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市监突查6家外卖餐饮店 3家“黄牌警告”2家“下线整改”

温州网 2019-04-04 08:17:00
4月3日上午检查的6家外卖餐饮店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食品安全问题,3家被“黄牌警告”,2家因问题较严重从网络点餐平台下线整改。

线上展示

线下

  温州网讯 随着“饿了么”“美团”等网络外卖点餐平台的兴起,餐饮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没有堂食,只通过外卖平台销售的“专业”餐饮店。这些餐饮店因为日常没有顾客光顾,几乎不会受到群众监督,店内的餐饮卫生情况变得十分“神秘”。

  近日,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温都全媒体对辖区内没有堂食的外卖餐饮店进行专项检查,揭开其“神秘”面纱。遗憾的是,4月3日上午检查的6家外卖餐饮店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食品安全问题,3家被“黄牌警告”,2家因问题较严重从网络点餐平台下线整改。而记者发现,上述店铺在网络上还有不少好评。

  曾记铁板饭:

  厨房卫生惨不忍睹

  处理:下线+黄牌警告+责令整改

  位于市区南塘四组团2幢104-2号的“曾记铁板饭”,在“饿了么”平台上展示的后厨和店堂整洁干净,但实际情况却令执法人员紧锁眉头。

  进入昏暗的后厨,灶台、油烟机、炸锅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漆黑油污,墙壁上油渍挂到灶台上,炸锅里的油已经冒泡,颜色发黑。

  执法人员推断,这家餐饮店平时除了没有及时清洁卫生外,其在烹饪时也没有按规定打开油烟机。记者看到,厨房外的电风扇上也被覆盖了一层漆黑的油渍。

  这家店的食品存储情况也很糟糕,生食、熟食、餐具胡乱地摆放在冰柜内。冰柜内还留有肉的杂碎和一层脏兮兮的霜。

  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办法》《食品安全法》,执法人员责令该店限期整改上述问题。此外,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联系“饿了么”“美团”,要求其在4月4日起下线该店。“这样的餐饮店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要马上下线,整改到位后,再重新上线。”随后,执法人员给这家餐饮店“黄牌警告”。

  胖天使健身饮食:

  存在“三防”隐患

  处理:下线+罚款500元

  “胖天使健身饮食”位于市区兴墅路11号。该店证照公示、索证索票均到位,整体卫生情况也良好。但执法人员发现该店存在严重的“三防”(防鼠防虫防尘)隐患。

  执法人员指出,该店连通室外的门窗、排风等设施,没有安装纱窗,食品储藏室也没有设置隔鼠板。记者看到,因没有防虫措施,一个连通两个房间的通风口满是蜘蛛网。

  另外,该店配餐的区域,与其他区域也没有隔离开。执法人员解释,由于凉菜、生食海鲜等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不规范,容易造成细菌繁殖,引发食物中毒的风险很高,设立加工专间是为了保障食物不被二次污染。

  执法人员说,该店人员的管理还是比较到位,但硬件设施有缺陷,根据《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处以500元罚款,并将通知该店的销售平台“饿了么”“美团”。

  这两个平台表示,4月4日将对曾记铁板饭、胖天使健身饮食两家餐饮店进行下线处置,待整改到位后再上线。

  爱尚麻辣香锅:

  厨房小物品杂乱、灭蝇灯没开

  处理:黄牌警告+责令整改

  位于市区南塘四组团2幢104-4号的“爱尚麻辣香锅”,与其说是一家餐饮店,更像是一个厨房。烹饪的炉灶、存储食品的冰箱冰柜、包装的台面挤在一个仅十几平方米的店铺内。因空间有限,物品存放有些杂乱,垃圾桶未加盖。

  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该店没有做到一次性餐具的索证索票,在检查时店老板才通过手机微信让餐具销售方发来票据。此外,店内灭蝇灯没打开,外卖订单的纸条直接放在食品上,从业人员未按要求穿着浅色工作服。

  上述情况都不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规定,执法人员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办法》《食品安全法》,责令该店限期整改,并在店门口粘贴“食品安全隐患黄牌警告”。

  麦小厨:

  生熟食品混合存放

  处理:黄牌警告+责令整改

  位于市区南塘四组团2幢103-11号的“麦小厨”,后厨卫生状况尚可。食品存储不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未将生熟食品分开储存。

  打开冰柜,记者看到同一层隔间内,熟的肉类和生的各种食材混合存放。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店后厨的吸油烟机并没有安装在灶台上方,而是安装在了洗碗池的上方。执法人员告诉店家,这样油烟不容易排出,厨房容易出现卫生状况。执法人员责令整改,并在店门口粘贴“食品安全隐患黄牌警告”。

  1号便当:

  后厨墙面油污多,油烟机成摆设

  处理:责令整改+罚款500元

  “1号便当”位于市区南塘四组团2幢103-9号。这家店除了厨房不整洁外,油烟机与“麦小厨”有类似问题。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后厨正在进行作业,但油烟机没有打开,且油烟机的排烟管道从店面的最里面,一直通到朝路面的门口。

  “这个油烟机基本就是个摆设,排不出油烟,因此卫生环境也会存在问题,墙上油污比较多。”执法人员对店主说:“还有你的工作服,颜色太深,看不出脏不脏,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应该换成浅色工作服。”

  执法人员根据《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对其处以500元的罚款,并责令整改。

  正新小吃:

  垃圾桶未加盖,店员指甲略长

  处理:责令整改

  位于市区兴墅路37号的正新小吃店,检查时店内一位店员在忙碌。店内整体情况良好,不过执法人员还是发现了两个小问题:一是食品操作间内垃圾桶未加盖,二是食品操作人员的指甲略长。

  “垃圾桶盖子弄起来,你的指甲也要修剪了,太长了。”执法人员提醒店员。根据《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执法人员责令其改正。

  新闻+

  鹿城市监约谈第三方平台

  针对网络实体店出现的环境卫生不整洁、“三防”措施不规范等问题,鹿城区市监局约谈了“饿了么”、“美团外卖”两大平台温州地区负责人。

  要求网络订餐平台进一步规范鹿城区网络订餐平台经营行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审查入网餐饮单位食品经营许可资质。还要求平台承担社会共治责任,加强入网实体店的线下审查力度,对存在小餐饮四大陋习问题的餐饮经营户,实行警示、共治,对存在问题的线下实体店,实施下线、限期整改的措施,保障网络订餐饮食安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实习生 戚舒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