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味道》聚焦温州美食 温籍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寻味“父亲的炒腰花”

温州网 2019-03-31 09:22:00
3月30日晚,大型美食文化探索节目《中国味道》第六季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温籍著名青年舞蹈家黄豆豆作为首期寻味嘉宾。

  黄豆豆闻黄酒香

  温州网讯 中国人的碗里装盛的从来都不仅仅是美食,更承载着中华数千年的文化底蕴。3月30日晚,大型美食文化探索节目《中国味道》第六季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温籍著名青年舞蹈家黄豆豆作为首期寻味嘉宾,不仅大展厨艺,烹饪家乡美食,还用汤勺为观众表演了精彩的舞蹈,更令人感动的是他对父亲的回忆,“对于家庭的思念,对于一个人的思念,往往寄托在全家人围在一起吃着最简单最质朴的菜,那种味道既是味蕾上的味道,又是情感上的味道”。

  寻回“父亲的味道”

  《中国味道》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美食文化探索类节目,共计划推出12期节目,邀请12位艺术家、学者、教育学家等跨界名人作为寻味嘉宾,和文化学者、美食专家一起开启寻找中国味道之旅,探寻美食背后蕴藏的历史、人文、情怀,为观众呈现富有文化内涵的盛宴。

  昨晚节目中,作为温州鹿城人,舞技精湛的黄豆豆展现一项全新技能——厨艺。他在节目现场做了一道温州的家乡菜“酒炖黄鱼”,色香味俱全,赢得美食专家刘忠的连连称赞:“真香,真好吃!真正展示了温州独特的文化!”

  此次黄豆豆来到《中国味道》寻味的美食是他父亲做的“家常炒腰花”。几年前,黄豆豆的父亲过世,此后,黄豆豆就再也没吃过父亲做的味道。

  在节目中,黄豆豆介绍说:“爸爸在炒腰花之前有几个步骤,第一腰花原材料很重要,第二要黄酒”。但由于年份、产地等因素的不同,黄酒的味道也会不一样,因而要找到黄豆豆记忆的味道,黄酒就成了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寻味主持人梦遥特地来到温州,并在黄豆豆表姐余伟和鹿城区委宣传部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家酿酒厂,然而酒的味道与黄豆豆父亲所用的手工酒仍然有所区别。为了尽可能完美地还原黄豆豆记忆中的味道,梦遥几经周折,终于在乐清找到了一位坚持手工酿酒的王师傅,收获了一小坛三十年的陈酿。

  节目现场,黄豆豆闻过黄酒香后,惊喜地表示“与自己记忆中的味道接近了”。然而黄酒找到了,“家常炒腰花”里还有一味特殊的食材,那就是老油条。节目中,主持人梦遥得到了余伟和鹿城区委宣传部施宁宁的帮助,终于找到了黄豆豆记忆中的“老油条”。

  现场,经过北京大厨的精心烹饪,一道承载黄豆豆童年记忆和父亲味道的“家常炒腰花”新鲜出炉。黄豆豆品尝了两大口后,连连称赞:“特别好,特别好,让我想起了家的味道,家的温暖!”

  随着一道菜,黄豆豆的童年记忆和父亲味道又重新回到了他身边。他的故事也感动了现场许多观众。

  为练好《醉鼓》而偷偷喝酒

  作为知名青年舞蹈家,24年前,年仅18岁的黄豆豆凭借一支《醉鼓》舞蹈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从此一舞成名。然而当年为了练成这段舞蹈,黄豆豆却煞费苦心。在节目中,他回忆起那段经历:“(当时)无论我怎么演,老师和编导都说‘你的感觉不对,你去看看《少林寺》,那醉棍醉剑一定是七分醉三分醒’,什么叫七分醉三分醒呢?我当时一分醉都没醉过!”

  为了找到醉的感觉,在那年寒假的某个晚上,黄豆豆竟然在父母都睡着后,去厨房里“偷”酒喝。回忆起当时的经历,他说:“差不多小半瓶下去了,闷了大概一小时以后,感觉找到了。”从那之后,他便领悟了“醉”的状态。

  节目中,黄豆豆还展示了舞艺,但当年《醉鼓》的表演道具却变成了勺子。舞台上,黄豆豆变成步履踉跄的“醉汉”。他以勺代剑,一动一静间,尽显专业舞者魅力。没想到在最后的收尾动作时,黄豆豆本想接住抛起的勺子,来一个帅气收场,却不小心让勺子落地,一个“小失误”惹得黄豆豆捂脸欲逃走,呆萌的反应引来全场观众一阵欢笑。

  “炒腰花”成了黄家传统习惯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在上海的黄豆豆。他和夫人、两个孩子一起观看了这个节目,“这次情况特殊,我让两个孩子看一会儿电视,主要是想通过这个节目让他们知道爷爷的故事,爷爷和爸爸老家的故事”。

  “节目组找我的时候,问我对家乡,尤其是对家庭的记忆,有什么家常菜是我最喜欢的。我记得起来的,就是我家墨池坊瓦背下的那个厨房里父亲做的菜‘炒腰花’,令我印象最深。父亲是剪刀厂宣传队骨干,妈妈特别爱跳舞,也特别忙。父亲就把做饭做菜的活儿揽过来,自己包干。当时,腰花挺贵的,我妈妈每次新节目排练或者首演时,父亲就‘炒腰花’给她吃,补身子。后来我的新节目首演时,他就做给我吃。这个就变成了我家的传统习惯。”黄豆豆还遗憾地说,“我见过父亲做过几次‘炒腰花’,但他没教我具体做过。父亲去世后,我也尝试过几次做给孩子吃,但始终做不出父亲的味道”。

  “通过节目,让我找到了父亲当年做菜给我们吃的味道,也让我找到了浓浓的家乡味。”黄豆豆说,清明节快到了,作为在外工作生活的温州人,他也很想回家看看父亲。今年元旦他带着家人回到温州,专门看了父亲墓地,让孩子送了鲜花,“在传统节日能回家也是很好的,但由于工作忙的原因,并不一定非要在清明节回家。其他时间回去一趟,给逝去的亲人扫墓、纪念,也是不错的”。

  节目组寻找特殊食材一波三折

  昨天,黄豆豆的表姐余伟和鹿城区委宣传部施宁宁向记者介绍了节目组拍摄的幕后故事。

  施宁宁说,节目组为了寻找“炒腰花”的食材,拍摄幕后故事,在1月底快过年的时候,十几个人从北京来到温州,请她和黄豆豆的表姐余伟一起帮忙寻找当年的黄酒和“老油条”。

  当时,节目组、余伟和施宁宁一起来到市区墨池坊,寻找黄豆豆所说的包子店,可惜它已不在,如今变成了一家服装店。后来他们通过社区找到了包子店的师傅华金星。“当时他身体不适,喉咙刚做过手术,不能说话,也不愿意出镜,后来经过多次沟通,得知是录制黄豆豆的节目,他很受感动,欣然答应。”施宁宁说,华师傅和夫人共同出镜,由夫人介绍了幕后故事。同时,他们还很惊喜,当初拿着一根筷子串着三根油条的少年,如今已变成国际知名舞蹈家。

  “我们得知当年生产黄酒的‘西山酿造厂’已不复存在后,摄制组有点失落。后来我们又带着摄制组到了乐清的海螺酿酒厂。当时快过年了,厂里也收工了,为了支持这个节目,工厂领导又派了几个工人把机器开了起来,让摄制组拍摄。但节目组要的是手工酿造的黄酒,我们通过温州市瓯菜研究会会长周雄得知,在乐清市淡溪镇梅溪村,有一位手工酿酒师傅王老先生。”余伟说,他们又来到了王老先生的手工酿造厂,拍摄了家酿的过程,还收获了一瓶三十年陈酿黄酒。

  摄制组为了寻找节目食材,在温州共待了一个星期。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