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融大脑”正式上线 对25万家企业进行“健康体检”

温州网 2019-04-02 18:43:00

  温州网4月2日讯(记者 姜蕾蕾 通讯员 陈浮)4月2日,由温州市金融办与蚂蚁金服集团联合开发的温州“金融大脑”平台正式对外发布并上线运行。这是一个首次实现以数据整合共享和分析为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构建集“风险预警、风险监测、信用评价、数据分析”于一体的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以资产、经营、涉诉违规等风险指标维度为基础建立企业信用画像,对辖内工商注册登记的25万家企业进行风险排查,自去年10月份试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已监测到温州注册型和输入型涉众风险企业208家。

  温州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金融大脑”的核心是数据归集,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汇集发改委、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人社局、公积金管理中心等政府部门的相关数据;二是结合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试点经验,融合温州在民间金融领域的先进监管模式,打通温州指数系统、非现场监管系统、借贷登记服务备案系统等民间金融组织以及信保基金的相关数据;三是借助省金融办(天罗地网系统)和蚂蚁金服风险大脑的第三方数据。

  “金融大脑”参考借鉴“网商银行”、“芝麻信用”在信用评价方面的做法,采用评分卡方法对企业建模,综合企业在各部门归集的20余类数据、超150类标签,给企业打出信用分(分值超过80分则评定为高风险),进而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相关金融组织辨别企业优劣,助力开展“尽职调查”等各项工作。

  通过前期试运行阶段的积极推进,目前信用评价功能已经在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在前期温州银行、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试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覆盖面,陆续十余家银行正逐步接入平台;二是信保基金和亿兆、华峰、恒隆等小额贷款公司也积极引入平台使用,借助平台的信用输出,有效提升信息对称性,帮助提高“尽调”效率;三是有力支持智慧商圈建设,通过平台对温州五马商圈内213户商户进行信用扫描,帮助五马商圈无违约违规、信誉较好的商户分别获得金融机构30-100万元信用授信。

  除信用评价模块之外,“金融大脑”平台还包含涉众型金融风险监测模块、企业金融风险预警模块、以及数据分析模块等三个模块,通过定期对接数据仓库,每日开启数据分析与评测,实时掌握金融风险趋势变化,达到金融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早化解。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温州“金融大脑”宣传展示暨启动仪式并致辞。他说,温州“金融大脑”是温州深化金融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之一。市级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以启动仪式为契机,着力深化金融“大数据+监管+服务”模式创新,持续充实完善平台数据,及时更新迭代平台技术,全面助力“融资畅通工程”实施,加快优化金融生态,打造实时穿透式的风险监测“雷达罩”、风险防范“防火墙”、风险处置“灭火器”。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杨鹏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温州“金融大脑”是蚂蚁金服在全国首个投入实际运作的标杆平台。蚂蚁金服将继续为温州市政府做好服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努力推动“温州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更多合作成果落地见效。

  副市长殷志军主持启动仪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