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有“规范”:民企新闻发言人如何发声为何发声

温州网 2019-03-29 07:16:58

  温州网讯 民营企业及其新闻发言人如何做好对外新闻宣传工作?鹿城区给出了“规范”。昨天,鹿城区举行首批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队伍成立仪式并出台相关制度。

  为何要做民营企业新闻宣传?

  新闻发布工作是新闻发言人代表企业,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发布企业重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公众疑问、表达观点立场等相关工作。

  去年,我市获批建设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市委市政府推出实打实、高含金量的“两个健康”新政80条,开启了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同时,这也对民营企业在思维创新、品牌建设、危机处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正泰集团首任新闻发言人廖毅是我国民营企业第一个新闻发言人。他说,在国外,即便只有五六个人的小公司,也可能会设立新闻发言人。企业新闻宣传不仅有利于企业拓展市场份额,同时也能提升企业形象,形成内部凝聚力。

  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慧雷说,企业通过借助地方政府和官方媒体的社会公信力,开展及时有效的新闻发布,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社会认知度和舆论美誉度。

  民营企业新闻宣传该怎么做?

  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于1983年,当时的主要功能是满足中央政府对外宣传的需要,后才逐步向下包括向企业内部延伸。

  根据《鹿城区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制度(试行)》,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发布的内容必须经过企业允许,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不能泄露机密。宣传内容可集中在年度工作成绩、发展战略、经营理念等体现企业价值观的概念和有关企业形象方面内容。

  “企业新闻发言人应敢于发声,掌握发声技巧。”胡慧雷说,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新闻发布时机和形式,根据媒体近期内对企业所关注的、在发布会上可能被问及的问题,准备答问预案,做好舆情监测和预警,掌握话语主动权。

  新闻发言人工作体系怎么落实?

  新闻发言人作为企业对外发布新闻、接受媒体采访发声筒,应熟悉企业全面情况,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新闻敏感性,以及良好的表达沟通和临场应变能力。

  此次鹿城区成立的首批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队伍,涵盖纺织鞋服、教玩具、物流运输等行业。今后鹿城区将不定期举办新闻宣传相关培训,帮助民企新闻发言人提升业务水平。

  另外,鹿城区还向华妹服装机械辅料有限公司等5家小微企业配备新闻发言人助理。新闻发言人助理由政府工作人员担任,可精准帮助企业做好新闻策划、宣传、媒介素养培训、媒体沟通及服务等工作。

  为更好地把握民营企业宣传质量,发言人制度要求,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需提前报备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拟定新闻发布工作计划、策划方案,并会同相关业务部门起草新闻发言稿,做好新闻发布的会务工作。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将跟踪媒体报道情况和社会舆论反应,开展新闻发布效果评估,提出工作建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见习记者 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