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比学赶超走进永嘉 以文明乡风“滋养”乡村振兴

温州网 2019-03-28 07:38:15

  温州网讯 昨天,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比学赶超走进永嘉,以“强化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解剖”一个主题来烛照全面工作,在独具地方特色的项目中探寻发展秘钥,从对标先进中谋求更多惠民红利。

  文明乡风催生网红村

  春暖花开时节,走进岩坦镇源头村,俨然一个“网红打卡点”——

  这边厢,成群结队的游客在碧绿清澈的楠溪江边、在仿古美观的舴艋舟前赏景、留影,欢声笑语不断;

  那边厢,在挂有“村支书推荐店”的“老梅馄饨店”里,游客们品尝6元一碗的馄饨,既实惠又放心……

  然而,这一切并不是“天生”的。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脏乱差”的典型村:道坦里满是乱搭建的鸡鸭棚,家禽粪便遍地,即便美丽的楠溪江就在眼前,也无人问津。

  改变的秘诀是啥?该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的一番话道出原由:“我们打了一场‘文明乡风’建设硬仗:让村民参与自治,清垃圾、拆违章、造新路,‘洗干净’村子的‘脸面’,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村居由此实现了“白洁美”的蝶变,村两委趁热打铁,同步实施独具地方特色的舴艋舟文化馆、舴艋舟项目和漂流项目等业态开发。

  村容村貌的变化,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游客随之纷至沓来,该村去年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380多个旅游考察团队;村民的钱包也鼓了,仅老梅馄饨店一家,一天就能卖出600碗馄饨,“收入比以前好多了。”老板梅得新高兴地说。

  榜样的力量无穷。邻近的屿北村,在乡风文明建设引领下,以文化改建为题,在全省首创“整村置换、村企合作”的古村保护开发模式,推进5.1万平方米古村保护利用、100多亩唐宋风格新村建设,书写出集古村复活、文化影视、多彩森林、创意田园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大文章”。据了解,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每年可收益500万元以上,村民预计实现人均增收超万元。

  窥一斑知全豹。永嘉县以此为契机,在岩坦镇集中流转耕地5000亩,连线连片打造楠溪古韵示范带,走出了“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的喜人发展,反过来也促进了乡风文明。岩坦镇小舟垟村原有140余座“椅子坟”,当地以“互联网+生态化改造”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拆除“椅子坟”植上草坪,仅用20天就完成了所有“坟山”的改造,凸显了绿水青山美化山体环境和生态宜居建设的乡风文明。此前反对情绪最大的村民李永权,看着眼前风景如画的公园,感慨地说:“真多亏了改造,村子变得更美,游客来得也更多了。”

  打出助力乡村振兴“组合拳”

  在考察之后,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比学赶超走进永嘉专题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抓好思想引领,组织好“草根讲师团”等理论宣讲团进农村,编排更多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抓好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拓展,优化布局安排、强化内容建设,覆盖更多人群,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抓好宣传教育,发挥好先进典型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等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要持续巩固好移风易俗成果,聚焦婚丧礼俗,做好群众引导工作,保持好政策连续性,切实收到成风化人作用。

  据悉,今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比学赶超活动将以“比学赶超,守正创新”为主题,围绕市委“奋战1161、奋进2019”工作主线,紧扣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工作重点,以“季度现场比学、半年擂台比拼、年终述政亮绩”的形式开展: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现场比学活动,聚焦一个主题深入基层观摩项目;年中召开全市宣传系统擂台比拼集中汇报会,集中汇报任务进度、工作成效;年终组织年度工作集中述政活动,集中汇报全年工作成效和不足。另外,今年的现场比学活动一般按照“N+2+1”来安排:“N”指每次确定的主题;“2”指举办一次高校“新青年下乡”活动和一场“村晚”;“1”指一次现场交流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