罗伦萨、以色列等地区及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吸引全球优秀的人才和项目100个左右。”叶衍晓表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报道组严建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