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种类可以采食?植物专家教你识野菜

温州网 2019-03-25 09:32:44
春暖不仅花开,各种野菜也在这个时候出现在田间地头。温州有哪些常见的野菜?

  温州网讯 春暖不仅花开,各种野菜也在这个时候出现在田间地头。温州有哪些常见的野菜?近日,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温州植物志副主编、温州市鹿城区公园管理处高工吴棣飞,整理出了几种温州较为多见的野菜。

  野茼蒿[tóng hāo]

  (Crassocephalum crepidioides)

  因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老前辈曾用它来充饥,故起名“革命菜”,为菊科野茼蒿属一年生草本。

  春季可采集嫩茎叶,可凉拌,炒食食用。凉拌革命菜,可将其去杂洗净,入沸水焯透,捞出洗净,挤干水分切碎,放入盘内,加入精盐,味精、麻油,食时拌匀。革命菜炒肉亦风味独特。

  水芹

  (Oenanthe javanica)

  又名刀芹、蜀芹、野芹菜,为伞形科水芹属多年生草本。

  早春采集嫩茎及叶,口感为佳,若等夏日采集,则不堪食用。水芹有野生和栽培之分,部分地区已经开发成为常规的蔬菜。水芹可凉拌或炒食。凉拌需先沸水焯熟,加入精盐、味精、酱油、麻油调和;炒食可制成“水芹炒豆干”“水芹炒肉”“水芹炒鸡蛋”等菜,风味独特。

  脾胃虚弱者忌食用。

  益母草

  (Leonurus japonicus)

  益母草可谓鼎鼎大名,为唇形科益母草属一二年生草本。

  可于春季采集嫩茎叶。益母草性味辛苦凉,食用前入沸水焯一下,捞出洗去苦味,否则不堪食用。嫩茎叶可炒食、做“益母草豆羹”“益母草粥”。益母草嫩茎叶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多种营养成分。

  益母草的姊妹——白花益母草(Leonurus artemisia var. albiflorus)同样可食用,入馔食用名曰“錾菜”,食用功效与加工方法同益母草。

  薤[xiè]白

  (Allium macrostemon)

  又名山蒜、野蒜,为百合科葱属多年生球根草本。

  一般可于春季4~5月采挖全株。嫩叶可代行葱的功能,可作菜肴香料,亦可炒食,如“小根蒜炒蛋”;鳞茎可糖醋腌渍食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此外鳞茎作为“薤白”入药。

  蕺[jí]菜

  (Houttuynia cordata)

  温州俗称“秋打尾”,别名蕺儿菜、折耳菜,因其茎叶有腥味,又名鱼腥草,为三白草科蕺菜属多年生草本。

  春季采集嫩苗叶最宜。可炒食、凉拌或做汤,在我国华中、西南等地最为风靡。鱼腥草凉拌只需去杂洗净,切成段,放味精、精盐、花椒粉、辣椒油、白糖,拌匀即可上桌。此外鱼腥草可炒鸡蛋、与鸡肉蒸食、烧猪肺,只要充分发挥想象,可制成各种美味佳肴。

  鱼腥草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荠菜

  (Capsella bursa-pastoris)

  又名长生菜,十字花科荠属一年生草本。

  早春3~4月采集幼嫩叶,是人们喜爱的保健野菜。可凉拌或做汤菜,凉拌需先焯熟,加入调料食用;做汤菜可制成“荠菜豆腐羹”“荠菜猪肝汤”等。此外,荠菜可切碎做馅,制成“荠菜饺”,风味颇佳,浙江人喜食。荠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是名副其实的药食同源的佳馔。

  鼠麹[qū]草

  (Gnaphalium affine)

  温州俗称“绵菜”,又名鼠曲草、鼠耳草、田艾等,为菊科鼠麹草属一年生草本。江南地区,多清明节前采摘嫩茎叶制成“清明团子”食用,故又名“清明草”。

  清明草采后将其叶片洗净、剁碎,捣烂后与面粉搅拌在一起,每当那雪白的米粉遇到碧绿的草汁,便会立即滚成一颗颗鲜嫩欲滴的粉团,柔柔地散发出青草的气息。清明果的馅料也是有讲究的,一般要用肉末、豆腐干及韭菜三种原料混合。包好后即可上蒸笼蒸,事先在笼屉上垫上柚子叶,可以避免粘锅,一般20~30分钟即可蒸熟。打开笼盖,一个个碧绿剔透、热气腾腾的清明果端坐在笼屉中,一阵阵柚子叶的清香轻轻拂过你的面庞——健康又美味的清明果即告制作完成!

  蒲公英

  (Taraxacum mongolicum)

  又名孛孛丁、黄花苗,为菊科蒲公英属多年生草本,是当今多国新兴的热门保健野菜之一。

  春季采集嫩苗叶食用为宜。可凉拌、炒食、做汤、做馅,风味独特。凉拌蒲公英,需用沸水焯1分钟,沥出,用冷水冲洗,佐以辣椒油、味精、盐、香油、醋、蒜泥等拌食。炒食可与肉类加工入馔。

  蒲公英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其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

  马兰(Kalimeris indica)

  又名马兰头、鸡儿肠,为菊科马兰属多年生草本。

  马兰于早春3~4月采摘嫩茎叶最宜。嫩茎叶清香,多凉拌或做汤,以江苏、安徽人采食最多。凉拌需将马兰放入沸水中烫透,摊开晾凉,挤干水分,切末,加入调料拌和即可食用。此外可制成“香干马兰头”“马兰头炒蛋”“马兰头炒猪肝”等菜肴。

  苍耳(Xanthium sibiricum)

  又名卷耳,菊科苍耳属一年生草本。

  诗经《卷耳》有“采采卷耳,不盈顷筐”的诗句,可见其作为野菜食用的悠久历史。苍耳的嫩苗以春季4~5月采集为宜。可与鸡蛋炒食、做汤菜亦可。苍耳子可泡茶;可做“苍耳乳鸽汤”“苍耳薏仁粥”,是药食同源的佳品。

  需要注意的是苍耳子有小毒,每人每次用量绝不可大于50克。

  吴棣飞的几个提醒:

  1、不要轻易尝试不认识的野菜,绝不能采集野生菌菇!

  2、要合理正确烹饪加工,野菜多性寒,要荤素搭配,适当辛辣,可调和。

  3、采摘野菜要远离公路汽车尾气和水源污染的地方。

  4、不能迷信吃野菜养生的说法,要适度食用,因人而异。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蔡挺/整理吴棣飞文/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