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经验走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首创统计智能编码获全国推广

温州网 2019-03-25 09:08:02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下简称:四经普)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温州首创的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正式走入全国各地,服务经济普查工作。近日,国务院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贾楠专程来温调研,并点赞“温州的编码试点工作已经走出温州、走出浙江、走向全国。温州的行业智能编码系统已全面推广应用于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对提高经济普查工作质量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今,经济普查员手持PAD上门采集数据,只要输入企业的主营业务,后台立刻就能显示企业的行业分类编码。而在五年前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期间,经济普查员要把采集的数据带回,全国每一个县级普查机构需要安排几十甚至上百名熟悉行业分类编码人员集中办公,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时间,将采集到的所有单位、个体的行业进行手工编码。

  给经济普查对象进行行业分类编码,是经济普查工作最为关键的环节,是分析产业结构、行业分布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所有参加经济普查的工作人员都会对手工编码记忆深刻,温州市统计局统计师姜志渊告诉记者,手工编码工作耗时耗力,且准确率不高。目前,全温州有70多万家普查单位,这项工作极其重要,一旦出错,容易造成产业、行业数据偏差。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姜志渊带头在温州市统计局进行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的探索与实践,并自主研发了“计算机智能辅助行业代码算法”。该算法结合了计算机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根据用户输入的业务活动描述,给出最优的推荐列表,进一步推动统计行业编码工作“自动化”,大幅提升了编码准确率与效率,大量节省了人力及物力成本。以浙江省名录库为例,全库130多万家法人和产业单位,可以在一台普通计算机上1分钟内得到所有编码。

  统计创新,温州大步向前。特别是在当前四经普工作中,针对碰到的困惑和问题,市统计局积极探索新兴技术与统计工作的创新融合,研发基于计算机参与决策的智能编码算法,将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充分应用于行业分类编码工作中。

  温州市统计局作为全国唯一四经普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开发试点单位,实现行业分类编码自动化、智能化,被国家统计局认定属于全国统计系统重大技术创新。2018年12月29日,国家统计局专门发函肯定该系统“大大减轻了基层统计机构的负担,提高了行业分类赋码的准确性”“属于全国统计系统首创”,高度赞扬温州市统计局“为全国经济普查及统计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1月1日,四经普现场登记工作正式铺开,全国范围内普查人员所用的智能编码系统,就来自温州经验。据测算,该系统将对全国1.1亿家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智能编码,全国共节约人力成本36.7万天·人,节约普查经费5500万元。

  温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编码系统与四经普工作已经实现无缝对接,彻底改变传统手工编码费时、耗力、准确率低等难题,被国家统计局推广应用于全国四经普工作。接下来,市统计局还将进一步创新,将智能编码系统运用到各类政务信息化工作中,向全国输送温州经验、温州元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