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 泰顺为回乡青年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帮扶

温州网 2019-04-04 08:06:00
随着一批批心怀乡愁和创业热忱的“新农人”主动投身新农村,在泰顺大山里,正涌动着一股股“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

  温州网讯 前不久,泰顺县举行百名团干“进青企扶青创引青才”结对仪式,以“一对一”的形式结对百家青年企业。通过青年之间的优势互补,抓好技术帮扶与政策信息传递“两大关键”,让更多大山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

  随着一批批心怀乡愁和创业热忱的“新农人”主动投身新农村,在泰顺大山里,正涌动着一股股“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

  “90后”农创客

  “互联网+”孵化深山“跑步鸡”

  清晨的彭溪镇车头村大山里,云雾缭绕,放养在栀子花丛中的“跑步鸡”开始了一天的运动。栀子花的特殊食材,让每只鸡都身体倍棒,而鸡粪成为天然肥料,实现可循环生态农业。

  “生鲜侠”创始人兼CEO唐平冬告诉记者,“跑步鸡”的秘诀就在脚上这个自主研发的“溯源脚环”上,通过这一设备,可记录鸡苗成长数据、环境数据,并实现质量溯源,同步开放24小时视频直播与实地体验。

  这一创新养殖模式,并不是他突发奇想。“村民辛苦种养的农产品,利润反而被中间商赚取。”2014年大学毕业后,唐平冬回到老家,一心想让家乡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经历过几番电商创业,他发现,由于人才匮乏、物流不畅,泰顺农产品质量虽好,却做不出口碑,得不到好收成。

  “我打算提供全套的农业解决方案,帮助农民增收。”这次创业,他将目光落到了并不起眼的土鸡与土鸡蛋上,利用微信打造了“我的鸡笼”母鸡认养平台。渐渐打开市场后,又于去年2月将“跑步鸡养殖基地”落户彭溪,首批养殖近3万羽。起初,唐平冬曾误把普通鸡苗当作土鸡苗高价收购,造成不小的损失。甚至因为不懂政策,在农保地里盖鸡舍,最终被拆除。摆在他面前的,既有养殖经验技术缺乏,还有政策信息不熟悉等棘手问题。直到市县两级农业专家组成的“三服务”帮扶团到访,他的这些困难迎刃而解。

  这个由温州团市委、市农业农村局和泰顺团县委工作人员组成的团队,人虽不多,却个个都是服务“三农”的好手。从去年农博会开始,市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副主任潘国栋几乎一有最新政策和市场行情就主动联系他;团县委指定联系唐平冬的营商专员张传相,不仅帮着争取到青年创业低息贷款20万元,还从项目扶持、技术培训等方面全程对接帮扶。

  在此期间,“90后”唐平东以“公司+基地+实体店+互联网”的经营模式,探索着自己的农村创业之路,并入选2018中国年度乡村振兴十佳项目。其独创的“认养母鸡”共享商业模式,已“圈粉”10万多名会员,年销售土鸡蛋突破1000万枚。去年,销售跑步鸡2万多羽,带动合作社营收200多万元,带动其他农副产品、农家乐增收50多万元。

  唐平东说,目前正在将基地打造成“青创农场”,由公司免费提供鸡苗、脚环、养殖技术培训,由农户签约养殖,平台再回购成品鸡。同时,将优先聘用农户子女,将基地打造成青年创业、就业的“希望田野”。

  “80后”果农

  高山种出热带百香果

  在司前畲族镇台边村有位“80后”果农严有足,因为成功种植出了30亩热带水果百香果,成为泰顺规模种植百香果“第一人”。

  “两年前去广西探望朋友,第一次见到百香果,后来又了解到种植习性和营养价值。”严有足感兴趣但也有顾虑:一来没有种植经验,再加上这是热带水果,在泰顺山区能种得起来吗?

  拜访了百香果种植大户和农业研究所后,他回到泰顺,在台边村找到心仪的田地。“海拔低又四面环山,冬季泰顺其他地方都下雪,这里温度也在0℃以上。”严有足还带着土壤到研究所检测,最终带回“新型台农一号”百香果苗。

  开垦田地、盖大棚、育苗圃……一年多时间里,严有足几乎每个白天都泡在大棚里,晚上则看各类栽培种植书籍,遇到困难就请教专家,渐渐也成了一名庄稼地里的“土秀才”。“我的百香果不打农药,一旦有病枝传染极快,所以前期及时发现很重要。”严有足说,与其他时令水果不同,百香果边生长边开花,基本上全年有鲜果。去年,果园首次挂果迎来3万多公斤的好收成,但是,因为之前一门心思搞种植,销路却还没打开。

  听说严有足的百香果销售存在问题,现兼任司前畲族镇团委副书记的雷昌朝主动联系他,并利用镇青创会平台资源,帮着策划销售方案:组织会员企业定购、向水果商超推广、公众号发布采摘消息等。如今,不含现场采摘,该基地的月销量可达1200余箱。严有足说,今年百香果产量将达到高峰,预计超过5万公斤,希望能向县外拓展销售市场。

  这段果农经历,也让严有足体会到农民“看天吃饭”的无奈。“好在今年没有严重的倒春寒,基地靠简易尼龙棚也撑过来了,只有两个晚上冻坏了200多株苗。”因此,他寻思着换上钢架温室大棚,但预算要100多万元。雷昌朝鼓励他,县里有面向农村青年的无息创业担保,此外还有相关农业优惠政策,“下回带着县农商银行办事员,再登门拜访”。

  “我们青创会平台就像娘家人,让回乡青年不只是单打独斗。”出生于1990年的雷昌朝在县内开办了两家公司,他对回乡之初团组织给予自己创业的支持一直铭记于心,于是牵头成立了镇青创会,为像他一样回乡创业的青年积极奔走。目前,镇青创会已帮助30余位青年获得低息及无息贷款,总资金达500余万元,4位青年获得省精准扶持名额,直接带动畲乡青年创业就业50人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 陈祥磊 赖淼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