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斑斓温州话:纱面汤

温州网 2019-04-03 09:29:01

  □金城濠

  纱面汤,温州人情有独钟。

  小孩子一出生,他妈妈就得吃纱面汤了。加了许多黄酒的纱面经过母亲的消化变成浓浓的乳汁哺育着婴儿。母亲的月里底,亲朋好友前来道喜,每个人都要吃一碗放了鸡蛋的纱面汤。煮一碗可口纱面汤也是温州月里姆必须掌握的技能。看来纱面汤,它不仅仅是美食,还是一种精神的寄托。

  从温州话的字眼面来说,“纱面汤”三个字也很有文化。

  先说“纱”字。有人叫它索面,因为这种带咸味的面,一根根像绳索;它不是荤的,叫它素面也可以;我倾向于称呼它纱面,面团根据气候不同加适量盐,置放一定时间后拉成细细的条状在阳光里曝晒,远远望去像瀑布飞流直下,像雪白棉纱飘动在春风里,成了摄影师捕捉的对象。

  再说“面”字。纱面麦子做的,当然是面食。有意思的是温州人把脸也叫做面。一觉醒来,先用热水洗面,大人洗了小孩洗,一家人洗得光里光生。把脸称之为面古已有之。

  唐诗人元稹《遣春》诗:三杯面上热,万事心中去。说温州话是古汉语活化石可见一斑。脸面、脸面,脸面有光,办事不慌,温州人煮碗纱面汤给人客吃,不仅仅是充饥,给足客人的面子。

  至于“汤”字,更有文化了。古汉语汤作食物解,也作热水解。现代汉语里汤就是吃的喝的。温州话保留了古汉语热水的意思。有笑话说温州人住旅店,向服务员要热水泡脚,说拿汤来。结果端来一盆西红柿蛋汤。温州人纱面汤里的汤大都是黄酒。温州人说黄酒吃补。

  吃纱面汤是充饥,也是道喜,同时也是担当,温州人有俗语:吃纱面汤有份,背死娒儿也有份。话虽说得粗俗,但也在理。意思是说人家给你好处,你也要投桃报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