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平方米24小时无人书店 三只猫当“掌柜”

北京青年报 2019-03-27 08:33:00

  原标题:12平方米24小时无人书店三只猫当“掌柜”

  本报讯(记者 李涛 戴幼卿)近日,一家坐落在南京秦淮河边、由三只猫看店的24小时无人书店走红网络。3月2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家只有12平方米的24小时营业的无人书店,坐落于南京秦淮河边,平时看店的是三只“猫掌柜”,客人扫码买书。目前,书店里大概有2000本书,平均每天能卖出两三本,基本够猫掌柜买猫粮和定期检疫的费用。

  这家书店的店主是“90后”青年赵祎依。3月26日,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家书店2018年9月开业,“因为真的很小,所以就叫‘一间很小的书店’,取名很随意”。

  据赵祎依介绍,他租下了整栋建筑用于开酒店,但刚好剩下这个门店空间,自己又比较喜欢看书,就开了间书店。“我们人手不够,就开了自助书店,刚好也可以提升酒店的文化氛围。”

  说起书的借阅规则,赵祎依笑着说“也很随意,很任性”。他说,目前已有十几个人借过书,书店里没有限定借阅期,甚至新书也借过。“如果不还回来,那应该是真的很喜欢那本书,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丢过书,我们会定期盘点。”

  这家书店不仅起名、借书随性,管理也很随性,平时主要靠三只猫看店,“现在的书按标价的8.8折卖,扫码或者直接把现金放在桌子上,我相信来这里的客人爱看书,也会保护书,不会逃单。我们有个书友群,主要是附近的书友,他们有空就会去店里看书、帮忙整理书、扫扫地,我们酒店有一位姑娘每天会去喂猫。”

  赵祎依说,店里的客人,除了酒店的房客和偶然经过的路人,附近德云社的演员也会光顾。“这些演员拍照发到社交平台后,也会带动一些粉丝过来打卡。还有一些客人是看了别人的推荐,过来跟猫玩的或者拍照的。”在赵祎依眼中,书店也成为一些人的“解忧杂货铺”,有一面留言墙让大家写下想说的话。“有些客人想说的话不适合公开,比如有些小心愿或者感情、生活中遇到了问题,我们也拿了个小信箱,投进去后对方留下地址或联系方式,我们会回信,或者加个微信跟他聊一聊。”

  说起书店的经营状况,赵祎依说,“我并不期望靠书店盈利,也不想把它做大,变成专业的书店,但我们可能还会在别的地方开酒店,也会在酒店旁开一家这样的书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