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企业上市“快进键”, 打造与经济总量相称的“温州板块”

温州网 2019-03-29 06:26:00
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温州加快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温企上市。

2018年5月17日,福达合金在上交所上市。

2017年7月11日,佩蒂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编者按】2019年2月12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新春第一会”——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这是对“两区”建设的再部署、再推动,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的一次再动员。

  “两区”建设,金融有效到位的助力必不可少。事实上,作为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金融改革的步伐也从来没有停滞。温州金融改革以来,无论是在温企上市、政府征信平台,还是优化服务、制度创新、风险防控等方面,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不少成为全国首创,向全国输出“温州经验”。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区”建设的当下,为进一步宣传金融改革成效,更加坚定信心、助企强工,形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氛围,今推出《建功温州“两区”建设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报道。

  温州网讯 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代表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势头。

  温州正在迎头赶上。

  2018年在全国IPO全面下滑的情况下,温州企业上市工作逆势而上。数据显示,2018年温州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家,新增上市企业数从2017年全省第7前进至第2,新增数占比从2017年的4.82%提升至16%。

  放在更长远的时间坐标上,近五年温州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都有了明显突破,有境内外上市企业27家。

  今年这份“快进”还在延续。1月4日,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敲响了上市锣。同时,市场“新宠”科创板也为温企上市提供了新路径,温州正在紧锣密鼓排摸梳理科创企业对接科创板。

  厚积而薄发,打造跟温州这座城市的经济地位和经济体量相匹配的“温州板块”。

  “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温州加快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温企上市。”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奋起直追

  温州板块开启“加速度”

  刚过去的春节期间,温州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县(市、区)上市服务企业力度不减,而这份“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来自于追赶的压力。

  “温州上市企业数量落后于同等级城市是事实,弊端也开始显现出来,企业后续发展动力比较欠缺,转型难度大。”在多个全市规模的上市会议和上交所深交所培训会上,分管市领导和专家直言不讳,“温企上市速度要快一点,更快一点。”在全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上,分管市领导部署了“五一五”攻坚行动。

  知弱而图强。不断加码的政策红包,密集的培训,多部门联动全程,促进会提供上市智囊服务……“上市促进机制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是温州拟上市企业这两年最大的感受。

  一刻不耽误。新年伊始,温州市金融办抓早抓准,锁定重点目标对象,逐家深排细摸,帮助优化企业上市时间表,邀请交易所、中介机构上门为后备企业“把脉”“开方”,协助企业筹划报辅报会的最佳路径,促进上市流程并轨、报会时间前移。

  各种高规格的培训会“纷至沓来”。40多家温企走进沪深交易所,200家温企参与港股、美股上市业务培训会,20家拟报辅报会温企接受深交所专家的精准业务培训,30多家温企参加科创板培训辅导,6家重点拟上市温企接受一对一业务指导……

  “以前我也对上市不感兴趣,直到参加政府培训听说上市后企业市盈率翻好几倍,才开始着手。”福达合金董事长王达武回想自己的上市路,后悔开窍太慢了。福达合金专业生产电触头,去年5月17日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

  同时,按照分解目标,各县(市、区)多举措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鹿城区组织法院、仲裁、消防、公积金等部门上门服务,现场为企业出具无违证明;瓯海区紧盯重点企业,成立上市服务小组,在春节期间安排专人跟踪服务;瑞安市春节后组织15家企业参观考察市内4家境外上市公司;苍南县主要领导带队赴晋江学习境外上市经验。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市新增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3家,占全省新增数的10.7%,位列全省第二。

  抓大管细

  温企全力冲击科创板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传统产业比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多,家族模式的桎梏,温州企业的上市路面临的诸多”先天缺陷“不可忽视。如何一一攻破?

  事实上,在大力推动温企上市的这几年,“温州板块”逐渐走出了独特的路径:业绩稳定、科技含量高、细分领域龙头的优质企业成为温企上市的“先锋队”。今年光速落地的科创板也成为温企的新选择。近几年,温州在推动企业上市过程中,也在有意增加科创型企业比重,让这类企业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快速成长。

  前几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了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已有9家企业的上市申请被受理。这让不少温企摩拳擦掌。“企业这几年高速成长,需要更大的平台去发展,企业各方面也符合科创板的要求。”一家温州高科技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市金融办的牵头下,目前正在向科创板冲刺,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

  “科创板的推出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增强了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为新兴产业类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了绿色通道。”温州市金融办人士表示,在积极对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上交所,做好科创板企业梳理辅导,目前已经遴选8家优秀企业作为第一梯队资源上报。

  在科创板申报系统“开门迎客”后,温州市金融办就举办了科创板上市专题培训会,邀请上交所、东方花旗、国枫律师事务所等有关专家为温州企业就科创板相关政策以及企业筹备科创板IPO上市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企业家关注的科创板设立的背景与基本原则、科创板的总体特征、如何定位科创板企业和上交所的服务都有了权威的解读。

  奋力推动温企上科创板也折射出温州在推动上市企业上思维的变化:在紧盯重点领军企业的同时,深挖各种新的可能性。

  这两年,温企以各种细分领域“第一股”的姿态填补A股空白的情况不少见,温州拥有中国风电第一股、电接触新材料第一股、低压电器第一股、防爆电气第一股、垃圾焚烧发电第一股、宠物食品第一股等概念股。“温州大型的传统企业上市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反而是细分领域优质企业有很大的潜力。”随着温州企业家思路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温企开始冒尖。

  拓宽渠道

  走出境外上市新路子

  走出去,去境外上市是温企迈向资本市场的新路子。

  去年省政府推出的“凤凰行动”计划明确要不断拓宽优质企业上市渠道,对外向型或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企业,鼓励到境外上市。2018年,温州新增上市公司中,境外上市公司3家,居全省第二。

  去年10月11日,温企大发地产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开盘价4.2港元,成为继正荣、弘阳之后,第3家登陆港股的境内房企。“境外资本市场对上市企业的要求比较透明一致,制度也是标准化的,企业只要照章办事,严格按要求执行,就能拿到上市的入场券,上市后为拓宽融资渠道,获得优质、低息资金提供了可能性。”大发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葛一暘对境外上市体验良好。

  2018年,3家温企境外上市点燃了企业的热情。2018年温州将境外上市培训作为重中之重,开展5次大型境外上市培训交流活动以及一系列小型境外上市沙龙,促进企业更加全面认识境外上市。门槛低、速度快、对新兴企业包容性强,境外上市吸引了不少温企业。

  “这样的速度是境内IPO无法比拟的,可以节省下很多时间成本。”在去年的一场香港专题的上市辅导会上,一家正在准备上市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也会考虑境外上市。有了身边的“上市榜样”,温州企业主对港交所的了解从《大时代》里“红背心”的神秘变成了愿意去尝试。

  “现在鼓励上市政策这么好、力度这么大,能上的就赶紧上,大胆上。”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希伯伦科技董事长孙安远主动当起了上市“宣传员”。同时,温企在海外并购舞台活跃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正康实业实现并购,去年收购了美国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打造“区块链”工业领域应用的全球版权,并结合正康新型管道领先推出智能化管道。

  显而易见,上市已经成为温企打造新引擎、重构新动力、提升新优势的关键举措。推动企业上市并不是企业单体行为,而是实现温州产业转型,挖掘新动能的一项长期任务,更加精准扶持企业上市也是提升温州营商环境举措之一,也是两区建设的落点之一。

  逐渐从资本市场“落后生”逆袭的“温州板块”,将继续加快脚步,沿着百企上市发展思路,在具体的目标拆解中不断前进!

  政策红包兑付

  在2017-2018年的政策兑现中,仅市本级奖励支出达2000余万元,并给予5家企业6000万元的风险共担基金,有力提升了企业上市积极性。

  记者手记

  从“要我上市”到“我要上市”

  这两年参加各种经济会议,最大的感受是上市成为当仁不让的“热门词”。

  各级政府和部门为温企上市“鼓与呼”,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做到了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企业家认为资本市场没用处就让榜样来现身说法,企业家对资本市场不了解就请专家到家门口讲课,企业家认为流程太繁琐就全程代办,企业家认为沟通太麻烦那就专门协调,企业家觉得股改挂牌上市成本高那就出台奖励措施。

  有着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

  令人欣喜的是,企业家口中的上市关键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为什么上市”到了“怎么上市”,从“境内上市”到了“去境外看看”。许多企业家打消心头疑虑,坚定上市信心;一大批企业改变过去对改制上市比较排斥的态度,主动咨询上市相关业务和政策;为数不少的企业家对上市内涵和意义有了深刻认识,谈起上市都能非常精准地说出自己的理解。

  这种变化的背后是扎实的上市工作。“一场场的培训,政府部门一次次到自家企业了解情况,有需求马上能得到回应。”一家通过招商回归温州的企业,感受到了“保姆式”的上市服务。

  可以看到的是,温州上市增量加快扩大,企业认知明显转变,政府保障不断强化。但是差距还在,要与经济总量相称,温州上市企业的数量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传统产业比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多,家族模式的桎梏,这些都是横亘在温企上市路的障碍,还需要政府部门一一破解,还要真正把工作做细致做到位,根据企业在开展上市时遇到新情况和新问题,动态调整政策和服务。

  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区”建设的当下,上市工作应当成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应当深刻理解,企业上市是民营企业传承百年的主要方式,是民营企业拓宽融资的有效途径,是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招商引资和展示温州人精神的良好平台。

  上市工作已经到了关键一年,能否打赢这场“上市攻坚战”,我们期待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林晟谢安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