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赏花季,花粉过敏需谨慎

浙江在线 2019-03-29 10:03:00
医生建议尽量不要在大风天出门,雨后空气中漂浮物会有所减少,易过敏的市民可以选择雨后外出,而且外出时最好佩戴口罩。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3月29日讯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桃花红了,油菜花黄了,樱花粉了,朋友圈也充斥着各处的花海。远足、踏青、放风筝、烧烤、骑行、荡秋千……都是市民踏春的最佳游玩方式。但对小部分人来说,春天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如诗如画般的美景,还有令人头疼的过敏。

  空气中的花粉也是过敏原凶

  每到春天,建德医院皮肤科门诊过敏患者就会明显增多,其中季节性过敏占大多数。今年也不例外,一到三月份,百花齐放,过敏患者就开始逐渐增多。他们其中,有的是“喷嚏狂人”,有的是“红眼美眉”,还有的是“花脸哥哥”,别说是踏青游玩,就是日常生活他们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我这脸上起皮,红色的疹子又痒又疼。”王女士说,今年天气多为阴雨天,这几日好不容易放晴,就带着家人去看花海,没想到回来以后,当天晚脸部就出现红疹了,也不敢乱用护肤品,就挂了皮肤科来就诊。

  向王女士这样出去赏花而皮肤过敏的市民不在少数,但还有些市民并没有出去赏花,也皮肤过敏,这就有些“冤枉”了。“一到春天我就特别容易过敏,所以我都很小心,不往人多的地方凑热闹,现下朋友圈很流行的花海,我也没有去过,但是还是没能逃过这一劫。”罗女士很疑惑,自己并没有接触过花草啊,怎么也能过敏了呢?其实,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大街上小巷中,空气中自然到处会弥漫着花粉,所以,即使你没有接触过花花草草,你也很难逃脱过敏的“魔掌”。

  春天出游注意避开过敏源

  所谓季节性过敏,是在一年中,过敏发作时间比较固定,中间有间歇期,常发生于春季,花粉季节的过敏现象就属此类。表现为脸痒、皮肤痒,皮肤上出现风疹块,身上自觉瘙痒、搔到痒处就会出现红肿、皮肤易发红、干燥易起皮屑或出现像蚊虫叮咬过的小红点以及湿疹等。

  “而出现症状时,先进行紧急处理,然后就医。”建德医院皮肤科医生建议患者,因过敏引起的症状,可以用冷敷,起到镇静止痒的作用,之后去医院做过敏源检测,然后进行止痒抗过敏、脱敏治疗。

  另外,医生建议尽量不要在大风天出门,雨后空气中漂浮物会有所减少,易过敏的市民可以选择雨后外出,而且外出时最好佩戴口罩。皮肤过敏的关键还是过敏源,所以从户外回家之后应即使淋浴,更换衣服、鞋子。尽量关闭门窗,并开空调或者空气净化器,不让花粉等过敏源进入室内。并注意定时清洁床垫、床底、被子、枕头、沙发、地毯、窗帘、绒毛玩具等,所有容易积尘的地方定期吸尘清洁。过敏严重的患者就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待医生确定病情及过敏原后,再决定是否使用软性激素、抗组胺药物等过敏药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