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危房整治圆贫困农户“安居梦”

杭州网 2019-03-29 09:22:00

  今年15岁的朱礼达是温州瑞安市江桥村的低保户,也是村里的留守儿童。今年,他和爷爷奶奶一起搬进了瑞安江桥村双桥街108号新建套房里。

  “现在房子比原来更大,更宽敞,也更明亮。”朱礼达告诉记者,搬进宽敞整洁的新房,心情也好了,还打算邀请同学到家里来玩。他说,这些想法以前与爷爷奶奶挤在老房子住的时候想都不敢想,真的多亏了瑞安市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扶持,改变了他的生活。

  在多方帮助下低保户住上新房

  江桥村村主任陈义国告诉记者,朱礼达的母亲在他年幼时就已离家。2016年,朱礼达的父亲因高血压脑充血突然去世,这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朱礼达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

  爷爷朱仁迪居住的两层老旧房屋是上世纪80年代所建,属于D级危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碰上台风暴雨,晚上,一家人都不敢安心入睡。”朱礼达说,家里没钱拆建翻新,再危险的房子也只能凑合着住。

  瑞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瑞安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排查江桥村时,他们发现很多像朱礼达家这样出现明显裂痕的农民自建房,有的房子裂缝最宽处约10厘米。

  “工作人员到我家讲解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补助发放相关政策,帮我填报相关申请资料,并在后续审批、公示阶段开辟绿色通道,让我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补助申请流程。”朱礼达说,村里也积极帮助他筹集建房资金,组织周围邻居和爱心人士捐助了十余万元,加上祖父母的微薄积蓄,2017年末,危旧房屋终于拆除重建了。

  2018年10月,朱礼达家的新房建成结顶。今年搬进了新建房,朱礼达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立房间。“我能有自己的房间,我们家能实现安居,村里和政府补贴帮助起了决定性作用。”

  前不久,瑞安市住建局立即启动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补助发放流程,朱礼达一家拿到了3万元补助资金,也缓解了他家的经济压力。

  从破乱差蜕变为美丽乡村精品村

  朱礼达家房屋的改造过程,是江桥村整村改造建设的一个缩影。

  如今,走进江桥村,荷塘花海、湖景街前,一排排粉墙黛瓦水墨风的建筑错落有致……很难想象几年前村民经历着“住旧房、走泥路”的尴尬情境。

  据了解,2016年,江桥村结合“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推进农民自建房建设,将以前散落的村组统一规划安置。同年,村里决定在一片50亩的荒池中种下莲花,让人头痛的泥洼地摇身变成了村里的一张“名片”,还成功创建了“荷塘月色”旅游品牌。江桥村还获得了2017年度“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称号。

  “提升村庄环境,让村民有一个安全舒适的房屋是摆在第一步要解决的事。”陈义国介绍,2016年底启动农村旧房改造工作以来,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给村民普及安全知识,并及时通知D级危房的村民搬离。为此,村里还成立了党员志愿者队,专门为村民办理房屋审批程序。

  记者从瑞安市住建部门了解到,2017年,江桥村拆除了138间危房统一规划建设。目前,农房改造一期94户154间已基本完成,建成了四层江南水乡风格的特色民居,二期项目的9幢80间民居也正在规划拆建,预计到今年9月底将完成改造建设。“拆建完成后,江桥村85%的建筑将是江南水乡风格,其余的建筑也将通过外立面改造的形式,形成融合至美风貌。”

  村庄环境得到改善,江桥村成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目的地,游客也多了。现在,江桥村正忙着开展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激励,让村民开办民宿增收致富。江桥村的目标是建成诗画江桥、休闲驿站,成为建筑风貌协调、富有浙南特色的现代化美丽新农村。

  蝶变的江桥村只是瑞安农房改造的冰山一角,折射出的是瑞安市美丽乡村建设对农村危旧房改造问题的关注和重视。按照“大拆大整”的总体思路,瑞安市允许美丽乡村建设村对农房进行就地改造,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美丽乡村格局,成功打造了江桥村、曹村等一批典型样板。

  政府做起农村危房改造“顶梁柱”

  近年来,瑞安市为农民建房把牢“方向盘”。2017年,以最新修订的《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办法》为核心,不仅优化了审批监管,为农民建房挂上“加速挡”,还坚持品质和品位两手抓。

  “财政以2—3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安全鉴定服务,为所有存在危房隐患的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并从鉴定机构中建立推荐名录库,有效解决鉴定机构少、费用贵、速度慢等问题。”瑞安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晓东介绍,对以危房为唯一住房的困难家庭,他们还会在改造期间给予每人每月最高200元的临时安置补助。“2017年5月,瑞安市全面完成了城镇C、D级危房治理,同年10月底,共治理农村C级危房697户、D级危房2913户,提前全面完成危旧房治理任务。”

  张晓东告诉记者,2017年瑞安市危房改造审批了1900多户,对于特别困难户和低保边缘户,他们采用了发放补助金的形式:若是危旧房改造则实行每户3万元、2万元的资金补偿;若是采用修缮加固治危的统一每户补助1万元。

  农村危房改造,不仅要改得安全,更要协调舒适。在改造过程中,加强村庄规划和农房设计管理,统一村庄风貌、建筑风格,使新建农房与环境风貌相协调,并充分体现地方特色,瑞安市住建局还委托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32套不同类型的农房设计图方案,免费发放给建房户挑选。张晓东说:“在2017年农房改造中,全市大部分建房户都选择设计单位进行设计。”

  ●危改治理改造下的浙江乡村蜕变

  实现农房科学安全建设

  和规范有序管理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11月,省政府就开展了全省农村危房治理改造两年专项行动,提出到2018年底前完成全省C级、D级危房的治理改造。

  2017年4月,全省共排查农房912.8万户,发现疑似危房并鉴定31.9万户,鉴定为危房的共计20.3万户(其中C级危房12.5万户、D级危房7.8万户),占排查总户数的2.2%,全面掌握了全省农房的地址、建设年份、结构、层数等。

  掌握了农村房屋情况,2017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农房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2018年5月,省政府令367号《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同步制定下发《浙江省农村村民自建住宅建造技术指南》《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浙江省村镇居住房屋抗震设计技术导则》等,指导各地健全农房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切实落实农房建设管理责任,实现农房科学安全建设和规范有序管理。

  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自2016年底浙江农村危房治理改造两年专项行动开始,截至去年6月底,全省各地通过拆除、新建、修缮加固、腾空防控等措施累计完成农村D级危房治理改造77796户,涉及公共安全C级危房治理改造3512户,C级危房治理改造122103户,合计203411户,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治理改造两年目标任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