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大师携作品亮相 市民家门口观赏品鉴“国家宝藏”

温州网 2019-03-25 07:55:00
虽然展会只有五天,但这个470㎡的展厅却花了4个半月时间策展招展,背后的故事更是耐人寻味。

  温州网讯 神工鬼斧,巧夺天工,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期间,3号工艺美术馆中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百名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以下简称“百名大师联展”)凭借着108件大师级展品,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观赏品鉴了一场“国家宝藏”展,也让博大精深的工美文化在参观者心中牢牢扎根。虽然展会只有五天,但这个470㎡的展厅却花了4个半月时间策展招展,背后的故事更是耐人寻味。

  108件大师级展品亮相文博会

  红白相间的大气外观,竹林木窗的点缀装饰,一踏进百名大师联展厅,艺术气息就扑面而来,随后,金阿山、周锦云、陈水琴、叶萌春等一大批国家级大师的作品接连入眼,让人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以我们特地以此为主题搭建展厅,用工美人独有的方式来庆贺。”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叶萌春介绍,厅内的108件展品主题鲜明,从多个角度展现了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建设小康、承担大国责任等重要历史阶段。其中,不少展品是特地为该联展所创作,也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青年艺术家余春洲用自己收藏十年的香樟木,创作出的大型木雕作品《长征》就是为了献礼文博会,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和少数民族结盟、胜利会师等红军长征情节在余春洲团队的巧手下一一呈现于木上,既有灵魂,也有温度。

  河北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创作的《毛泽东肖像》系列内画套壶是首次公开参展,整套烟壶用天然水晶磨制,一面是毛泽东不同时期的肖像,另一面书写毛泽东诗词,采用中西合璧的画法和技巧反画绘制,光是瓶身上的毛泽东造型选择就花了张老师大半个月的时间,只求达到最好的效果。

  还有展厅门口昂首而踞的神兽麒麟,该作品出自75岁的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金阿山之手,用来自世界各地的鲍鱼壳雕刻镶嵌而成,“麒麟的眼睛是用波螺壳做的,脚是用圆形的贝壳做的,鳞片、犄角上还特别加上了宝石、黄金,这是我们独创的‘珍贝艺术’。”虽然年过七旬,但金阿山依旧充满热情,他告诉记者,这是他近期最满意的作品,特地从大连带来给百名大师联展捧场。

  多方配合展现匠心菁华

  “去年的百名大师联展首次开展就受到各方关注,其实今年压力挺大的。”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夏建勇说,展会虽然只有五天,但背后却是工作团队长达4个半月的前期沟通和策展,和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才促成了这场文化盛宴的诞生。

  “许多大师听说我们又要办联展,都特别配合支持,有的甚至不止带来一件作品。”夏建勇回忆起自己前期去福建招展时,遇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益晶,就向他发出了邀请,没想到陈益晶一口就答应了下来,还拿出了自己的经典作品参展。

  除了展品之外,展厅的布置也运用了不少巧思,大红色的墙纸底纹,是为了贴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百叶木门的设计,是为了营造若隐若现的氛围,让馆外的观众看到里面展品,吸引人流,同时也让馆内的观众看到外边的景致;还有展品摆放次序、光线投射位置,也是经过多方考量,只为呈现最佳的欣赏角度。

  大师的精品加上项目团队的配合,今年的百名大师联展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令人惊喜,还吸引了深圳、大连、厦门、东阳等地的工美行业艺术协会前来观摩、取经,让温州“百工之乡”的名号传播得更响亮。张汝财表示,自己看完所有作品后非常欣喜,“展品不在于大小,而在于精,百名大师联展就将‘精’字做足了。”

  希望百名大师联展成固定项目

  “真希望百名大师联展能成为文博会的固定项目。”市民谢茂成带着女儿观展后,发出这样的感叹。他说,自己是泰顺人,学过几年石雕,如今虽然从事设计行业,但是对传统工艺美术热情依旧不减。“整个展厅高端大气,我还可以顺便给孩子讲讲泰顺石雕,像郑放鸣、卓乃枢的作品都很具有代表性,我看了很受启发。”

  还有家住市区的王老伯带着相机和三脚架来展厅逛了两天,已经拍了好几十张照片,“今年的展品主题比起去年更加鲜明,实在是看不够。”

  叶萌春表示,百名大师联展作为文博会的一大亮点项目,助推了温州工艺美术的发展,也帮助温州工艺美术就业者收获走出去的机会。今年组委会为留下百名大师联展馆内的百余件参展作品风采,展会前特地将所有作品结集成册发行,并在展会期间进行免费分发,让更多人关注到作品背后的故事。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温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