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发展 “碗约苍南” 走红事出有因

温州网 2019-03-31 08:46:00
苍南正着力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发展,从今年起的三年时间内计划投资84.41亿元,推进15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温州网讯 在日前举办的温州文博会上,“碗约苍南”主题展馆赚足眼球,斩获了优秀展示奖及最佳人气奖等奖项,让人们领略到了苍南历史文化珍宝的新魅力。据悉,苍南正着力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发展,从今年起的三年时间内计划投资84.41亿元,推进15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使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优势。

  苍南碗窑古村具有600多年陶瓷制作历史,是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从2016年开始,苍南投资约3000万元,对碗窑古村进行改造提升,于去年12月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属地桥墩镇提出“一双筷子五个碗”发展概念,“一双筷子”分别代指桥莒线(桥墩-莒溪)旅游风情公路和莒溪峡谷溪流,“五个碗”意为当一次碗民、游一天碗窑、吃一碗美食、住一宿碗里、带一只碗走,把碗窑古村塑造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在此次市文博会举办之际,苍南主推碗窑文化,用仿瓷材质搭建碗形展馆,把碗窑文化从大山深处搬到都市展台中间,迅速成为媒体聚焦传播的热点。碗窑村党支部书记洪亦旺介绍,碗窑古村文化遗产被重新挖掘利用后,有力促进了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去年10月以来,碗窑古村游客同比增长近60%;村里200余名留守人口中,有40多人在古村景区从事旅游服务业。

  “苍南文化底蕴深厚,我们正秉持‘守正创新’的理念,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为苍南高质量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苍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介绍,苍南古村落、旧遗址、老街市、民俗风情等文化资源丰富,为此他们加强保护利用规划,先后打造了福德湾古村创意街区、碗窑古村4A级旅游景区、五凤茶村文化园等产业新平台,正在或即将推进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开发工程、矾山矿山文化产业园、渎浦历史文化风情街区、海峡两岸文创街区等文化产业项目,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并且,苍南立足印刷、台挂历、商标、文具等传统文化制造产业优势,以时尚化、科技化、品牌化为发展重点,着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例如他们与猪八戒网合作,共建“印刷+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与北京印刷学院合作,共同开发建设“苍南县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引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的石墨烯科研成果,共建石墨烯射频标签(RFID)印刷产业基地,激发文化产业新活力。

  据介绍,文化产业是苍南的主导性产业。近年来苍南文化产业总产值、增加值居全市前列,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连续多年排全市各县(市、区)首位。根据发展规划,到2021年,苍南文化产业总产值、文化产业增加值将分别力争达到220亿元和70亿元,年均增速13.0%和13.6%;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10%。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乃鹏

  通讯员:周余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