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舴艋舟复出楠溪江 古韵源头村挤满观光客

温州网 2019-03-28 08:10:00
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借助乡村振兴东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8时许,依山傍水的源头村已经热闹起来。来自瑞安、文成等地的一辆辆大巴车载着游客,驶过沥青通村公路,停靠在源头村内的生态停车场。

  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借助乡村振兴东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不仅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还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乡村振兴让农村富美蝶变

  源头村是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个亮点村,其发展背后正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去年4月,有着1800多年历史、已在当地消失30多年的舴艋舟及航道复原,打造了楠溪江上独具乡土气息的旅游项目。源头村是千年舴艋舟的第一埠,也是永嘉船工文化复活的重要节点。

  来自永嘉县楠溪江旅行社的导游周先生,昨天带着乐清的旅行团来到源头村游玩。他说:“源头村的舴艋舟很有特色,还有清澈见底的楠溪江,整个村庄整洁有序,非常适合拍照。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新兴的旅游村庄,很受游客欢迎,也是我们旅行社主推的路线。”

  该旅行团的游玩路线是源头村-屿北村-龙瀑仙洞。组织者赵女士说,永嘉比邻乐清,楠溪江又闻名于外,所以她带着村里的女同胞们来此游玩。 “我是第一次到源头村,刚步入这个村庄,就被村里的风景吸引住了。”

  此外,在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上,源头村和屿北村也成了美术生的写生基地。

  来自永嘉县职业中学的石同学昨天一早就跟随老师来到源头村。当天上午9时许,她正在源头村的楠溪江边写生,此时她的水粉风景画已具雏形。石同学说:“源头村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风景好,在这里写生,特别有创作灵感。”

  看到家乡变化村民纷纷归来

  “一年多前,我们源头村还是一个脏乱差的落后村。”源头村村民老谢说,一年多来,源头村借助乡村振兴建设东风,在村主任陈小静的带领下,拆违建、建公园,仅5天时间就整治了村里的露天茅坑,拆除违法建筑319间,为村庄发展腾出空间。颜值提升后,源头村也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每天的游客络绎不绝。

  不仅如此,随着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源头村的村民也享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福利。如今的源头村,不少村民在家当起了老板,有的在村里开起农家乐,有的在家门口卖麦饼、蔬菜等农产品。

  从源头村村口步行200余米,眼前出现了几家由村民开的小店,其中有一家仅10来平方米的小卖部,是村民小王的父亲开的。看着源头村这一年多的改变,村民小王感慨万千。小王说,她父亲的小卖部在村里已经开了十多年,以前顾客只有本村村民,小卖部的收入不多,只能维持生计。如今源头村的客流量日渐增多,小卖部收入也在翻倍。“如今村子美了、人气旺了,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发展。”

  游客慕名而来鼓了村民腰包

  永嘉县岩坦镇通过挖掘乡土文化,让阔别多年的舴艋舟重归公众视野,成为楠溪江上的一道独特风景,唤醒了深藏老百姓内心的乡愁记忆。小小一方舴艋舟,沿水路串联起了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多个村居,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玩,走出了一条乡村致富新路。

  舴艋舟售票处工作人员郑女士说:“乘坐舴艋舟的票价分为38元和58元两种,营业以来,日均售出船票100余张。特别是到了周末,客流量就更多了。”

  当天,记者从岩坦镇了解到,随着永嘉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也带火了源头-屿北等一日游路线。在去年国庆黄金周,仅源头村每天就有2000多客流量,最多时一天接待了8000多人。据岩坦镇政府不完全统计,去年6月至今年3月,该条一日游路线日均客流量达2000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