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使劲儿干”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4-02 16:22:42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全国两会,人民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在全国两会上点赞过的代表委员,展现他们履职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书写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奔跑逐梦的精气神儿,彰显追梦与奋斗的时代新气象。人民网陆续推出“习近平两会上点赞过的追梦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点赞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的“八个梦想”。

  他对李连成代表说:“我经常到一些贫困地区去,到农村去,我总有一句话,想知道你们还需要些什么?你今天讲的这些,恰恰是广大农民对幸福生活追求的要求,一些已经做成了,一些还在做的过程中,一些是下一步准备要做。”

  “总书记说我讲得很生动。”提起当时的情景,李连成依然十分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给了我这么大的鼓励,我回去后带领俺村,干就中了。”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总书记和俺们农民心连心”

  “让孩子就近上个好学校,找一个好的医院看病,就地就业、不外出打工,村里面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

  从已经实现的温饱梦到让孩子就近上个好学校,从看病不再难到就地实现就业,李连成道出中国农民的8个梦想。

  “要坚决实现这八个梦想。”李连成信心满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1991年,李连成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说,当年大伙选他的理由很简单:“会赚钱”。他靠种大棚蔬菜,9年赚了17万元,头一个在村里盖起了两层小楼,成了村里的首富。

  “个人富不算富,群众富才是真的富。”在李连成的带领下,这个靠山、没有水、土地盐碱不长庄稼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西辛庄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有水有鱼有树还有鸟。“很多城里人来俺村,都说比城里还美!听了这话,我心里美滋滋的。”

  “俺村现在有医院、学校、超市、宾馆、银行,还有污水处理厂、垃圾站,用水用电不花钱,养老不用操心,就业也有保障,周边的村都很羡慕。”李连成笑着说,“幸福是干出来的,想好了,就抓紧干。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只要心往一处使,再大的坎都不是事儿。”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

  西辛庄村变了,但李连成还是那个李连成。

  上任村支书的第一天,他就当着全村人的面,给自己立下了规矩——“不喝村里一碗酒、不吸村里一支烟、不花村里一分钱、不用公款吃一顿饭”。28年来,从未改变。“我发了誓言,就得让大伙相信,方法只有一个,眼见为实。”

  西辛庄村村委会门前有块石碑,上面刻着9个字“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是李连成的座右铭。手把手教村民在盐碱地种蔬菜;把自家3个大棚无偿送给贫困户;组织村民办股份合作制企业,让全村家家有股、户户分红……在李连成心里,这是当好村干部的三条最基本要求之一:

  ——有思路。“党中央的政策你都不知道,能干好工作吗?”

  ——私心小。“挣的钱都弄到你自己家了,村民能愿意吗”

  ——要勤快。“能干会干,每天早上6点半,村干部们都要开始义务劳动1小时,这是俺村20多年的传统。”

  “这三条不具备,想把村子搞好,难度就大了。”李连成说。

  “啥叫‘乡村振兴’?城市有啥俺有啥。啥叫‘供给侧改革’?供,市场需要的、能赚钱的;改,就是市场不需要的,卖不掉的。”

  上情下达,下情上递,基层干部主动不主动,政策的落地效果大不一样。

  用李连成的话说,给老百姓读文件是没用的,必须自己先弄懂了,再掰开了、揉碎了,用方言土语讲给他们听,“群众利益无小事,通过一点一点的小事,才能把民心汇聚起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