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走进瑞安 共话乡村振兴

温州网 2019-04-03 10:20:00
3月31日,由市民网络观察团组成的“探访团”,走进瑞安等地的美丽乡村,感受瑞安近年来的新发展变化。

 
“共话乡村振兴”座谈会

  温州网4月2日讯(记者 潘涌燚)探寻发展秘钥,助力乡村振兴。3月31日,由市民网络观察团组成的“探访团”,走进瑞安等地的美丽乡村,感受瑞安近年来的新发展变化。

  一路行,一路看。探访团一行先后来到瑞安中学校史馆、玉海楼、圣井山、东源村等地,观看了“木活字印刷术”等传统技艺展示,感受了瑞安深厚的历史文化、生态之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民网络观察团成员手持小国旗,来到瑞安中学校史馆,寻访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故事。“在这样特殊的年份,来到国旗设计者的母校参观,我感觉非常自豪、骄傲,格外有意义。”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说。"听完了曾联松的故事,印象格外深刻,建设一个有瑞安特色的国旗教育馆意义重大。"市民网络观察员欧阳委员这样说道。

  再过一段时间,圣井山杜鹃花将迎来最佳观赏时期,这里也被列为浙江省100处最美赏花胜地之一。近年来,瑞安市围绕圣井山杜鹃花,举办了一系列的文化旅游节,促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行走在圣井山的健身步道上,眼前青山、碧水、绿树,相互辉映,构成一幅迷人的风景画,市民网络观察员纷纷停留脚步,将圣井山的美定格在手机中。

  来到忠义街,由忠义牌坊进入,一路往西走,历史文化街区内的玉海楼、林庆云宅、利济医学堂等各级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一一进入视线。密集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构成了城市的文化客厅,诉说着瑞安的古与今。

  在瑞安东源村,千年流传的木活字印刷技艺焕发出新的活力,吸引了不少市民网络观察员的关注。在中国木活字印刷展示馆新馆,村里的工匠向市民网络观察员演示了木活字印刷的全过程。东源木活字印刷术是已知的我国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堪称世界印刷术的活化石。目前,以瑞安东源村“木活字印刷术”为申报主体的“中国活字印刷术”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承保低收入农户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用保险为乡村振兴工程保驾护航”.......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瑞安支公司,市民网络观察员听到了这样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瑞安支公司是中国人寿保险系统百强支公司,2018年保费收入达11.9亿元,占瑞安市寿险市场53%份额。今年来承保了瑞安市政府70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低收入农户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政保业务,并积极参与了政府发文的农村小额保险,计生安康和村干部保险等多项惠农保险业务,为近30多万人提供人身保障。

  此次“瑞安之行”让市民网络观察团成员对美丽乡村建设留下了深刻记忆,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市民网络观察员方亮赞叹道,此次深入体会了美丽乡村的美好,“可谓是聆听了历史的声音,感受了瑞安的魅力。”市民网络观察员朱汉阳印象深刻:“乡村的垃圾分类做得很到位,家家门口都贴着家风家训,真正做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提升。”市民网络观察员张小燕表示,乡村振兴需要发挥乡贤的作用,同时通过乡村文化建设留住“乡愁”,维系“乡魂”,只有文脉不断才能乡脉不断。她和观察员李革还建议在瑞安打造国旗、活字印刷等研学旅游品牌基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