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温州“金融大脑” 集纳20多类数据、超150类标签

温州网 2019-04-03 07:33:00

  温州网讯 温州“金融大脑”到底如何运行?昨天,记者在温州“金融大脑”的运行后台界面,看到共有“风险概览”“系统监测”“风险画线”三个模块,在“风险概览”页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疑似涉众风险企业区域分布、风险程度等信息直观呈现。

  温州“金融大脑”综合其所集纳的20多类数据、超150类标签,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也会对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构建温州企业全息画像,进而助力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和组织辨别企业优劣,切实提高金融机构和组织“尽职调查”“风险防控”等方面能力,帮助优质企业快速有效获得金融服务,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据悉,“金融大脑”实时监测与立体网络的全面覆盖,实现涉众风险、经营风险、合规风险等全领域动态扫描,让温州金融办拥有“透视眼”,实时掌握金融风险趋势变化,达到金融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早化解。自去年10月份试运行以来,至今已监测到温州注册型和输入型涉众风险企业208家。

  蚂蚁金服负责“金融大脑”的项目负责人透露,在温州“金融大脑”建设过程,蚂蚁风险大脑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金融大脑”让数据“说话”,除了蚂蚁风险大脑所归集的全网数据和支付宝十余年积累的数据外,它还打通了“地方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民间借贷登记备案系统”“温州指数”等多个民间借贷相关信息平台,并整合了浙江省“天罗地网”,以及温州大数据中心、社保、公积金管理等多个部门企业数据。

  目前,已陆续有10多家银行接入“金融大脑”,信保基金和亿兆、华峰、恒隆等小额贷款公司也积极引入使用。此外,“金融大脑”也有效地支持了智慧商圈建设,通过系统对温州五马商圈内213户商户进行信用风险评估,帮助数十家信誉较好的商户分别获得金融机构30万~100万元不等的信用授信。

  据了解,未来,温州市金融办和蚂蚁金服将继续以蚂蚁风险大脑为基点的监管科技合作,共同落实“融资畅通工程”,推进“金融大脑”升级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能,逐步实现企业融资的“最多跑一次”,在促进企业发展和防范风险领域共建“温州模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瑶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