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发展对话分享会:知名专家“把脉”温州文化产业发展

温州网 2019-03-25 09:39:45
国内知名文创领域专家学者与省市级文化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分享,展开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

  温州网讯 文化产业项目如何落地推进?传统产业如何拥抱“文化+”?昨日上午,“2019文化产业发展对话分享会”举行,国内知名文创领域专家学者与省市级文化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分享,展开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

  活动现场,来自各县(市、区)文化企业或重点文化项目代表,提出10多个推进文化项目过程中遇到的“烦恼”,包括文化项目推进、文化人才引进、文化品牌打造、“文创+”新业态转型、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胡坚、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李杰、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李佳等专家学者都一一答疑解惑,为项目发展“把脉问诊”。

  胡坚牵头的团队长期从事文化产业领域的研究和项目策划,在业界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全国各地都策划了很多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文化产业项目。

  当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出席活动。此次分享会作为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共同主办,国际创意设计联盟协办。

  以下摘录分享会部分精彩内容,以供更多文化企业参考。

  文化产业要让数量变力量

  问:近年来,温州大力抓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出台许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如何让大项目更好更安心地落地温州?

  专家团:第一,要转变理念和观念,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大项目,但不是依靠大项目,应该小空间、大事业,小项目、大产业。其次,大自然给温州很多的大项目,像楠溪江、雁荡山等这些都是天然的大项目。温州的文化产业核心要用文化来推动轻工产业的转型升级。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文化产业人才的集聚才是重点。文化本身不是经济,是通过设计转变为经济,要把温州打造成为世界设计之都,把工业产业上的创新转化到文化产业上来。文化产业还需要营商环境和扶持力度,如文化基金、文化银行、人才培训等。文化需要创新引领,招商引资项目,可以把创意部分剥离出来,独立运作。

  问:温州作为轻工产业之城,拥有许多产业金名片,如何留住人才让金名片持续发挥作用,为温州集聚更多优势资源?

  专家团:文化产业要做资本逻辑和文化逻辑的研究。文化逻辑,企业要做的是培育创新文化。企业内部在文化气氛上、在体制机构上要容忍失败,鼓励创新,要有团队精神。人才不一定要“关”在温州,才是你的人才。其次,要建立一定的人才引进与管理制度,让员工在企业有荣誉感。同时,让文化产业企业的数量变成力量。通过互联网建立温州产业云,建共享文化创意综合实验室,建产业园区。通过行业协会,发挥其作用,建立扶持基金支持企业。最后,形成产业链,产业链才是核心竞争力。

  问:温州人遍布世界各地,温商是温州发展第一大资源。如何让温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借助世界温商网络“走出去”?

  专家团:温州文化发展离不开温州人关系圈层。温商敢冒险、敢闯,做生意容易抱团,所以温州商会很强大,这是乡土文化的封闭性结构,既有开放性,又有保守性。温州是大海和陆地的枢纽。世界文化形态分为海洋文化和内陆文化。温州如果做好山海互动,那就是中国样板。首先,温州把“一带一路”做大,文化一定是全球化的大流通、大市场。第二要做新,组织形态模式,要做出温州模式的新路子。

  区域规划要抓关键发力

  问:以加快建设“时尚智都、山水美城”为目标,近年来鹿城在文化产业上持续发力,下一步应如何吸引文产项目新增落地?

  专家团:思考区域文化产业的定位很关键,只有产业清晰,明确目标,才能推动发展。鹿城的时尚气息很浓,今后可以重点瞄准女人产业,从女装、化妆品、女性健康养生、首饰、医美、美食等方面打造中国女神之城,使之成为鹿城的一张时尚名片。“千城一面”是现在很多城市的问题,在城市建设中要注重城市记忆的保留,退二的老厂房是工业遗存,鹿城的“退二进三”可以借鉴杭州好的做法,用缴税收免租金的方式将老厂房利用起来,既保留了文化情怀又兼顾了经济效应。

  问:以“科技+文创”为特色,龙湾区迎来了文昌创客小镇等一批文创街区、产业园区。政府该如何进一步引导街区或园区形成集群效应和品牌效应?

  专家团:如何抓住关键点发力,做出特色,政府就要找准角色,发挥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干大事,将小企业整合成有机的强大的整体。还要做好文化引领,建立龙湾的生活美学标准,让消费者在龙湾享受高档优雅有文化的生活。形成一套有识别标准、行为标准和消费标准的体系,成为行业标兵。在发展支柱产业当中建立创意思想交流空间,做好思想引导;补齐产业链空缺,引导产业链发展;引导共同品牌打造龙湾设计、龙湾创意;引导对外融合,整合力量打响龙湾口号。同时需要足够的产业空间完成科技赋能,用文化和科技进行产业结构融合。

  问:洞头文化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海字文章,如何进一步打造有特色的产业集群,实现文创产业提质发展?

  专家团:洞头有很好的文化基础,做海洋文章的时候要避免雷同,找准文化产业亮点。建议向婚庆产业方面探索。利用海岛资源发展婚纱摄影、渔家婚俗、旅拍打卡地等婚庆一条龙产业,带动鱼饼、贝雕等相关工艺品、特产的创收。设计海洋定制的文创产品以及旅游纪念品,举办海洋音乐会以及篝火晚会等,让与众不同的洞头海洋文艺深入人心。

  还可以发展观光旅游,建立洞头的海洋牧场,让游客在洞头的水下玻璃栈道中参观到水产的养殖过程,获得新鲜感,并激发起对当地海产品的购买欲。将这样的工业旅游做成品牌,通过短视频、网络传播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也获得了效益。

  痛点与难点待破解

  问:民宿、旅游景区项目千篇一律,对很多地方来说都是难题。永嘉楠溪江文旅融合项目如何避免走入同样误区,打造精品原创内容?

  专家团:首先设计上,一定要抛开硬件设计的思维。要知道永嘉最重要的优势,不在于物理形态的青山绿水,而在于永嘉文化。知道了这一点,还要找到永嘉文化的价值在哪里。比方为永嘉写了好多千古传诵山水诗的谢灵运,就是中国山水诗的鼻祖。这才是永嘉文化真正的价值。所以,你说要怎么找准永嘉的特色,我认为其实文化的高度就是特色,精神就是个性。

  问:全市首个采用PPP模式开发的“旅村融合”项目,瓯海区山根小镇如何在软文化上做出特色,打造品牌?

  专家团:小镇特色、业态模式、开发结构要优先考虑,而后才是物理空间的打造。民宿作为完整的空间,要明确主题定位,挖掘保存的建筑留下的记忆文脉。明确功能结构,在山根小镇能玩什么体验什么是消费者关心的。还要做好业态结构规划,保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抛开“装腔调”的产业结构,很多时候要透过表面看本质,一些民宿很多的旅游景点其实更多靠手工艺品以及餐饮,可以尝试一些由简入门的方式,把当地特色的餐饮、风味小吃引入进来。功能定位要懂得取舍,品牌要接地气,可以考虑发展成为山根瓯越文化民俗村,着重做温州的民俗风情,保留原住民的生活环境、民俗习惯等,才能体现民宿的原汁原味。

  问:瑞安林川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文化资源,如何在材料、人工等成本增高的当下,继续发挥工艺礼品产业作为经济支柱性产业的作用?

  专家团:就像衢州让“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成为一个响亮的城市品牌,将衢州最具特色、最富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深度融合,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衢州印象”。瑞安也可以借鉴这种形式,从意识形态层面上结合文明城市,另一方面还可以从物理化层面上,比如用创新工艺礼品来打响瑞安工艺礼品产业知名度。尤其是现在很多工艺品,无论从款式、样子,还是自我研发能力都相对较弱,用户的感知程度很低。从这一点上看,义乌对于商业信息的反应和敏感度就蛮高。此外,可以拓宽营销渠道,从广交会等多方面获取订单。

  问:文成县以打造影视产业全产业链为突破口,全力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如何寻求创新发展和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影视产业健康发展?

  专家团:这个时候,文成先不要去实现影视行业的“弯道超车”。因为全省包括杭州、横店、宁波、海宁、温州等,都应该改变“弯道超车”的思路。结合“互联网+影视”,实现“弯道超车”。走向横店这样高投入的平台结构,像海宁市大力扶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一样鼓励高税收,积极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由“弯道超车”走向变化,也让新的推广渠道带来更大的变革。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邵卢静

  刘约陈佩蕾章舒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