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创办的这家企业 产值每年增长超300%

温州网 2019-03-27 07:49:47
正是出于对研发投入的重视,如今,这家小微企业从创业至今,产值每年增长都超过300%。

程维维(右三)带领员工开展研发工作。采访对象供图

  温州网讯 在温州墨熵微电子有限公司,接待室中央摆着一张长方形会议桌。掀起垂到地面的桌布,才发现这其实是张乒乓球桌。公司董事长程维维解释,把桌布往球桌上一摊,这里就是会客室和会议室;掀开桌布,是活动室;挪走球桌、摆上椅子,是讲堂;晚上收起球桌、放下沙发,又是他自己的寝室。

  这是该企业优化有限资源、优先用于创业的一个写照。

  企业创立至今,每年产生的利润除了常规开支以外,其余都投入研发。程维维和团队成员约定,创业前5年不分红,自己不拿工资。创业初期,他个人名下没有房产,就把安徽老家父母名下的房子抵押掉,贷款50万元用于产品研发。

  正是出于对研发投入的重视,如今,这家小微企业从创业至今,产值每年增长都超过300%。公司被认定为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浙大、华北电力大学、中科大、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单位,建立产学研平台或战略合作关系。

  墨熵微电子位于鹿城区南郊街道炬光园工业区内,其产品运用物联网、集成电路和大数据等技术,对我市低压电气、泵阀等传统支柱产业,以及水电燃气等公共事业进行提升。其人才团队包括5位来自浙大、中科大、复旦等高校的理工科博士,以及5位曾有国家研究所或外企研发经验的技术总监和总工级工程师,他们共拥有超过千项的成果发明。程维维更具有浙大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历,目前还是浙江理工大学的专任教师。

  2015年,程维维和他的创业团队来到鹿城,累计投入超千万元创立墨熵微电子。为了研发产品,他每周日晚上返校教学、周二回温,长期以来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数次他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想回住处休息时,却发现园区大门已经锁住,只好从二楼窗户爬下去回家。

  在这种创业激情支撑下,墨熵微电子产品的性能、精确和可靠程度已处于业内领先。比如,该公司研发的电力系列产品,可减少电力事故和消防隐患。研发的智能阀门产品,可实现泵阀的精准控制,打破欧洲企业市场垄断,已和多地的燃气、水务、油液等集团达成合作。开发的电梯物联网,即使无人看守,也能时刻监测电梯运行,不仅能在电梯发生故障时第一时间通知救援,平时还能通过数据,分析查找那些不被人注意的小毛病,提醒物业及时维护。这项成果已被多个城市的智慧社区建设采用。

  程维维曾经定下目标,要在45岁之前创业成功,“如果那时公司业绩不理想,就断了创业梦想,安心回学校教书。”他说。如今,离这个时间节点还有5年,墨熵微电子已经度过初创期进入高速增长阶段,预计到2021年,产品不同程度进入国内百座城市,实现产值破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通讯员:胡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