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连续施工”惹恼四邻,这道难题该怎么解?

温州网 2019-03-26 08:11:00
记者在景丽大楼现场走访发现,环保部门取消《夜间施工许可证》审批后,如何规范夜间施工成了一道难题。

  温州网讯《大鹏组团1幢原拆原建街坊常被吵得睡不着觉》一文刊发后,记者连续接到市区锦江家园、景丽大楼等小区居民投诉,反映附近建筑工地夜间连续施工,噪音扰民。昨天,记者在景丽大楼现场走访发现,环保部门取消《夜间施工许可证》审批后,如何规范夜间施工成了一道难题。

  施工方承诺混凝土浇筑完成后,不再夜间施工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景丽大楼附近的施工地块位于景山以北,广化桥路以东,勤奋路以西,过境公路北侧,大楼与工地仅一墙之隔。

  在13楼住户家,可以清晰听到隔壁工地的施工声响。业主单女士说,这个工地不仅白天施工吵闹,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是近期时常有夜间施工,轰鸣声持续一夜。“一周有4天夜间施工,吵得人无法入睡,家里小孩才4岁,被吵得一直哭。”她说,自己向相关部门投诉了十几次,但是得到的答复不一。有回复称,这个工地没有就夜间施工提前公示,存在违规,准备向上级申请立案处理;也有回复称工地有公示,夜间施工是合规的,不予处置。

  住在9楼的林阿婆说,该工地之前也出现过夜间施工,没有公示,很随意。“我年纪这么大,这个工地晚上吵得我血压都升高了。我一直打热线投诉,都没有用。”

  昨天,记者联系上瓯海区景山街道将军村城中村改造工程A-22地块项目负责人,该负责人对施工噪音给邻居造成的影响表达了歉意,并承诺白天施工期间,将于中午11点半至下午1点半停工,保障住户午休。平时将按照规定于早6点到晚10点进行施工。

  “若有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连续工艺必须夜间施工的,将提前三天在景丽大楼一楼电梯口贴出公示告知住户。”该工程负责人说,“同时,在夜间施工期间采取降噪措施。”

  据悉,目前该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只在地下室建设阶段。因此,夜间施工安排主要集中在今年4月份,次数约4次,每期工期为一天,届时施工时间可能会持续至晚上10点以后。在此之后,项目部承诺将不再进行夜间施工。

  协调会明确晚上10点后仍施工,必须提前报批

  该项目的业主单位瓯海区城市建设中心(原瓯海区工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以前工地夜间施工由市生态环境局瓯海分局审批出具《夜间施工许可证》,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监管。报批流程是在夜间施工前,由施工单位提出申请,经业主单位同意,再取得瓯海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施工证明,然后向环保部门申请办理许可证,最后向周边居民公示,执法部门根据证照进行监管。

  “但是现在生态环境局停止夜间施工审批,瓯海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施工证明也不给开了,所以目前施工单位的夜间施工申请也就只到我们业主单位这个环节,加大了我们的压力和管理难度。”该负责人说,上周他们已经会同施工方、执法中队开过一次关于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的协调会,明确要求施工方一旦施工超出晚上10点,必须向其提前报批并公示,若需夜间连续施工,一周内不得超过两天,并做好和周围居民的沟通工作。

  “目前我们想到的解决办法是: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业主代表、执法中队队员、街道工作人员共同建立一个‘安全文明施工监督微信群’,加强沟通,互相监督。”该负责人说。

  景山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一名队员称,对于夜间施工,目前中队所能做的就是和施工方协商。“碰上需要夜间施工的,我们会要求施工方不能连续几天持续进行,停一两天再继续。”

  没了《夜间施工许可证》,如何对夜间违规施工进行更好监管?记者将持续关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乐音

  新闻+

  夜间建筑施工许可审批事项不再办理

  为方便群众办事、简化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2018年6月份,当时的浙江省环保厅出台“关于调整全省环保系统执行行政许可事项的公告”,依法取消“建筑施工夜间作业许可”行政审批事项。据此,温州地区所有环保窗口将不再办理“建筑施工夜间作业许可证”事项。

  取消“建筑施工夜间作业许可”后,就可以在夜间肆无忌惮地施工扰民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施工方夜间施工作业仍需要取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如果未取得证明,擅自在城市市区夜间施工的,将面临行政处罚。

  取得夜间连续施工证明后还需做些什么?1、根据《噪声污染防治法》,取得《建筑特殊需要夜间连续施工证明》后,进行夜间施工作业前,必须公告附近居民;2、施工单位需做好必要的噪声防治措施,减轻对周边敏感点的噪声影响;3、为便于执法部门及时知悉夜间施工情况,已取得证明的施工单位,应将取得的“证明”向辖区环境监察中队报备。

  据温州环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