蝤蛑壳上的京剧脸谱! “洞头非遗”添彩文博会

温州网 2019-03-26 09:29:25
作者陈琴瑶说,这些作品是她以京剧脸谱为主题手工创作的水族贝壳画。而手工贝壳画还被列入了洞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琴瑶和她的作品

  温州网讯 梭子蟹、蝤蛑、扇贝等带壳的海产品一向深受温州人喜爱,但是在这些海产品的壳上作画,你见过吗?在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2号馆一展区,一幅幅京剧脸谱贝壳画精美别致、色彩艳丽,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作者陈琴瑶说,这些作品是她以京剧脸谱为主题手工创作的水族贝壳画。而手工贝壳画还被列入了洞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琴瑶今年33岁,来自洞头。面对采访,她谈起自己开始创作手工贝壳画的契机:“我是学设计的,大学毕业时要设计一个作品,当时已经构思好,要以传统的京剧脸谱为主题,但是与之相结合的载体却一直没有想到。”陈琴瑶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想起曾经看到洞头渔民用墨鱼汁在贝壳上作画。她由此想到用贝壳作为载体,创作以京剧脸谱为主题的手工贝壳画。她的毕业设计作品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和肯定,2009年还在宁波美术展上展示,反响很好。

  陈琴瑶说,作为洞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贝壳画是传统海洋贝壳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作品。上世纪60年代有爱好美术的洞头渔民在出海作业的闲暇时间,用螃蟹壳和墨鱼汁进行创作。她在前辈们的基础上,让贝壳画的造型更加工整对称,线条细腻流畅,把当地的渔家文化与贝壳相结合,创作出富有本土特色的贝壳画,使得贝壳画更具有收藏意义和时代价值,也让传统手艺开始走出温州。

  陈琴瑶设计的京剧脸谱手工贝壳画,充分利用梭子蟹、蝤蛑、扇贝的甲壳特点,创作出的京剧脸谱栩栩如生。现今她在洞头成立了专门创作画作的水族贝壳画工作室,迄今已创作作品上千件。她说,创作贝壳画需要一定步骤,首先要从酒店收购大量完整的贝壳,梭子蟹、蝤蛑、扇贝等常见的甲壳类海产品,表面要有一定的创作空间。然后经过清洗、消毒、防腐处理,再根据其外形进行相应创作。

  “别看这些京剧脸谱贝壳画小,但都是一次性成画,需要耐心和细致。”陈琴瑶说,像螃蟹壳这类还是相对比较容易的,她曾创作过海螺的贝壳画,作品呈现立体,色彩更加艳丽,内容则更加丰富。

  目前,陈琴瑶的手工贝壳画以渔民生活和京剧脸谱为主。接下来,她将以儿童喜爱的卡通人物为题材,制作新的系列贝壳画。她希望能通过自己和工作室,将这种洞头民间艺术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喜爱它。本次文博会,她还在展位上推出手工贝壳画体验活动,几天下来有上百名市民参与创作。

  陈琴瑶的系列作品还申请了专利,目前可用于制作贝壳画的海产品有10来种。文博会结束后,她将带着作品去义乌参加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伟文/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