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北口大桥打造全省首个“产业工人园”

温州网 2019-03-27 08:04:47
者来到乐清黄华的北口大桥土建二标项目现场,实地感受“产业工人园”创建带来的成效。
实操培训考核。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南锚锭已完成接高至11节,正在进行第三次下沉施工,离大桥贯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它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也是目前国际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非常考验施工工人的素质技能。为此,项目业主单位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在造桥之初便制订了“培育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建高品质的桥”的工作方针,并在2018年年中创新打造了全省首个“产业工人园”,以此提高工人技能和素养。近日,记者来到乐清黄华的北口大桥土建二标项目现场,实地感受“产业工人园”创建带来的成效。

  上岗要先通过培训考核

  安全管理施行12分制

  整洁、严谨、高效,这是记者来到项目现场后的直观感受。据悉,“产业工人园”以培训园、生活园、工作园、党群工会服务中心、信息化管理中心这“三园两中心”为核心。其中培训园由进场登记、健康体检、多媒体教学考试、实操培训考核、安全体验、质量体验六大模块组成,是工人进场必经程序。

  “以往一些项目的工人,可能昨天还在地里种菜,今天就来工地上干活了。但我们这里是每位工人上岗前都需要先接受统一培训,通过进场教育考核后,才能发放智能工卡和工作服,才可以正式进入项目施工现场。”中交一公局集团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工人每天进入项目施工现场都需要刷智能工卡,每个工人所属的标段、公司、班组、职务、工种等各类信息,都在卡上标得一清二楚。上面还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就进入项目的“BIM+互联网”信息化管理平台。记者看到管理界面上,“新增安全隐患排查”“新增质量隐患排查”等信息都实时更新显示,工人们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询项目图纸、技术文件、工艺标准等信息,更加精准地进行各项工作。

  而在培训园的墙上,一张违章行为扣分标准表赫然醒目,上面明确未戴安全帽、未系安全带、违章使用明火等行为都要扣分。“要是扣满12分,智能工卡将被锁定,无法进入工作园,必须回到培训园进行再教育。而如果工人主动做到安全行为以及各方面表现优秀时,项目部将奖励积分,工人们可以凭积分在生活园超市里兑换商品。“所以我们无形中就好像戴了个金箍,尽量让自己的行为不要违规。”负责北口大桥北塔塔柱施工的班组长周华刚说道。

  就是这样一张小小的卡片、一个平台、一项制度,记录下一个个产业工人的成长和信用评价情况。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倡导建筑行业工人职业化的进程中,这项工作对于目前仍是空白的建筑产业工人实名制信用评价体系搭建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注重工人技能也注重工人生活

  “农民工”成新时代产业工人

  作为“产业工人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园还负责工人日常安全质量和执业技能的教育交底、培训考核取证工作。去年开展各类培训和技能竞赛526场次,共7272人次参与,通过市总工会“技能自主评价”帮助69人取得高级焊工证,确立16对师徒建立长期帮扶关系。通过在培训园的教育培训,在产业园里的实战提升,北口大桥的产业工人在职业发展上的“获得感”更强烈了。

  “我们一年到头的培训不少,以前,对于技术只有‘会’和‘不会’的区别,反映在收入上不是很明显;现在,你技术好,工资就高,这样每个人都很有上进心。”负责北口大桥北引桥墩柱浇筑的班组长宋孝洪说道,在他心里,通过系统正规的培训后,他们不再是以前低文化低技能的“农民工”,而是成为专业的“产业工人”。

  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桥建设中,再好的理念、再好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方案、再好的设备,也要通过“人”才能“落地”。而工程建设的一线工人素质素养的全面提升,才是实现目标的关键。

  收入和岗位的提升,让工人们有了更强的“获得感”。事实上,工人的这份“获得感”还来自项目部悉心打造的生活园。记者在项目一标段的生活园看到,这里分为住宿、餐饮、卫生和办公文娱四大区域。其中一个挂着“老董哥工人理发屋”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据悉,这里可以给工人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从细节处为工人们提供了便利和实惠。在住宿方面,共安排有4人标准间、夫妻间和探亲房等多种房型,房间里统一设置了无线网络,丰富职工下班后的生活。生活园里还有超市、自助洗衣机、晾衣棚、台球室等各种设施,并由专门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

  “温馨舒适的环境,让我们感受到了项目部给予我们的尊重,感受到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美好生活并不是高不可攀,而就是身边的生活。”项目土建二标拌合站负责人刘振军说道。

  “产业工人园”建设带来的成效,让北口大桥收获了国家级的荣誉,就在前几天,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公布的2018年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名单上,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报送的《建筑业五化一体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获得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是大势所趋,是时代命题,北口大桥项目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它以思想文化引领为主线,以教育培训和生活关爱为工作重心,以高质量的工程建设为目标,通过现代产业工人队伍的打造,推动品质工程的实现。北口大桥项目的经验总结也为其他项目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进而实现建筑施工行业的提质增效,并对国家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通讯员:尤超常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