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明年底做到5个工作日内搞定

新华网 2019-03-25 22:53:22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王立彬)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25日在此间表示,2020年底前,在不动产登记质量进一步提升同时,登记时间力争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王广华在国新办《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吹风会上说,目前全国3014个大厅、4万多个窗口、8万多名窗口工作人员每天在为4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登记和查询服务,一般登记已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左右,抵押登记7个工作日。各地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如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广西南宁、福建福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联合房管、税务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和信息互通共享,组织开展全国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压缩时间,便民利企,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但一些地区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证难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距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王广华说,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加强协作,采取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或人员集成等进行全流程优化,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今年底前要流程优化到位,数据和相关信息质量要明显提升,地市级以上城市不动产登记需要使用有关部门信息的,要通过共享获取。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工商注册有关信息,自然资源部门要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网,共享信息;个人办理登记需要查证身份信息,自然资源部门直接与公安部门联网。全国所有市县的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年底力争压缩到10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不动产登记数据要进一步完善,质量要进一步提升,登记时间力争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据介绍,2014年我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颁布,2015年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全面整合到位,2016年全面实现“颁发新证,停发旧证”,2017年国家与省市县四级联通信息平台建成并正式运行。经过4年多努力,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据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我国登记财产指标在全球190个经济体排名由上年度41位升至27位。

(责编:岳弘彬、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