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罗阳:魅力新城,崛起于山水间

温州网 2019-04-02 07:53:00
这座带给泰顺人浓烈乡愁、又让异乡人惊喜不已的新城,从2000年开始规划建设。在不到20年间,已在群山间崛起一座占地5平方公里、集聚4.5万人的魅力新城。
罗阳这座崛起于群山间的新城,以日新月异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温州网讯 “当我爬到山顶,看到新城大道华灯初上,车水马龙,两侧高楼林立……我知道,她已经从一个古朴的乡村姑娘,长成一个时尚的城市女孩了。”连日来,这篇泰顺90后民警林作祥所作、名为《我与山城有个约会》的文章,刷爆了泰顺人的朋友圈,也揭开了泰顺罗阳新城的美丽面纱。

  这座带给泰顺人浓烈乡愁、又让异乡人惊喜不已的新城,从2000年开始规划建设。在不到20年间,已在群山间崛起一座占地5平方公里、集聚4.5万人的魅力新城。未来,该县计划总投资200亿元,高标准推进76个项目建设,绘“生态小城市”底色、“旅游小城市”亮色、“坡地小城市”气色,不断提升县城城市能级和首位度,做大做精“山区最美县城”。

  4.5万人安家落户

  开山,再造一座城

  沿着新城大道驱车驶入泰顺县城罗阳镇,眼前高楼与远处群山互相映衬,街道两旁住宅区、开太百货、县人民医院、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功能区布局合理。

  工作日的早晨,县城建中心技术科科长朱都庆习惯从新城的家里步行到单位。“上班基本不开车,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2013年,随着单位搬来新城,朱都庆一家三口也从老城的“通天房”搬入了宽敞舒适的商品房,告别了老城的拥挤,适应着新城的便捷,享受着同样优良的空气。

  他是新城建设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现在上下班走的新城大道,在2003年之前还是一座座山丘。”彼时,主要负责政策处理工作的朱都庆,面对的是连绵山林和散落山间的人家。由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朱都庆和同事经常是带着干粮凌晨进山丈量林地,动员村民自愿搬迁,一走就是一整天。据统计,目前新城建设累计征用土地11000多亩,房屋拆迁300多户15000多平方米,坟墓迁移4000多穴。

  要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地上造城,首先要开山凿石。那一段时间,专业队伍进驻钻炮眼,削低高山、填平深谷,在群山间开出一片平整视野开阔之地。朱都庆说,泰顺的山体七成以上是岩石,建设者们便就地取材,将大的岩体破碎掉,当石料填路基。最初,便是依托新城大道与廊桥大道一横一纵两条主干道,拉开了新城的主框架。累计投入200多亿元,在沿线先后布局县人民医院、香洲开元大酒店、公共卫生大楼、实验中学、图书馆等公共设施配套,建成了功能较齐全、配套较完善的新城。

  一个城区的生活品质如何?老百姓用脚投了票。从最早期的商品房金都花园,到康欣、桃园、华鸿等知名房开相继入驻,经过近20年的开发建设,有4.5万人把家安在了这片平均海拔超500米的土地上,十五分钟生活圈内尽享吃住购娱,山城百姓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6个项目高效推进

  蓄湖,又添生态美

  “新城不仅是做大做精‘山区最美县城’主战场之一,更是泰顺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据罗阳镇镇长李勤俭介绍,罗阳作为泰顺城关镇,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信息中心。这份城市首位度从一份数据可以体现:罗阳镇域面积430平方公里,占全县四分之一;户籍人口8.86万人,占全县四分之一;常住人口10.45万人,占全县近二分之一。

  根据罗阳中心城区控规,中心城区总用地规模达33.23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15万人。眼下,该县计划再投资200亿元,依托76个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县城发展空间,实现城市格局、生态景观、配套设施、产城融合四大提升。今年,计划投资42.97亿元,重点实施十大项目,即开工建设环文祥湖区块生态旅游休闲区、新城区住宅开发、县交通综合枢纽中心、新城区校建四大项目,加快推进文祥湖水库、月山下至后山公路、天关山路等六大项目。

  目前,新城正由块状向团状发展转变,并向南部拓展。作为重点打造的环文祥湖、新城南部两大板块之一,环文祥湖区块将打造总用地面积达2400亩的“城市绿心”。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者在这块寸土寸金的土地上,预留了520亩的开阔滨水空间——文祥湖。

  “水库建成后,高层467米以下将蓄水,眼前的溪流山麓植被都将沉入湖底。”县城建中心副主任范晶晶介绍,区块上的文祥湖水库、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均已开工建设,建成后,泰顺人民不仅有了自己的“大水缸”,还将彻底解决城关供水安全问题,改善小流域水生态环境。

  据了解,文祥湖水库今年将完成下游大坝主体工程,明年有望蓄水。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也正抢抓建设进度,计划2021年建成投用。根据全域景区化布局,“城市绿心”还将依托文祥湖水生态景观资源,依山就势布局生态休闲景观、文化配套、商住设施,打造山水泰顺展示窗口,并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令人翘首以盼的龙丽温高速“罗阳互通”,则在环文祥湖区块南面。建设中的文祥大道高速连接线主干道计划在今年10月前贯通,未来,下高速后可沿文祥大道口进入新城。同步加快交通物流枢纽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及南部生态工业园建设步伐,为产城融合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南部产业板块初现雏形。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周汉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