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退休不退岗 63岁义工四年如一日温暖社区老人

退休不退岗 63岁义工四年如一日温暖社区老人

温州网 2019-03-30 09:49:00
他们用朴素与坚守传递温暖和感动,共同构筑起了“大爱温州”的精神底色。

  温州网讯 善举温暖人心,行动传递力量。在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普通人。他们用朴素与坚守传递温暖和感动,共同构筑起了“大爱温州”的精神底色。今起开设《公益人物》栏目,去聚焦那些感人至深的凡人善举。

  人物档案

  姓名:梁雪香

  职务:广化街道月湖社区爱心餐厅义工

  籍贯:鹿城

  在鹿城区广化街道月湖社区,自从建起了西月楼爱心餐厅,极大解决了辖区居家养老吃饭难问题,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喜爱和好评。而爱心餐厅能够正常运行,少不了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们。义工梁雪香就是其中一位,她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四年如一日地管理着爱心餐厅。

  爱心餐厅温暖老人的心

  昨天中午11点,记者来到位于广化街道月湖社区西月楼地下一楼的爱心餐厅时,只见义工梁雪香正忙着给老人们打菜。“阿姨,我给你打咸菜豆腐、球菜、豆瓣酱炖肉、清蒸小黄鱼,荤素搭配营养好,您看可以吗?”梁雪香关切地询问前来吃饭的朱阿婆。“你搭配的肯定好吃又营养,就按你说的给我打。”88岁的朱阿婆看着梁雪香笑呵呵地说,每天一到餐厅都能听到梁雪香热情的招呼声,心里就阵阵温暖。

  记者看到,在300平方米的爱心餐厅内前来吃饭的老人们越来越多,每来一位老人梁雪香都会嘘寒问暖,耐心地询问他们吃什么菜,老人们一下子不知挑什么吃,梁雪香会根据老人的喜好、口味,搭配着给他们打菜。“有她在我们就吃得很放心。”居民陈大爷竖着大拇指说。

  据悉,爱心餐厅向60岁以上的老人开放,实行低偿收费标准,每人每月450元,提供周一至周六的中餐和晚餐,每餐两荤两素一汤,餐厅可同时容纳100人吃饭。在这里吃饭,老人们都说幸福感爆棚。

  四年如一日每天起早贪黑

  今年63周岁的梁雪香一直把爱心餐厅当作自己的事业来“经营”。每天早上7点,她会准时来到餐厅准备当天中午的菜品,洗菜、切配、配菜……紧接着她再安排第二天餐厅的菜谱,为了不使菜品重样,梁雪香还会精心搭配每天的菜式。“每天我都会研究菜品,如果昨天是红烧鱼,今天我会排清蒸鱼,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也要变花样,让老人们吃得开心。”梁雪香说,早上7点到12点这段时间她都在厨房内打转,有时还给厨师打下手。

  12点半,梁雪香会回家休息,3点半她又会准时出现在餐厅准备晚饭。为了让老人们晚饭也能吃到新鲜的菜品,梁雪香还会准备食材让厨师重新炒几个菜。等老人们全部吃好,她和另外两位义工阿姨开始洗碗、打扫卫生,忙到晚上七八点钟才回家。

  除了负责餐厅的日常运营,退休前从事过财务工作的梁雪香还负责管理爱心餐厅的财务管理。据介绍,每一笔收款和开销梁雪香都认认真真记录,四年来从未出过差错。

  带着孙子一起服务餐厅

  自从她当义工以来,家里人一直很支持,丈夫为了让她安心在爱心餐厅服务,每天都是自己在家买菜烧饭吃,从未埋怨过妻子。最让她暖心的是正在读小学的孙子也很热心做善事,一放假就会跑到餐厅内帮忙。谈起孙子梁雪香满脸兴奋,她向记者掏出手机翻看孙子服务时的照片,“我要记录下孙子每次在餐厅服务的情景,用照片记录下他的成长,我相信这将是他人生当中最好的回忆。”

  “建设爱心餐厅是想帮助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解决就餐难的问题,把营养、安全的饭菜送到老人餐桌上,让辖区残疾人、低保户和空巢老人享受便利。”月湖社区宣传委员朱炜桢告诉记者,月湖社区的爱心餐厅成立于2016年,从成立开始至今,梁雪香每天不计任何报酬在餐厅里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社区里的老人,是社区居民公认的“好人”。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董吉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